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社团组织  >  正文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郑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2-05-13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张建伟 刘迎 李雪娟 娄淑罕)为助力郑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校团委组织学生组织骨干、青年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引领青年为筑牢校园“安全网”贡献青春力量。

紧急集结,青年争先担使命

  自5月5日,郑州大学发布《关于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告》以来,各校区青年志愿者紧急集结、高效接力,坚守在发餐点、核酸检测点、信息录入等一系列岗位,协助维持封控期间校园运转秩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维是在核酸检测时进行信息录入的志愿者,谈及自己的志愿工作,他感慨道,虽然志愿过程中遇到过一些小挫折,但是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却是无比充实且有意义的。因为想到在我的协助下,医护人员可以高效率地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所有同学教职工们信息录入的准确性得以保证,就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

  目前,志愿服务及各项校园防疫工作随疫情而动,时间紧、任务重,志愿者们不计个人得失,时刻绷紧弦、卯足劲,他们坚定昂扬的战斗意志与赤忱真挚的志愿精神极大地鼓舞了身边的同学们。

主动请缨,“红马甲”勇挑重担

  5月6日,北校区志愿服务人员严重不足。国际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3班立刻组织起一支包括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国旗护卫队队员在内的突击小组,投身抗击疫情一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突击小组的成员们在30多度的高温下,穿着全套防护服为北校区体育馆内集中医学观察的同学运送生活物品,同时提醒每位同学带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正是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和教职工与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条不紊、落到实处。青春无限,意在奉献,以小我融入社会之大我,奉献我们的光和热,是每一位青年志愿者的真实写照。

情系社会,郑大青年服务奉献

  郑州大学各基层团委结合自身学院特色积极开展了志愿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用线上陪护形式,与福星儿童公益基金会开展合作,以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开展“云守护”活动,持续给予更多孤困儿童关爱与呵护;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开展青春“郑”伴读活动,通过线上录制朗诵阅读故事绘本、双语、角色扮演、动画配音视频的形式,云上分享给社区儿童……

  据悉,截止至5月8日,核酸检测相关志愿活动累计参与达1876余人次,累计7294余小时志愿时长。其中5月6日以来,核酸检测志愿者达到291余人次,时长达到1074余小时;负责维护分发餐饭秩序的志愿者162余人次,时长达到360余小时。每一位投入到志愿工作的郑大学子们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大家,以执着与努力践行志愿精神。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