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传承焦裕禄精神 行走在桃李芬芳路上

发稿时间:2019-11-18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出生在焦裕禄的故乡,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懵懂孩童时对焦裕禄精神最深切的印记。这份英雄情结潜移默化地植根在我的心中,自然又清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1996年师范毕业我踏上了三尺讲台,粉笔、讲台、课本、孩子是我生命的全部;备课、讲课、学习、教研是我生活的全部。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走在桃李芬芳路上我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我每天面对的是一群孩子,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教育环境造就了孩子不同的性格。针对这一点,我注重因材施教,有创造性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后进生是让每个老师都头疼的,但找到他们的发光点,找准合适的切入口,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小文是一个成绩落后,还有点暴力倾向的孩子。在一次批阅考卷时,我在她的卷子上写道:你考得很好,老师一直认为你会很棒,有成为优秀学生的潜质,继续努力,老师看好你啊。从那以后,小文开始有了变化,她上课开始举手回答问题,坐姿都更标准了。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其实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渴望被别人肯定、赞赏。 

  小德是一个特殊的孩子,天生肝肿大让他身材矮小、体型臃肿。因为自卑,他不太爱说话。 

  一天小德说他有点不舒服,我心头一颤,与他的父母联系后,得知家里有药。但是因为家里有急事,他们实在没时间给小德送药。在那个私家车还很稀罕的年代,我让老公骑摩托车带着我俩,把他送回了家。 

  一路上我和孩子聊着他感兴趣的话题,分散身体不舒服的感觉。腼腆的他慢慢打开心扉,给我介绍他家周边的景物。把小德安全送到他父母身边后,我放下了心,转头往回走。没走几步,摩托车突然不动了,原来是车胎被扎破了。我跟老公一前一后,推着摩托车走了好几里路才回去。 

  亲民爱民,百姓冷暖是焦裕禄一生的牵挂。爱孩子是我一辈子的责任。亲其师,信其道,只要心中涌动着爱,让爱滋润孩子的心田,相信爱会传递爱,爱会收获爱。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教育是教书育人的,它的特殊性让我始终不敢怠慢。备课、上课遵循教育规律,科研上研究教育规律,我乐此不疲。在备课上,我一丝不苟。在讲课上,我认真研究名师课堂实录,站在巨人的肩头,我眺望到了远方。 

  以课文为例,指导习作创设不同的情境,让学生结合自身体验或发挥想象,练习环境描写和心理刻画,每个孩子都能或多或少赋予人物血肉灵魂,各具特色的形象跃然纸上,呼之欲出。 

  有方法的指导,还要有大量的实践----动手写。每周一次的周就是很好的媒介。每次周记我都必改画上代表等级的星星。周五拿出专门的课进行班级学生互赏,重在表扬鼓励,字词句段皆可,得星最多的优秀习作全班交流、赏析,身边的优秀最能激发其他学生创作攀比、超越的欲望 

  有时学校事务繁杂,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批阅。因为我知道孩子们从交上周记的那一刻就在盼望着自己得了几颗星,发下本子的一刹那是孩子们最激动的时刻,你得了几颗,我得了几颗,含蓄的喜上眉梢,活泼的舞之蹈之。我们还利用时间宽裕的假期进行了文配图自编书的设计创作,集写作、绘画、版面设计于一身的孩子体验了自己出书的艰辛与成就感。 

  刚刚毕业的五年级(注:当地义务教育为五四制)是我从四年级接手的,两年来我和孩子们做了两件事:读、写。每天必读,读后交流,雷打不动,孩子们从不读书到爱读书,有的孩子看了40多本。每周必写,写后赏析,风雨无阻,孩子们从怕写到爱写,有的孩子足足写了100多篇。 

  科学求实,脚踏实地是焦裕禄一生的追求。沉下心来,教育好每一名学生,也是我一直以来努力做的。在今年全区的五年级语文质量检测中,36名学生作文满分,32个是我们实验小学的。语文有6个100分的学生,我校占了4个,其中我班有3个。“能在四年级遇到您,真是好有福气啊!”看着家长发给我的微信,那一刻是当老师最幸福的时候。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教室处处有文化。苏霍姆林斯基有一句教育名言,“校园应像伊甸园一样,引人入胜,要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作为孩子们活动的主要场所----教室更应该处处皆文化。我们在家长的协助下,创建了健康、和谐、有时代气息的班级文化。有供孩子们展示的“蓓蕾初绽”,有优秀孩子照片的榜样区,还有“真趣书屋”和班级花园。 

  在这样的环境与氛围感染下,学生们健全的心智得以平稳定型,独立思考的习惯得以慢慢养成,关怀社会与他人的品格得以有效塑造。 

  不一样的评价。教室里小祺双膝半屈前臂抡起,脑袋摇晃,正跳着风靡全球的“骑马舞”。下边的同学或拍手叫喊或起立舞动,一派欢愉的场面。千万别以为我们是在开联欢会,这是为小组扣分的同学在接受“奖励”呢! 

  学校开展友善用脑活动,我就尝试着把孩子们分成8个小组,每组7个人的桌子围拢在一起,成员优中差合理搭配,形成了一个小团体,并确定好小组长。接下来在孩子们的参与下我们从学习、纪律、卫生、贡献四个方面分别制定了加分项和扣分项,评比以组为单位,一周一次评出两个优胜小组,获得奖励。 

  针对给小组扣分的孩子,为了增强他的责任意识,我设立了“奖励”项目,如:做俯卧撑、跑步、唱歌、跳舞等,可以任选一项进行。开始,孩子们都愿意选择做俯卧撑或跑步,唱歌、跳舞无人问津。为了烘托气氛,我建议每天一个“奖励”项目,当天必须完成。在这样的“奖励”中,孩子们笑得很开心,对团队的责任心也增加了不少。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枯燥的说教永远不如切身的感受来得鲜活。我喜欢在活动中开展教育,培养品质。 

  瞻仰焦裕禄纪念馆、雷锋展馆铭记奉献精神,“登山寻宝”体验团队合作,庆六一学守则竞赛学会竞争合作,捐款购买残疾孩子的手工编织品奉献爱心,节假日走进社区、幼儿园体验生活,感受责任与感恩……在活动中,孩子们收获团结合作、尊师敬老、爱国爱家。 

  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是焦裕禄一生的写照。爱教育,爱孩子是我一直坚持的事业。休息时间组织班级活动、设计课例、批改作业是常态,我还经常带领孩子瞻仰焦裕禄纪念馆、雷锋展馆,登山比赛、排练节目、走进公园捡拾垃圾。每年的期末奖品我都会自己出钱给孩子们买,笔、本子、书签、书等等,我都会跑到文具店精心挑选。 

  从教多年,我先后被评为淄博市优秀教师、淄博市优秀辅导员、区十佳教师等。执教的《一面五星红旗》一课被评为市级优课。撰写的《孩子,相信你是最棒的》入选淄博市“六个一百”“优秀教育故事”,撰写的论文《寻求语文教育的春天》获山东省教科研成果一等奖,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创客大赛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参加淄博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被评为“优秀科技教师”,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区各类征文比赛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有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愿做一棵树、一朵云、一个有趣的灵魂,在焦裕禄精神浸润的这片土地上且行且思,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者:淄博市博山区实验小学教师焦海燕)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