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把写好一篇新闻稿作为你的大学梦想

发稿时间:2021-03-04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事高校团委工作,少不了和材料打交道。每天和同学少年们接触,我有把简单的文字材料交给学生进行初次处理的习惯。这是对身边学生干部文字水平的摸底,其结果往往是我得返工重写。即便如此,我依然坚持让学生们写,大不了我做批注和修改,再返给他们学习。

  很久以来,我都想把这一做法和现状做一简单的梳理,反思自己的执拗,同时也让学生们回顾他们提笔不能成文的尴尬。今日得宽余,属文记之。

  为什么要写新闻稿

  交给学生们完成的文字材料中,百分之九十都是活动的总结报道,也就是新闻稿。我让学生们写新闻稿,原因有三:一是自己做的活动,完成的工作,写稿总结,分内之事;二是热闹之后,成于文字,查缺补漏,内化于心;三是写写材料,凝练文字,成为能力。

  学生写的稿子往往令我大跌眼镜:中心不明,思想不显,是为没有灵魂;虎头蛇尾,主次不分,是为结构之弊;用词不准,辞藻匮乏,是为积累不够;错字落字,标点不准,是为基础不牢。等等诸如此类,可谓“不胜枚举”!说实话,每每读到这些,我忧心忡忡,一来是我不愿相信现在的学生的文笔如此粗糙,二是我很怀疑他们完成工作的态度。二者之中,无论哪一个,任之成为坏习惯,都足以在走出校门后,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致命的隐患!

  说说心里话

  这篇小文的题目,我改了又改,斟酌再三,还是决定用它。当代大学生谈梦想,慷慨陈词时,会让人血脉喷张,激动不已,绝不乏闻鸡起舞、投笔从戎的壮怀激烈。如此看来,我把写好一篇新闻稿作为大学生的梦想之一,未免太瞧不起我的学生们,实则不然。

  为师者,孑然一身,满园桃李是我们最珍贵的财富。期望自己的学生有出息,那份期许,即便相比他们的父母,怕是也毫不逊色。可是我们不能小看这二三百字的新闻稿,这是一个工作结束最直观的宣传,甚至是日后工作回忆的唯一追溯。所以,它须要对一件事情高度凝练,在最有限的文字范围内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经过、结果和收获等等。读后,要让人知道发生了什么,还要在不能修饰当中打动人心于无形。上述,仅仅是写好一篇新闻稿的小意义。

  文采华章,固属难能。但是一篇好文章,看的是思想。遣词造句粗糙些,无伤大雅,又不是要当作家,所以我从不对学生有此苛求。我评价学生的文笔,向来对网络体嗤之以鼻,所谓“三行情书”,学生往往只得其形,未尽其意。如习字,没有正楷金刚倒锥的功力,笔走龙蛇只能是空中楼阁。所以我在引导学生发布微信平台的时候,要求他们尽量使用质朴的语言,即便是平铺直叙,也要力戒在文字上投机取巧。

  所以我选中了新闻稿这种枯燥的文体让学生们练习,不给他们花里胡哨的机会。别的不需要,就要求你把事情说明白,故事讲清楚,语言用规范,结构合理化。

  倘若你把新闻稿写好了,说明你成就了两种品格:一是你意识到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思想上有了进步;二是你必定下了苦功夫,行动上不是矮子。至于会写新闻稿这种技能,相比于学习技能中练就的心性,恐怕那都是小收获了。一个思想,一个行动,有了这两点,算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了。想来,这算是写好一篇新闻稿的大内涵。

  如此说来,把写好一篇新闻稿作为你大学的梦想,难乎?易乎?可否?妥否?(渤海大学 范博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