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五四运动的划时代意义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稿时间:2019-05-08 1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0年前,在民族危机不断加深、中国社会不断沉沦的重大历史关头,伟大的五四运动爆发了。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加强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重要要求。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并深刻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五四运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具有极为深远的影响,是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

  五四运动的划时代意义在于它开启了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转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以五四运动为时间坐标,向前追溯100年,向后延续100年,我们就知道,五四运动正处于中华民族从沉沦向复兴的“V型反转”的关键点。1819年的中国,仍然维持着封建统治下最后的虚假繁荣,实际上却早已被世界远远抛在身后。当西方世界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推动下快速崛起时,我们被鸦片战争打开了国门;当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实现综合国力再一次飞跃时,我们头顶着八国联军侵占首都的民族耻辱进入20世纪。五四运动前的100年,是中国不断滑向深渊的100年,从洋务运动、太平天国到戊戌变法,无数仁人志士的奋力抗争均以失败告终,即使是推翻了两千年封建专政的辛亥革命,也只是打倒了清政府,却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五四运动犹如划破黑暗长空的闪电,为在迷茫绝望中痛苦彷徨的中华民族带来了光明与希望。此后的100年间,救国救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尽管仍有曲折、苦难甚至反复,但从根本上说,走的是一条光明之路:经过30年的奋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站立起来;又经过70年的努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巨大历史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已经清晰展现在我们面前。

  五四运动的划时代意义在于它促进了全民族的觉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之所以伟大,原因在于它是全民族的运动。在“家天下”“老大帝国”的封建传统观念影响下,即使面对近代以来愈演愈烈的民族危机,国人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仍然淡漠,绝大多数人对国家兴亡漠不关心。五四运动以疾风暴雨般的强劲姿态,最广泛地动员和启迪了全国人民的爱国情感和民族意识,从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到工人阶级、工商业者,从北京、上海到武汉、长沙等100余个大中城市,其参与人数之多、波及地区之广、舆论声势之大,远远超过近代任何一次革命运动。正如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写道:“我们知道了!我们醒觉了!天下者我们的天下,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悟的人民群众的斗争状况,它唤起了中国各阶层人民彻底的觉醒,激发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从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顽强奋斗的历史洪流势不可挡。

  五四运动的划时代意义在于它扭转了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辛亥革命之后,腐朽落后的封建统治已经逐渐被人民和时代所摒弃,到五四运动前,新文化运动集中进行了以“民主与科学”为代表的思想启蒙。当时的“新”,主要指以“法兰西文明”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新文化,试图通过引进西方的技术、思想和制度来推动社会进步。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教训,形成了强烈对比,给中国知识分子上了严峻的一课。五四运动后,他们开始探求改造社会、改造中国新的出路,寻找“新世纪的曙光”。当时情况是,“帝国主义压迫的切骨的痛苦,触醒了空泛的民主主义的噩梦”,“所以学生运动倏然一变而倾向于社会主义”。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在对各种社会主义思潮认真比较鉴别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并且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开始转向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候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要准确把握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振奋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在五四火炬的照耀下,凝聚起全民族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龚青轩)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