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企业组织  >  正文
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关键词”开启“中秋大礼包”

发稿时间:2021-09-17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震 李冰 华丹)中秋佳节临近,柴里煤矿结合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和“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目标要求,坚持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着手,为职工“量身定制”了庆祝中秋节系列活动,全力营造“团结一致向前看 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平安”

  “祝你平安喔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

  9月14日下午3时许,该矿3606②工作面传来了阵阵歌声,这是他们正在组织“迎佳节送祝福·庆团圆嘱安全”安全宣教活动。

  一直以来,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是该矿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组织这样暖心又贴心的活动,既让井下一线职工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又教育引导职工树牢安全首位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

  “我们这次组织了三名女工家属下井慰问,让她们感受丈夫最真实工作环境的同时,叮嘱自己丈夫和现场职工牢记安全。”团委干事徐玉珠说。

  “师傅,您辛苦啦,这里有苹果、牛奶、鸡腿和月饼,祝您平平安安,中秋快乐!”爽朗的笑声中,职工欣喜地从青年志愿者和女工家属手中接过“爱心包”,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感动。

  “老公,你辛苦了。”职工家属张俊玲一眼就看到了早班上井的丈夫强海洋,看到脸上挂满汗水的丈夫,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下子投入了丈夫的怀抱,两人紧紧的相拥在一起。

  “你怎么来了!累吗!别抱了,别人都看着呢。”“老公,我早晨买了排骨,上井回家炖给你吃,你为了咱这个家,辛苦了,可得注意安全啊。”张俊玲边说边用毛巾仔细的擦拭丈夫脸上的汗水,眼神中充满柔情。

  在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和女工家属还为一线职工送上了祝福平安的歌曲、贴上了象征平安的贴纸,3对夫妻还在现场签订了《夫妻安全承诺书》。

  “实在没想到,今天下班路上还能有这样的‘小幸福’,矿上组织这样的活动,有关心关爱,又有安全提醒,不管是为了‘大家’还是‘小家’,我们都得鼓足干劲、确保安全。”职工朱广文说。

关键词:“敬老”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在象征团圆的中秋佳节,家中的父母永远是职工最牵挂的,然而为了矿井的发展,大部门职工依然奋战在生产一线,为了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扰,让他们能更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该矿青年志愿者分别深入枣庄、滕州、薛城等地,带着爱意和祝福,进行着一份特殊的行动——“中秋替您看父母”。

  据了解,他们走访的对象主要是今年以来为矿井做出突出贡献的“柴矿榜样”“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等先进代表父母,为他们送上牛奶、月饼等节日慰问品,并进行健康体检服务,以此表达矿党政对先模人物家庭的关心关爱,大力倡树“不让吃苦的人吃亏”的价值导向。

  “大爷,现在咱们矿非常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像您儿子这样的优秀人才,矿上从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等方面都进行倾斜,过节了,矿党政专门安排我们来看望你们。”

  “矿上现在政策好,孩子能发挥才华,贡献力量,我们很满意,你们同事之间要多帮助,做得不对的地方要多批评。”

  在职工父母的家中,青年志愿者向老人介绍了当前矿上的发展情况,详细了解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在真挚的关怀和交谈中,各位父母对孩子取得的成就和矿党政的关心关爱非常欣慰和感动,每到一家,都紧紧握着青年志愿者的手。

  “大娘,刚才大夫给您检查了,身体状况很好,就是血压有点高,不过不要过于担心,平时注意少盐少油,清淡饮食。”

  “谢谢你们,到我儿子这一辈,已经是‘矿三代’了,我经常教育他,要像关心我的身体一样,关心自己的安全,你们工作时候,也要时刻注意安全。”

  据悉,这是该矿连续六年开展“节日替你看父母”活动,每逢节日,该矿党政都是亲自安排,确保把温暖送到家中、送到手上,不断汇聚“一家人、一家亲、一盘棋、一条心”的发展合力。

关键词:“后浪”

  “我们家中秋和过年时候一样,都是吃饺子。”

  “我家中秋吃的月饼和这里不同,是空心月饼。”

  “我们还有供奉‘月亮爷’的习俗。”

  ……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聊的热火朝天,这是该矿正在组织“最圆中秋夜 柴里一家亲”大学生中秋茶话会。通过组织青年骨干和新入职大学生面对面、心连心交流,让他们在加入柴里大家庭的第一个团圆节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我们了解到,今年新入职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外省的,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组织他们聊习俗、谈感受、话成长、展未来,以便于让他们尽快融入柴里、奋进柴里。”团委书记李冰说。

  活动中,新入职大学生通过讲述自己家乡的节日习俗和特色美食,诉说着自己的思乡之情。青年骨干纷纷介绍当地中秋风俗和饮食文化,用两地之间的文化习俗交流拉近了新老职工之间的距离。

  “入职还不到两个月,矿上从思想、工作、生活、学习各个方面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确实让我们新职工很暖心,尤其是在中秋团圆的节日里,把我们当家人一样照顾,更是让我们在异地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新入职大学生刘世娇说。

  活动还穿插了才艺展示和互动游戏等环节,新大学生通过歌声和舞蹈送上了对矿井、对家人情真意切的祝福。

  “此次茶话会的举办,不仅是一次深度的交流,还能让新入职大学生青年员工了解老矿浓厚的文化底蕴,感受矿井的人文关怀,进一步引导他们坚定他们立足岗位、奉献矿山信念和决心,为矿井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慎友说。

  “中秋、国庆期间是‘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键时间节点,为了让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我们统筹安排时间,统一调配人力物力,精心设计了12项载体活动,确保活动不断线,让职工享受发展成果,感受矿山温暖。”该矿党委书记焦太记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