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企业组织  >  正文
福州机务段:为高职生讲好职业生涯第一堂课

发稿时间:2017-08-14 13: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见习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王路路 陈巍)8月8日,福州机务段运用副段长周建强到邵武片区与高职生交谈,讲述三代火车司机的铁路故事,激励他们传承铁路事业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正值夏秋更替的季节,福州机务段迎来了428名新职工,是该段历年来接收高职生最多的一次。

  面对400多个新面孔,如何全面、高效地实施培训,将铁路知识真正在高职生心中扎下根,一时之间成了最热议的话题。方案出台前期,分管教育段领导多次与职教科负责人协商培训事宜,经反复探讨,最终确定“一个中心,四个异地点”齐头并进的拉网式培训模式。

  7月19日,以福州为中心,以邵武、永安、漳平、泉州为四个异地点的培训全面开课。担任班主任的车间党总支书记,先后为高职生介绍了南昌铁路局的发展历史、概况,在铁路路网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生产力布局和主要生产设备设施,经营生产面临的形势,近几年取得的成就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前景,为新职工的成长成才定好了位、把好了关。

  为了讲好高职生职业生涯的第一堂课,培训前期,该段教育部门多方收集资料,及时编制培训教材、PPT等教学课件,以新颖的方式为新职工传授知识。

  培训期间,机务段积极发挥现场教学的优势,车间党政正职先后组织高职生进车间、下班组学习铁路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熟悉掌握各专业、各岗位的规章制度,提高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牢固树立按规章办事、按标作业的职业习惯。并通过典型案例学习及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高职生认识违规违章的危害性和遵章守纪的重要性,从而自觉提高自我控制和自我防范能力。

  听完讲课,刚刚分配到福州运用车间的高职生陈清华高兴地说:“正式加入铁路职工队伍的第一堂课收获很大,特别是安全方面的知识印象深刻,同时深感火车司机责任重大,今后我会以苦为乐,加倍学业务,争做一名出色的火车司机”。

责任编辑:王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