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农村组织  >  正文
浙江玉环:新青年乡村议事会 共谋家乡发展

发稿时间:2018-08-30 14: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吴嫣然)“垃圾是错放了的资源,不少地方已出现垃圾围城为村的尴尬场景。去年,团玉环市委联合坎门街道开展“绿色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计划试点工作,并在试点基础上在玉环市内全面推广。今年,垃圾分类成为街道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绿、蓝、红、灰”四色垃圾箱已整齐摆放在街头巷尾,但不难发现部分垃圾箱使用率不高,部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待提高。所以今天召集各位乡小贤,为我们坎门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出谋划策……”乡小贤会长张冠旭的声音正从玉环新青年乡村议事会会议室传出。8月5日,玉环四十多名乡小贤放弃周末休息,齐聚新青年乡村议事会会议室,围绕“垃圾分类”话题,展开激烈讨论。

  “我认为,政府要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尤其要深入外来人口居住密集场所,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我觉得要充分发挥我们团员青年志愿者队伍作用,包括我们自己,可利用周末时间主动进村入户,上门教授垃圾分类知识,从垃圾产生源头做好分类指导工作。”“建议各村(社区)根据本村实际情况,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度,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会议室内乡小贤们各抒己见,秘书长杨合峰正逐一将建议记录下来,会后将整理好并以书面建议的形式上交至街道。

  “乡小贤”玉环新青年乡村议事会于今年5月21日在坎门成立试点,成为台州乃至浙江首个“乡小贤”组织。团玉环市委与坎门街道前期通过发放“‘乡小贤’邀请卡”、人员排摸、资格审查等工作,筛选出89名坎门辖区品德、才干、创业为大家推崇敬重的优秀本土和外来青年及因求学、从政、经商而离乡的优秀外出青年成为“乡小贤”会员,旨在通过乡小贤的集思广益,积极致力于协商议政、回归发展、公益服务、文化传承等事业,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发声出力。议事会实行主席团负责制,设置会长1人、副会长6人、秘书长1人,主席团成员每届任期五年,会长、副会长由议事会成员选举产生,成员具备“多领域、多党派、高学历”特质。不定期召开议事会会议,议题内容充分贴合团员青年关心的热点问题、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等。“乡小贤”玉环新青年乡村议事会工作已在玉环市全面铺开,台州市其他县市(区)积极推广。“乡小贤”玉环新青年乡村议事会副会长郑冬冬介绍到:“我们89名‘乡小贤’一起为家乡的发展聚心聚力聚智,自成立以来,我们共调研收集各类议题16份(涵盖青年维权、青年创业就业和青年帮扶救助),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0余条,开展公益活动16场,积极参与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消防检查、黄门非遗文化宣传、乡风文明督导各类公益活动,当好发展“领头员”、建设“参谋员”、拆迁“调解员”、环境“战斗员”和消防“督查员”,引领青春正能量。”

  “乡小贤”玉环新青年乡村议事会支持鼓励“乡小贤”参与当地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情况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征求,畅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应社情民意渠道,并建立健全意见收集、办理、反馈机制。通过凝聚“乡小贤”力量,做好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在黄门“乡小贤”非遗文化振兴学堂,组织“乡小贤”以“定点+流动”的宣传模式,不断普及非遗文化知识,全方位全领域开展非遗文化振兴活动。积极引导“乡小贤”以其学识专长、创业创新等自身优势和特长反哺桑梓,投身“三农发展”。浙江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浙江金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85后”创业青年林昌宇表示:“我很荣幸能成为乡小贤,成为玉环新青年乡村议事会一员。我以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回归家乡,带领家乡青年自主开创‘曲朵’品牌,成功研发出壳聚糖——曲朵化妆品系列,获得市场广泛好评。能为服务家乡发展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表示十分的自豪。”

  为确保玉环新青年乡村议事会议事有地,团玉环市委与坎门街道推进实体阵地建设,打造“‘乡小贤’议事厅”和金壳“乡小贤”新青年议事站,设置村级“乡村青年议事间”和“新青年乡村议事箱”。通过座谈会、圆桌论坛、实地调研等形式,实现议事纵向到底,不断提高青年参与家乡建设热情。线下讨论有阵地,线上讨论有微信群、QQ群,共建立微信群、QQ群18个。

  团玉环市委书记龚觅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乡村在外优秀青年是家乡发展的宝贵资源和新兴力量,‘乡小贤’玉环新青年乡村议事会是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目标,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不断发挥‘乡小贤’在乡村振兴事业特别是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创业创新、精准扶贫、协商民主、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社会公益等领域的积极作用,引导和支持乡村青年关心家乡建设、投身乡村振兴,不断充实乡镇(街道)共青团工作力量,为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培养后备军。”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