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春天里,习近平关心的这颗种子这样茁壮成长

发稿时间:2018-03-05 0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陈琛 实习记者 孙圣起)1963年2月初,《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相继报道了雷锋的事迹,同时摘发了雷锋的部分日记。毛泽东仔细阅读后,在一次谈话时对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罗瑞卿说:“雷锋值得学习啊!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3月5日,毛泽东为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

  2014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会议结束时,习近平来到部分基层和科研一线军队人大代表中间,同大家亲切交谈。解放军报记者张雷 摄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亲切交谈。他对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雷锋同志像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又是一年“3.5”学雷锋纪念日。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昂首迈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沐浴着新时代的缕缕春风,在一代代奋进者的倾心灌溉中,雷锋精神的种子正在茁壮成长。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非但没有褪色,反而因其不断注入新的内涵而熠熠生辉。

  传承雷锋精神,初心不改

  雷锋的一生只经历过22个花开的季节,但他的模范事迹和高尚思想在军内外产生巨大影响。1963年1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雷锋班”是一个人人称模范、年年当先进的光荣集体,每次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出现在第一线。

  北京雷锋小学的学生与雷锋班班长毕万昌(右)共同续写“雷锋日记”。新华社发(万象 摄)

  50多年来,一代代“雷锋班”战士始终做离雷锋最“近”的人。“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累计募集捐款50多万元,缓解了30多个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由他发起的“爱心字典进校园”活动,让1万多本《新华字典》走进了贫困山区小学。在抚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时,毕万昌主动请缨,哪里危险,他就冲到哪里,几次险些被洪水冲走,连续奋战1昼夜,营救被困群众200多人,全然不顾个人安危。灾后援建,他更是不辞辛劳,清理淤泥,掩埋家禽,不怕脏不怕累,一次次感动着受灾群众。

  毕万昌说:“现在大家都在3月5日那一天去学雷锋。如果有一天我们能把3·5变成365的话,这才是对雷锋精神最正确的实践和发扬。”

  传承雷锋精神,时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1960年8月,抚顺地区暴雨成灾。雷锋所在的工兵十团运输连接到命令,赶赴郊区上寺水库抗洪抢险。身患肠炎而且手部因救火轻度烧伤的情况下,雷锋同志主动请缨,带病承担抗洪抢险的工作。

  面对滚滚洪水,雷锋留下了朴实动人的一段话:“我想到现在洪水在直接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这艰苦的环境下,就是牺牲了,自己也是光荣的。这是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

  新时代里,一个又一个英雄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我们看到了抗震救灾的“最美逆行者”张国全;看到了用自己的身体为小女孩搭成“救生垫”的消防员杨科璋;看到了赤手空拳勇斗歹徒的匡兵、温琦华;看到了20年勇救30余名落水者的李忠华;看到了在台风来临时,用自己生命保护全村百姓的村支书周炳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逆流而上,英雄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使命担当。

  传承雷锋精神,无私奉献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同志用他短暂的一生,完美诠释了这句话。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

  2017年3月18日晚上,福建省南平市原副市长廖俊波在赶赴一个会议的路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48岁。在生命的最后45天,他有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外出招商赶路。最近的一次,3天跑了4个省,去了6家公司拜访……他生前在政和县工作的几年,带领政和人民建起了第一个工业园、第一个电商产业孵化园,第一个市民广场,短短一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在全省的排名就提升了35位,上升幅度全省最大,连续三年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全国电商百佳县。

  2015年7月30日,时任政和县县委书记的廖俊波(前右)在铁山镇东涧村调研农村党建工作。新华社发(徐庭盛摄)

  人民的樵夫廖俊波,把人民扛在肩上,同样人民也把他装在心里。他不忘初心,上山寻路,扎实工作,廉洁奉公。他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的心,春茶记住了他的目光,青山留下了他的足迹。

  传承雷锋精神,永远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团拜会上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奋斗者的新时代,呼唤恪尽职守、努力钻研的“钉子精神”。

  在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下,特级飞行员、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紧跟装备升级步伐,作为“先行者”和“探路人”,既当“改装员”又当“试飞员”,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对国产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的改装,填补轰-6K作战使用的多项空白,和战友一起首次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留下中国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的航迹。

  刘锐代表着展翅高飞、为国仗剑的精兵良才,代表着穿越海峡、空巡黄岩的强军一代。刘锐说:“一想到身后的祖国,唯有勇往直前!”只要祖国需要,相信他们一定能飞得更远!

  2017年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图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新华网 郝广鹏摄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托,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让雷锋精神的种子更加茁壮,更加生机勃发!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