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农村组织  >  正文
浙江玉环市活力“青柚团”吹起“三色风”

发稿时间:2018-08-30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吴嫣然 尹章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团委工作旨在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近年来,团玉环市委依托“双百双进”暑期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发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探索出了颇具特色的“三色”工作机制,不断引领全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绿水青山之色打底,生态主题全程贯穿。一是立足县域实情筹划活动,作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立市”是玉环长久以来恪守的发展理念,生态建设投入逐年增加,漩门湾湿地公园跻身国家级湿地公园、“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和浙江省最美湿地。为此,围绕严守生态红线和环境功能区划、海洋生态红线,聚焦发展低耗能、低排放的第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循环经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每年的暑期实践活动方案中,高度重视环保主题,连续四年将相关内容作为活动方案重要环节,2018年中小学暑期实践以“垃圾革命”为主题,对垃圾分类情况开展调研、梳理、宣传。二是真实体验、感受环保,玉环市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注重进基层、进一线,让广大青少年身体力行感受、知行合一实践。之前举办的“职业cosplay”活动中,团市委联合乡镇(街道)及市五水共治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21家单位,设置63个岗位,结合小城镇综合环境大整治大提升。青年朋友自主选择,用一天的时间前往基层一线,体验“我是治水员的一天”、“我是城建员的一天”等工作内容,以实践了解生态建设工作,增强呵护生态环境意识。三是广泛推介彰显生态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需要灌输给青少年的重要理念,而如何将“一山一水”转化为“两山”就成为暑期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重要的“台乡”,玉环团市委注重与台湾籍青少年的互动交流,并鼓励和支持在暑期实践中发掘和展现玉环独有的生态资源。来自台北教育大学和台湾大叶大学的大学生曾在玉城街道内马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通过深入的调研走访和设计制作,最终交出“马道水街”设计方案和“麦饼奶奶的故事”纪录片两项实践成果,他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内马村设计成一个可以悠闲漫步、搭船游村、观看水幕电影的“水上市集”来吸引游客,同时通过拍摄美食纪录片,来宣传玉环特色传统文化,认真发掘并展示成果,成为暑期实践活动当中重要的生态资源。

  信息科技之色渲染,活动形式新颖多样。一是消除距离,基础信息数据化。在青年工作当中善于利用互联网,提升与青少年的亲切感,并通过数据信息的整合化繁为简、精准工作。以玉环大学生信息的收集为例,依托微信、微博等载体,创新形式发布“玉环籍大学生们,组织喊你来报到啦!”的帖子,正式组建玉环籍大学生人才信息库,线下玉环籍大学生联合会,吸收10000多名在校大学生加入。根据大学生信息搜集入库情况,结合大学生们的专业信息,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岗位,截止目前共与50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关系,提供实习岗位1500余个。二是双向互动,社会实践实时化。贯彻线上时时是暑期、人人处处在实践的理念,在“玉环新青年”微信公众号“花young部落”专栏建立“加油,青柚团”小组,为大学生网上交流和发声提供平台。利用“青年之声”平台,倾听大学生诉求,广泛征集大学生需求,为网下有效开展服务提供依据。与传统媒体合作,对大学生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全民关注大学生的浓厚氛围。线下,在青少年宫挂牌建立玉环籍大学生联合会总部,依托全市35家“青年之家”阵地,扎实开展“青交友”、“青创业”、“青分享”活动,打通服务大学生的“最后一公里”,让“双百双进”暑期实践活动拥有线上线下双重载体,丰富活动内涵。三是增强认同,思想教育无形化。在连续举办的“加油,青柚团”大学生暑期创意实践活动中,植入“我爱玉环”主题,引导大学生青年围绕“我爱玉环”开展创业和公益活动,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大学生深入思考“我能为家乡做什么”。发布“我爱玉环”主题系列青年文创产品12款,将玉环特殊元素形成文创产品并推广,形成浓厚“我爱玉环”氛围。围绕中心工作,举办“我爱玉环”系列城市定向大赛,目前已举办三季,共吸引2000人参加,影响人数达10万人。联合会还制作了《我爱玉环》趣味视频、玉环版《南山南》MTV,其中《南山南》更是在微信平台推出当天便获得了3万多的点击量。通过一系列举措,增强了广大青少年对家乡的认同感,为玉环市青年归乡创业就业燃起核心动力。

  古乡古韵之色添彩,传统文化再现活力。一是下沉目光,聚焦乡村振兴。地域传统文化都厚植在乡村之间,只有让广大青少年走进乡村才能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为此,2018年,玉环市暑期实践活动以“乡村振兴”行动为主抓手,以暑期社会实践创意项目为载体,创新形式,深入发动、引导、组织大学生参与乡村旅游、乡村文化、乡村公益等乡村建设发展。活动采取“一创·一路”形式,“一创”即团队形式完成“乡村振兴”的主题创意项目,“一路”即一条寻美乡村线路,深入挖掘所属乡镇(街道)的自然环境、人文特征、历史底蕴等内容,寻找、挑选、设计一条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美丽乡村路线,让传统文化融于时间之中。二是深入体验,传承文化血脉。坚持在活动中鼓励广大青少年深度参与传统文化,了解各个环节,增进认识深度。青年朋友在干江镇炮台村拜访船模制作人,聆听船模制作历程,参观他所制作的船模,亲自动手利用废料木材手工制船模,深刻了解了传统船只结构,惊叹老手艺的可贵。龙溪镇山里村农家小院,青年大学生暑假实践团队亲手学习当地特色美食“神仙豆腐”,了解背后的故事传说,动手参与制度,制作出了色泽淡雅、清香味浓、口感滑溜的“神鲜豆腐”,在分享中感受到传统美食带来的快乐。三是常态传承,保持文化活力。针对此次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当中的进展和成果,团玉环市委与文化部门沟通,对玉环市内传统文化手艺传承人进行对接,筛选出一批亟待传承的优秀本土文化项目,拟聘请手艺传承人为青年文化导师,将相关项目作为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让更多的青年朋友有机会接触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注入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