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农村组织  >  正文
湖南湘乡市积极推进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

发稿时间:2018-06-21 1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切实抓住改革机遇,着力破解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的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四缺”问题,共青团湖南省湘乡市委在上级团委的指导下,积极推进格局创新,探索由乡镇(街道)32岁以下年轻班子成员兼任团委书记的举措,充分配优配强乡镇(街道)团组织工作力量。

  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要求“要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夯实服务阵地,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对群团工作的保障力度”。团湘乡市委积极与市委、市政府和组织人事部门沟通,争取政策支持。通过下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摸清底数,并多次主动对接市委组织部、市编办等部门,研究制定乡镇(街道)团组织换届选举方案。

  2018年2月底,团湘乡市委组织召开乡镇(街道)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换届选举工作,之后团市委对落实乡镇(街道)团组织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偏差问题并予以纠正,确保政策落地不走样、不变形。

  换届后,全市22个乡镇(街道)团组织中泉塘、金薮、育塅等10个乡镇由乡镇班子成员兼任团委书记。湘乡基层团工作打破了以往“单打独斗”“青黄不接”“无钱无权”三大困境,自上而下建设了一支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干部队伍,推动团的工作在基层真正“活”起来:

  一、打破了乡镇团委书记“单打独斗”的困境。此前,人员单枪匹马、工作单打独斗是许多乡镇(街道)团(工)委的现实困境。今年以来,湘乡市以换届为契机,全面推行“1+1+2+X”模式,即第一个“1”指乡镇(街道)团(工)委书记由32岁以下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没有32岁以下班子成员的,从机关干部中选拔1名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的优秀青年专任团委书记,保证了乡镇(街道)团(工)委组织上高标配备,工作上高位推进。第二个“1”指配一名专职的副书记,“2”指两名兼职副书记,“x”指除正副书记外配备5名以上的委员,通过突破编制、突破界限,将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的优秀青年人才充实到团干队伍,进一步优化了团干部队伍结构,提高了整体素质,形成了有人干事、愿意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改变了以前团委书记“光杆司令”现象。

  二、打破了乡镇团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困境。此前,基层团干部流动过快,经常是来了一个年轻人,工作一年半载,刚刚上手就调走了、借走了、考走了,导致基层的共青团工作缺乏持续性,基础不牢。换届后,乡镇(街道)团委书记由班子成员兼任,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2名兼职副书记,5名以上委员,基本保持了队伍的稳定性,加强了团的后备干部的培养和储备。今年,该市还将镇村两级团干纳入全市团干部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各基层单位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的综合素质。

  三、打破了乡镇团工作“无钱无权”的困境。此前,基层团组织工作常常受“资金、场地、领导不重视”等外部条件的制约,获取资源的方式也相对单一,基层团的工作陷入“有想法、难落实”的境地。换届后,湘乡市22个乡镇(街道)有10个由班子成员兼任团委书记,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共青团工作的话语权,更具争取党政资源、创新组合部门资源、挖掘社会资源的优势,有效地促进了各地青年活动的繁荣与发展,得到了各地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基层团工作得到大大加强。如,中沙镇换届后,团委书记由副镇长兼任,配备了专门团委办公室,室内制度上墙,配备了电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阵地建设的难题,今年该镇希望工程“一元捐”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育塅乡团委书记由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兼任,今年“五四”青年节,该镇团委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感受阅读的力量”,组织30余名机关青年干部职工座谈交流,推荐好书,分享所感所悟,广受好评。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