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交流展示活动在山东曲阜举行

发稿时间:2019-09-24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记者 李晨920日至22日,由共青团中央、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全国各省的青少年传统文化爱好者相聚山东曲阜,领略名师风采,放歌爱国快闪,感知齐鲁文化,争做传承达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为期三天的集中交流展示活动,包括传承达人青春汇全国展示、主题公开课、快闪活动、地方文化感知行、成果汇报展演等子项目,传承达人们徜徉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体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盛宴。活动吸引全国176.8万青少年参加线上学习竞答,280余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活动实况,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传承达人青春汇全国展示,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青年组等4个组别,选手们经过十二强晋级赛、八强晋级赛、三甲入围赛、金榜题名时等4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每个组别分别产生特等奖(冠、亚、季军)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  

  竞赛之余,一场以文化自信·就爱中国为主题的快闪活动在曲阜古城万仞宫墙前激情上演。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快闪现场,选手们同传统文化专家学者、声入人心人气歌手贾凡一起诵读《声律启蒙》,唱响歌曲《生僻字》《还记得他曾说》,吸引了众多在场游客的目光。传统文化”+“快闪的创新组合,演绎了不一样的经典流传,激发了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开课暨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汇报展演收尾。公开课分为《史与今》《国与家》《我与未来》三个篇章,以情景课、人物访谈、脱口秀等适应青少年口味和需求的形式呈现,深入浅出、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在轻松的氛围中深刻领会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经典咏流传》《梨园花盛开》《少年中国说》《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精彩节目,展示了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成果。 

  据悉,全国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要求,打造的青少年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活动以“文化传承·逐梦青春”为主题,自5月份启动,陆续开展线上传承普及、集中交流展示和传统文化下基层等项目,增强了更多青少年的获得感,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