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发稿时间:2018-06-13 1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马云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相关要求,共青团中央、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前后举办了“汇聚青春力量 建设美丽中国”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训交流活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活动并讲话。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负责同志、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骨干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团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约120余人参加。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选择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提出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举办。活动期间,有关专家以“‘两山’理论的形成、发展与践行”为主题,向学员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

专题讲座

  所有学员走进天荒坪镇余村、灵峰街道大竹园村、目莲坞村接受现场教学,真切感受了“守住绿水青山,得到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现场教学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体学员进行了深入的分组交流,来自齐齐哈尔的学员王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的一系列金句早已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而安吉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让我们看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现实注解,让我们坚定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来自河北的学员马增光说:“非常喜欢习近平总书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句话,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真正关切和回应了老百姓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等一系列期盼,特别接地气”;湖南团省委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有关负责同志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六项原则,其中一项就是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作为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我们要在今后加强与上下游省份团组织的协同联动,共抓大保护”。

分组交流

  徐晓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要充分认识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出发,切实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坚持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奉献者;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为民情怀,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贡献力量。

  徐晓强调,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要提升站位、融入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立足自身优势,争取各方资源,发挥应有作用;要引领风尚、贴近青年,瞄准人人可为、时时可做的小事,立足当代青年的时代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保的良好风尚;要尊重规律、科学实践,不断学习生态环保知识,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生态环保知识的民间“科普员”和生态环保技能的基层“推广站”;要规范运行、彰显作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公信力、影响力,更好围绕大局发挥作用。

  徐晓要求,各级团组织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立足新时代新要求,聚焦传播绿色理念、推动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和践行绿色生活、助推绿色发展,不断深化拓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内涵,推动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青少年生态环保“绿色公开课”

  本次培训交流活动以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重点,设计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倡导。活动邀请了长期从事生态环保实践的青年代表围绕“随身水杯·保护河流”“塑战速决”“趋近零废弃生活”“村民一小步·清泉石上流”“打好环境问题‘小报告’”等主题,开讲青少年生态环保“绿色公开课”,课程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到60余万。活动期间,全国各地的160位青年舞者在8个城市同步策划了街舞快闪并将视频上传至网络,以极具吸引力和富有青春活力的方式,发出“按需消费拒绝浪费”“向塑料袋say no”“光盘行动”等环保倡议。主办方还在新浪微博发布了#美丽中国,青力亲为#话题,启动了绿色生活方式践诺接力活动,吸引青少年参与绿色理念的线上讨论、线上承诺、线上传播。在1天时间里,“绿色公开课”全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达421万人次,环保主题快闪视频吸引1626万人次浏览传播,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到1144.6万,绿色生活方式践诺接力活动直接吸引4万人参与转发,单条微博阅读量达到637万。

绿色生活方式践诺接力活动

  据悉,世界环境日期间,各级团组织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广东深圳举办中国志愿者河长论坛,邀请有关专家和青年志愿者代表研究探讨共青团参与环境治理的路径和方式;福建厦门开展公益骑行活动,倡导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陕西举办2018“治污降霾·青年先行”环保志愿示范活动,号召广大青少年从小事做起,共同参与治污降霾环保实践;山西举办“全民动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在全省开展“美丽山西,我是行动者”青少年公益环保志愿活动;青海启动“保护青海湖·我们在行动—手拉手各族少年儿童争做新时代环保小卫士”活动,号召各族少年儿童共同保护魅力青海湖;安徽铜陵通过环保创意比赛、环保游记等形式,号召青年以公益时尚的方式传递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