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社团组织  >  正文
仅需一分钟 江西理工推出“一键式”报到服务

发稿时间:2018-09-08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肖福生)“同学好,新生报到只需拿出手机出示二维码便可完成报到手续,第一条便……。”新生报到只需拿出手机出示二维码便可完成报到手续,从身份验证到报到成功,新生鄢诗雨只花费了一分钟。9月5日,江西理工大学迎新第一天报到率便达到80%以上,4000余人完成了报到。

  在迎新现场,新生只需提前下载特定APP并填写相关信息,报到时出示二维码、身份证及录取通知书,志愿者扫码确认信息后即可完成报到。“以往的新生报到较为复杂,需要十几分钟才能走完流程,现在只需要一两分钟。”志愿者李靖华参加了学校两年的迎新工作,迎新工作的智能终端化和移动化省去了新生报到时的繁琐程序,也让志愿者轻松了不少。

  “报到扫码,查询班级、宿舍,查询课表,校园卡充值……一个手机全搞定。”该校来自河南2018级新生陈冠达体验着技术革新所带来的便捷。寝室是否需要空调,军训服装预定都能通过手机轻松选择。学生到校检录完成即可领取宿舍钥匙入住,较往年省去纸质报到单盖章、新生信息采集等复杂环节,不仅如此,学生还能通过虚拟圈子聊天交友。

  “以往报道都是使用纸质报道单,需要使用扫码枪扫描录取通知书上的条形码。拉网线保证网络通畅,设备运行还需保证电力供应,很不方便。”该校西校区学工部主任李金德表示,信息流动代替实物表格的流动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该校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赵国辉介绍,到站时间、报到情况以及费用缴纳等都通过电脑实时监控,校方可提前预估新生接待高峰期,及时安排校车接送。对新生的信息采集不仅简化了报道流程,也免去入学后期填写各类表格的没法。

  “APP功能还在完善阶段,提供的服务还不是很多,现仅面向新生。”赵国辉表示,校园服务移动化趋势明显,在今后两年里,查询类、办事类服务模块将陆续上线,手机开证明、网上请假等不再遥远,让数据多跑路更加符合时代潮流与要求。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