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2020年“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发稿时间:2020-03-17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中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加强青少年发展理论和政策研究,共青团中央拟开展2020年“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一、课题类别
  课题由共青团中央发布,为省部级课题。
  二、选题范围
  重大课题:
  1、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评价体系研究
  2、网络空间的青年亚文化研究
  3、青年参与乡村社会治理的现状和路径分析
  4、当前新职业青年的群体特征和现状分析
  5、五四精神在当代中国青年的传承和发展
  重点课题:
  6、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青年发展评估分析
  7、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的青少年心理及行为分析
  8、青少年的社交媒体使用与意见表达调查分析
  9、少先队员阶梯式政治启蒙要素和路径研究
  10、民事法律领域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研究
  一般课题:
  11、新时代中国人口变化趋势对青年发展的影响
  12、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促进青年就业的政策建议
  13、培育新型青年职业农民的政策建议
  14、改善青年住房难问题的政策建议
  15、进城务工青年的社会融入现状分析
  16、加强灵活就业青年社会保障的政策建议
  17、当前大学生的价值观念与行为模式研究
  18、中小学在线校外教育市场调查分析
  19、当前青年婚姻生育及家庭观念状况调查分析
  20、未成年人监护权撤销、转移案例评估分析
  以上课题涉及的“青年”概念,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涉及婚姻、就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时,年龄界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
  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年。根据申报和评审情况,每项课题可由1-3个研究团队承担,“重大课题”每个研究团队资助经费10万元,“重点课题”每个研究团队资助经费5万元,“一般课题”每个研究团队资助经费1万元。鼓励自筹经费申报课题。
  三、申报条件
  1、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院所、学术单位、团组织或专家学者,均可以机构、团队或个人名义提出申报,如多个单位联合申报需确定1名课题负责人。申报时,可结合实际对课题名称、研究重点略作调整。
  2、课题负责人应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
  3、申报课题需征得所在单位科研或相关主管部门同意。
  四、申报方式
  1、课题申请须关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或登录“中国青年网”(http://www.youth.cn/)、“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cycs.org/),于4月16日前在线填写《2020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申请书》。
  2、由于疫情影响,今年课题实行无纸化申报,暂不需邮寄纸质申报材料。5月10日左右,申报人登录在线申报系统,查看初评结果。通过初评的申报人打印由系统自动生成的申请书(一式四份),加盖所在单位科研或主管部门公章,并根据申报系统提示的截止时间等信息,寄达指定地址。
  五、课题评审与经费拨付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会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评委进行资格审查、匿名初评、集中复评、会议终评,根据评审意见确定课题承担机构、团队或个人,公示无异议后签订委托研究协议。评审结果将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网”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网站等平台公布。
  六、课题管理
  1、正式立项和签订委托研究协议后,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研究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
  2、课题结项时,须提交完整的课题报告、调研报告及相关材料。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具体按《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课题申报系统下载)执行。


  共青团中央
  2020年3月16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