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干加油站(首页)  >  正文
青年党员要以英雄精神涵养青春之光

发稿时间:2021-10-18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以英雄精神为甘露,汲取信仰力量、依靠人民力量、激励奋进力量,浇灌青春理想,绽放青春光芒。

  从英雄的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回望百年党史,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你们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再到“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刘胡兰……他们相信只要坚持信仰,离光明必定不远。无数共产党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锐意进取,最根本的力量就在于我党拥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拥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青年党员在弘扬英雄精神的过程中,必须把革命英雄敢于斗争、不怕艰难、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自身的平凡岗位上,用心感悟英雄的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和高尚人格。学习英雄的事迹,坚定理想信念,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践行者。

  从英雄的精神中体悟依靠人民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半条被子”的故事勾勒出了共产党人的真实面貌,为“什么是共产党”找到了最生动的答案: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正因为如此,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人民的拥护下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时下的青年党员有朝气、有活力,拥有干大事成大业的信心,也有一颗成为英雄的赤子之心。但要始终牢记,历史是人民书写的,英雄从来都不是自封的,人民英雄来自人民,是人民的优秀代表,离开了人民,英雄就像鱼儿离了水,马上就会失去生机与活力。我党弘扬的英雄精神蕴含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博大胸襟和大爱情怀,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是为了革命利益、革命理想而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青年党员从英雄的精神中感受奋进的力量。战争年代,革命英雄们在黑暗中前仆后继、无畏前行;新时代,共产党人继承先烈之志,挺起脊梁、拼搏向前,涌现出了守岛卫国30余年的“时代楷模”王继才;“刀尖舞者”的排雷英雄杜富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烈士陈祥榕……这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时代英雄们,唱响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作为青年党员,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就是要与英雄精神对标对表,对工作坚守、对信念执着,对事业担当。面对难啃的骨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迎难而上、决不退缩;面对应该承担的责任,要有当仁不让、义不容辞的勇气,维护公平与正义,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发扬奋不顾身、敢为人先、不怕牺牲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披荆斩棘,即便最终只能成为一个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也在所不辞。

  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志存高远、奋发图强,不断以英雄精神涵养青春之光,用璀璨的青春光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王伟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