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干加油站(首页)  >  正文
拼搏让青春熠熠闪光

发稿时间:2022-02-22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冬奥会闭幕,中国队集齐金牌九宫格,创造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最佳战绩。“每一跳都惹不起”的“天才少女”谷爱凌、“翊”飞冲天的“雪上苏神”苏翊鸣、“坚持二十年几乎没有休息”的奥运老将徐梦桃……每一块金牌都光彩夺目,每一张面孔都写满传奇。九金获得者在不同的冰雪项目中尽情展现风采、留下绝美瞬间,我们却从九金获得者身上看到了同一种拼搏精神。 

  一群平均年龄不足二十六岁的运动员们,用不屈的拼搏和不断的努力在各自领域斩获金牌,让青春熠熠闪光。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成功夺冠的谷爱凌被很多网友称之为“天才少女”,她这样回应:并没有感觉自己是天才,我觉得天才就是非常小的一部分,甚至是不重要。我觉得天才就是在你刚开始的那一年,有可能学习滑雪的速度稍微快一点,但是当你开始做这么难的动作的时候,你必须上健身房去训练,去准备,尤其是心理的准备。这些都是努力,99%以上全都是努力。我觉得我真的把所有可以做的东西,所有的努力全都做了,我永远是第一个到练习场地,最后一个走。因为我知道我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所以当我拿到奖牌的时候我会感到非常高兴,有特别满意的一种感觉,所以天才也需要很努力,99%以上都是努力。在男子滑雪大跳台中摘得自己的冬奥首金的苏翊鸣,分享了他眼中十八岁应该有的模样:有目标,就大胆去尝试,付出自己的一切,相信自己,努力永远不会欺骗自己。“我真的是二十年没休息过,从小到大所有的比赛真的是这样。除非是我被迫性床上躺着手术了,没有办法下来。”获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的老将徐梦桃坦露心声。 

  赛场即战场,他们每一个翻转、每一次跳跃、每一次冲锋,惊艳了世界,也惊艳了时光。面对荣誉的取得,他们不约而同地讲出了成功的秘诀是努力和坚持,也用行动诠释了努力和坚持的意义。努力和坚持本身就是敢于拼搏。冰雪运动训练中,运动员多数会面临骨折、脱臼、失忆、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种种训练伤痛,承受异于常人的病痛折磨。每一个运动员都是在伤痛中奋勇前行、从不低头,又在克服伤痛后驰骋赛场、拼搏闪光。正是因为他们的顽强拼搏,活着血和泪才能趟出一条无法替代的成功之路。每一块伤疤都是荣誉的勋章,都见证着自己的蜕变成长。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我们是青年一代,面对迎面而来的苦累和伤痛,要拿起拼搏的思想武器迎击,追求高不可攀的目标和理想,要涵养努力的心性品格冲锋,用实际行动回应人生难题、写好人生答卷、担起历史使命,让青春在拼搏中熠熠闪光。(文 陆军某部指导员 谢贵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