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团干部必须自觉提升政治理论修养

发稿时间:2019-09-26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是政治组织,团干部是政治干部,必须从政治上严格要求、加强锻造。在新时代,团干部加强政治锻造的目标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是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修养,做到意诚心正,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一、政治理论修养是团干部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团干部必须学习的科学理论,狭义地讲,就是党章所明确的党的指导思想,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主要载体是党的章程,党的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选集、文选、文集等,党的重要文件,党的历史。广义拓展,向上游去就是哲学基础,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主要揭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在怎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引下形成的;向下游去就是实践形态,即党的政策,主要体现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如何落实到经济社会生活中去的。党的政治理论内容宏大,学深悟透很不容易。我们只有涉猎越宽广,理解越精深,在工作中才能找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永葆革命激情。

  应当清醒认识到,当前团干部队伍中政治理论修养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对于党的政治理论不想学、不真学、不深学、不苦学的现象是存在的。其中有认识问题,有态度问题,有方法问题,有作风问题,究其根源还是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的表现,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团干部学习方面的集中体现。任其蔓延,对共青团事业发展极为有害,对团干部个人成长极为有害。团干部学好政治理论、提升理论修养,不是个人想不想学、爱不爱学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学、必须学好的政治责任。这是由团干部作为党的干部的政治性质和从事青年工作的岗位特点决定的,是广大团干部安身立命、成长发展的根本所在。

  提升政治理论修养,是党对年轻干部的一贯要求。毛泽东同志说:“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也始终没有放松对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1948年解放战争期间,党中央在河北平山创办中央团校,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指出“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更有其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现在,包括团干部在内的党的年轻干部的主体是80后、90后,学历层次高、思想观念活、眼界视野广,但同时许多年轻干部人生阅历、实践经验、政治训练是相对不足的。这种不足,平常时候可能看不出来,但在重要决策、重大考验面前一定会显露无遗。如何补上这些短板?理论学习就是一条最直接最高效的路径。党的政治理论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在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过程中积累的各种经验、教训的集成,是全党的共同智慧,是年轻干部弥补直接经验不足、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实现跨越式成长的宝贵教材。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现实教育我们,民族复兴的道路不可能一片坦途,必然会遭遇各种风浪挑战、面对各种艰难险阻。这个时候,尤其考验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担当能力,首先是定力,能不能稳得下来;其次是能力,能不能担得起来,能不能从自己的工作中找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结合点。要回答好这些问题,没有理论上的清醒,没有结合实际的深入思考,是不可能做到的。

  提升政治理论修养,是团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必然要求。政治性是团的第一属性,这就决定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团干部的首要责任。团干部承担的是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其本质是争取人心的政治工作,最终靠的不是“术”而是“道”。无论社会如何变化,真理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是不变的,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正是为了掌握引领凝聚青年的“道”。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在这所学校里,团员青年是学生,团干部就是教职员工,就应该“传道授业解惑”。每一名团干部都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政治理论学习上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具备宣讲者的水平,做够格的“解经人”、热心的“布道者”。

  提升政治理论修养,是破解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共青团事业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有新要求、时代有新变化、青年有新期待。共青团要实现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的目标,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如何有效提升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政治引领力和价值塑造力;如何建设一个适应新时代青少年工作生活分布特征、具有强大动员力和组织黏性的共青团组织体系;如何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需要的团干部队伍;如何建立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团员先进性的新机制;怎样做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新形势下的推优入党工作;怎样组织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三大攻坚战”等。破解这些问题,既需要回归初心、正本清源,也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新时代的团干部只有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才能找准共青团工作守正创新的新方向、新路径,才能推动新时代的共青团事业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

  二、团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关键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政治理论既是历史的沉淀,更是现实的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团干部学习政治理论,重中之重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掌握要义、悟透精髓,感受新思想所蕴含的时代厚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政治智慧、人民立场、历史担当和使命情怀,努力在心灵上与领袖对话、向总书记看齐,不断增进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团干部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以之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把自身锻造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年轻干部。

  团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出忠诚。现在我们生活于和平年代,对党忠诚可能不再需要经常性地面对流血牺牲的考验,但同样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考验。团干部要钻研党的政治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对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事业、党的核心的绝对忠诚。要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时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史和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更为深刻地理解邓小平同志关于“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一重要论述,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党有核心才能确保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高度团结、行动上高度一致,从而在理论认知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要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充分认识到我们一棒接一棒的“接力赛”相比于西方一场又一场的“拳击赛”的优势,从而在实践感悟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要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同时结合学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写10份入党申请书、30里借书30里讨书、打淤地坝、建沼气池等奋斗故事,更加全面深入、更加生动具体地理解党的领袖,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既可敬、又可亲,既高大、又贴近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从而在真挚的情感认同中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

