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精彩图片大图  >  正文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六学”联动
推进大学生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做深走实

发稿时间:2021-06-17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周俞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第一时间成立团总支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编制“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手册,召开全院当时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坚持“六学”联动,推进大学生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做深走实。

图为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供图

  团干部以身作则“领学”。学院团总支全体团干部以身作则“领学”,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充分发挥团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学好用好自主汇编的《学习手册》,夯实“国贸先锋”微信公众平台等线上阵地,将纸质材料变成有声读物。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期工作计划,通过定期召开团工作部署会,实行月工作清单制度,加强工作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带头上党史团课,学院团总支发起并联合2个学院同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宣讲会,通过省优团干上党史团课、向上向善好青年先进事迹分享、团员青年谈体会等方式引领团员青年的思想,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线上线下共计83000余人次参加。

图为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供图

  学生组织认真履责“督学”。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清单,以活动形式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层层压实班级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基层团干,做到方向不偏离、规定动作不走样。学院团总支把学习教育考核纳入五四评优、优秀团员入党推荐、团员发展等工作中,通过量化指标、积分评议的方式进一步“督学”。注重发挥学生组织自我管理的优势,通过竞争排名、周通报的方式加强“青年大学习”的线上普及,严格把控学习进展,学院团员“青年大学习”参学率连续14周达100%。

图为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供图

  团支部创新方法“研学”。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大学生团员青年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习动力。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按照主题团日活动、支委会、团员评议大会等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严格落实每周二下午集体学习制度,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主题团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实践教育活动;用好“青年大学习”、“国贸先锋”微信公众平台等网上课堂,把党史团课深入到班级、课堂、宿舍。全院在校班级共38个团支部1571名学生先后围绕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主题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学院团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评选年度先进团支部和优秀共青团员团干的重要指标。

图为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供图

  团员青年互动交流“比学”。学院团总支通过组织召开大学生团员青年座谈会,围绕“比学赶超正青春,献礼建功百周年”主题,就团组织工作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展开了热烈讨论。团员青年们分别就共青团“三力一度”展开了“比学赶超”思想交流,谈体会、提建议,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同时,根据学院大学生团员青年学习特点,学院团总支自行开发党史知识线上刷题题库和线上闯关竞答系统,大学生团员青年碎片化学习,普及度高。截至目前,学院团总支党史知识闯关竞答共计5616人次参与,全院学生人均参加2.4次,普及率达到100%。

  第二课堂改革探索“促学”。学院团总支焦聚团员青年需求,用活用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年大学生心中。将专业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结合,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会、建礼献党百周年职业礼仪操大赛、党史微团课比赛、红色观影活动、演奏《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红歌大合唱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为身处历史变革大潮中的大学生团员青年赋予乘风破浪的正能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以来,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等学生组织共计开展130余次红色主题第二课堂活动,5850人次参与其中。

图为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供图

  沉浸式红色地标 “践学”。整合海南省全岛红色资源,打卡红色地标,开展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学院成立“青年脊梁”红色实践教育中心,学院团总支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先后到海南解放公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白沙起义旧址、三亚西沙海战烈士陵园、万宁六连岭革命根据地等地实地开展红色“践学”,团员青年身临其境中体味峥嵘岁月,重温入团誓词,对标检视自我,寻找理论滋养,接受思想洗礼。组织师生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实地感受“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伟大精神,到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体验琼崖第一个红色政权保留下来的不易。广大团员青年穿越时空、触摸历史,在追寻党的光辉历程中受到感染教育,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