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图片  >  正文
绵阳:“钢轨医生”的日常 推着上百斤仪器日行10公里

发稿时间:2019-01-14 15: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铁路探伤工饮风沐雪、穿越四季,用脚板丈量着每一寸钢轨,“责尽心安,共保安全”就是铁路探伤工的梦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志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苏志刚)铁轨内部有没有伤损、焊缝有没有气泡或夹杂、铁轨接头有没有焊接好……这些肉眼看不到的安全威胁,需要铁路探伤工进行精密检查。探伤工就是给钢轨诊断的医生,他们的工作,被形容为给铁轨做“B超”。

  铁路探伤工对桥梁上的钢轨进行探测,每次作业,探伤工要推着仪器在钢轨上走10公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志刚 摄

  随着2019年春运即将到来,近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探伤车间的作业小组,走上宝成线石马坝至绵阳区间,开始了紧张的日常探伤工作。

  两台各50公斤重的国产钢轨探伤仪,每台需要两人操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志刚 摄

  所谓钢轨探伤,是要采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及时准确发现各种钢轨内部的细微伤损,并根据钢轨的伤损情况及时通知线路工区进行整修。

  探伤工结合探测仪给出的信号在对铁轨上的一处疑似伤进行仔细检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志刚 摄

  在探伤仪经过的地方,如果钢轨有伤痕,显示屏上就会有波形显示,并发出“滴滴滴”的响声。探伤车间总支部书记温树成说,他们根据探测情况进行定损,如果钢轨有损伤,就会用笔在伤损处画上标记。

  图为钢轨探伤仪正在进行工作,确保每一寸钢轨的安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志刚 摄

  “这些伤损很细微,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处置,铁轨经列车长期碾压,伤损就会越来越大,甚至发生断轨,后果不堪设想。”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探伤车间探检工区工长王志勇说。

图为工长对重点钢轨进行检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志刚 摄

  探伤工作中,探伤队员一边推着50公斤重的钢轨探伤车,一边观察显示器上的波形,仔细听取来自仪器上发出的不同提示音,发现异常、确定位置、做好标记、反馈给相关部门,针对情况及时更换或者修复。

  钢轨探伤的同时,探伤工时刻注意到显示仪上的数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志刚 摄

  探伤车间技术员杨子南说,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就像B超机一样,对钢轨起到体检的作用,检测数据就好比体检报告,分析员拿到体检报告就可以对伤损情况进行分析。现场作业完毕后,数据分析组分析员则要将每天探伤工的线上探伤数据采集到电脑,用软件进行回放分析,这也是保证探伤质量的最后一道关。

 

  在钢轨探伤仪检查不了道岔部分,只能靠手工检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志刚 摄

  在铁轨底下眼睛看不到、机器也检查不到的地方,要靠人工手检。在一处铁轨连接处,探伤工安少彬双膝跪在枕木和石子上,勾着背,用锤子反复敲击。

  由于是在白天作业,探伤组员们要随时根据安全防护员的提示避让列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志刚 摄

  据介绍,安少彬和工友每次作业大约要走10公里,一趟下来要8个小时。春运期间,过往的列车明显增多,近百斤的探伤仪器每天须提上提下几百次,遇到铁轨焊缝接头,须一天弯腰上百次。

  在所需负责的1500余公里钢轨线上,绵阳工务段探伤工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地行走在熟悉的铁道线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志刚 摄

  据悉,绵阳工务段探伤车间一共有165人,其中116人是探伤工。45人在35岁以下,不少年轻队员都成了技术能手。

  在所需负责的1500余公里钢轨线上,绵阳工务段探伤工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地行走在熟悉的铁道线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保障过往列车的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