  团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出干净。干净是底线操守,更是道德追求。有一些团干部认为,团的机关是“清水衙门”,团的岗位出不了什么问题。这种思想认识是有害的,事实证明也是错误的。团干部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中感悟“敬畏”,守住道德底线,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敬畏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从中能够读出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制度的笼子只会越扎越紧,从而让自己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中感悟“纯粹”,升华精神境界,追求理想主义情怀、追求正气纯净、追求敦厚笃实。习近平总书记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团干部要学的就是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大格局和夙夜在公、鞠躬尽瘁的大境界,学的就是这种公而忘私、大公无私的高洁志趣和高尚品格,自觉向总书记看齐、向总书记学习,努力成为干净的人、纯粹的人。

  团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出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新时代呼唤大担当,大担当方有大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干成了许多关乎国家根本利益和民族千秋大业的大事、难事,这些事没有一件是轻轻松松就能办成的,都需要下大决心、有大魄力。我们要从中学习勇于担当历史重任的广阔胸襟和善于审时度势的战略眼光,学出新时代的担当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勇于自我革命、继续改革攻坚,强“三性”、去“四化”,担负起党赋予共青团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许多重要论述,带有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的鲜明语言风格和独特人格魅力,斩钉截铁、爱憎分明、毫不含糊,我们要从中学习领悟理想主义情怀、革命意志品格,面对问题不推诿、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矛盾不后退,努力做充满朝气、锐气、正气的革命者、实干家。

  三、团干部学好政治理论必须下一番苦功夫、笨功夫

  政治理论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毛泽东同志曾语重心长地教育广大领导干部,“在中国,本来读书就叫攻书,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团干部要拿出“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决心,拿出“学习到底”的精气神,走在团员青年前列、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

  要明确政治理论学习的标准。政治理论本身虽然是抽象的,但政治理论学得好不好却是具体的、可检验的。对团干部最直接的检验有三个层次,能说服自己,能说服别人,能说服青少年。把青少年说服了,达到科普的水平,才算真正合格。一方面,要通过学习,实现对党的理论主张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透过文字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理解理论背后的精神实质、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达到理论和实践上的“不惑”。另一方面,检验团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成效要坚持实践标准,关键是看能不能在思想引领工作中有效解答青少年的困惑和疑问,能不能有力驳倒各种形形色色的错误言论。现在,网络是最好的“练兵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战场在网上,青少年的思想认识现状在网上,检验团干部政治本领的考题在网上,全体团干部都要主动地到网上去“打桩”,争当红色“网红”。

  要掌握政治理论学习的方法。得其法,事半功倍;不得法,事倍功半。理论学习也要讲求方法。一要真学真信。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要端正态度、正心诚意,克服功利化学习、投机式学习等错误倾向,真正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团干部的“心学”,如饥似渴、心无旁骛地抓好学习。要强读强记、跟进学习、反复温习,也就是古人讲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二要解析还原。要用“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来学习政治理论,通过交换达到全面认识,通过比较判断事物性质,通过反复掌握事物本质。这与数学上的“解析”、“还原”类似,就是要通过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反复比较,层层递进地理解和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三要知行合一。找准具体工作与政治理论之间的结合点、切入点,真正将科学理论用于指导实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四要体悟验证。就是要结合实践加深学习,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观察社会生活、感知青年特点、践行党的青年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党的政治理论的理解与认同。

  要养成政治理论学习的习惯。学习政治理论,等到集中教育才学,考据式、功利性、猎奇式地学,在手机上浅层次、碎片化地学,都是不够的,需要养成正确的习惯,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一是要培养理论学习的兴趣。政治理论学习开始确实是枯燥的,培养兴趣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老老实实一点一点学,才能慢慢体会到乐趣、培养出兴趣。二是要强化理论学习的钻劲。读书学习没有时间就“挤”,看不懂就“钻”。我们学理论,就是要下一番韦编三绝、苦心孤诣的功夫,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钻,切忌贪多求全、浅尝辄止。三是要提升理论学习的韧劲。学习理论肯定会遇到难题、遇到挫折,但不能一遇困难就低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四是要形成实事求是的学风。团干部学风如何,直接关乎团的作风形象,直接反映共青团改革的实际成效。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老老实实学理论,从严从实强政治,切实纠正政治理论学习方面的种种不严不实的问题和现象,让“爱学习、会学习”成为新时代团干部的鲜明印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对于不少团干部来讲,这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将伴随职业生涯的始终。新时代的团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艰巨而光荣的历史责任,在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让骨头硬起来,让底气足起来,永远呵护好心中属于共产党人的那份纯净而高尚的精神家园,始终振奋起胸中实现民族复兴的那份豪迈而决绝的革命热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不畏艰险、不惧风雨、一往无前,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向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