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曹毓祥:讲好铁路人的故事 弘扬新时代铁路精神

发稿时间:2019-06-10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千里铁道,温馨旅途。在候车室、在站台、在列车车厢……每天都发生着动人的故事,诠释着爱心服务的深刻内涵。

  你是否见过凌晨3点车站值班室里,熬红了眼的值班员,你是否听说过,每当恶劣天气到来,铁路人齐上阵,在站场连夜扫雪、在车厢安抚乘客……这些都只是铁路人工作最真实的写照,而他们,在更多时候会不被人所理解。列车晚点,旅客们滞留抱怨;春节团圆,离家值守,亲人也有过抱怨和不理解,这就是铁路人的故事,他们需要我们去讲述!

  2017年我参加工作,那时候的我,对铁路系统的理解很局限、也很片面,而我身边却有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我的宣传工作是在大学时就开始从事的,在大学时,我在学校电视台内负责新闻创作、录音工作,那个时候经常会和老师们一起去采访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有很多次出去采访,我总是听到一句熟悉的话,在当摄像头对准职工时,他们很多人会说一句:“哈哈,都快退休了,终于可以上一次电视了!”,这一刻,我会感觉那时的宣传体系,离我们的职工很远……很幸运,参加工作后的我有幸加入到了中国铁路武汉局“青春武铁”新媒体工作室,从一名初学的小编到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栏目《想把我讲给你听》,讲述着我们不同工种的铁路人,在各岗位上真实的工作状况,并在武汉局团委的帮助下,于2018年底编写成书。

  讲好这些故事,是在走向市场的新形势下,铁路部门树立崭新形象、推动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随着我国铁路步入高铁时代,铁路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品位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更富人性化的服务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方便、快捷、安全、舒适,已经成为铁路服务崭新形象的代名词。但是,应该认识到,受社会公众长期形成的旧有印象影响,铁路高品位的全新服务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得到广泛认知,甚至有的人对铁路还停留在“绿皮车”“铁老大”的固有印象里。正因为这样,对于我们铁路职工来说,很正常的服务流程,可以说司空见惯,可对有的旅客来说,就是“惊喜”,是“想不到”。

  旅客的“想不到”,凸显了近年铁路飞速发展的时代速变,说明铁路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体现出我们在传播铁路讯息、打造铁路崭新形象方面,仍有不少努力的空间。铁路新形象,需要我们紧紧围绕“客户需求”,在体制机制方面除旧布新,完善更加安全、快捷、科学的运营体系,用“实干”来塑造;同时,会“干”还要会“说”,讲好铁路故事,传播来自铁路的正能量,让社会了解铁路,提高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从而在全社会树立起中国铁路的崭新形象,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软实力。

  讲好铁路故事,不仅是弘扬铁路精神、树立铁路新形象的需要,同时也是完善良性网络舆情生态,在舆论传播和交锋中形成正向的主流影响力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说,将铁路“好故事”讲给社会,能有效地拉近距离,增进理解,优化环境。在新形势下,讲好铁路故事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运用好微博、微信等新科技传播平台,利用微视频、随手拍、动漫故事、摄影故事等多种视觉表现形式,传播铁路“好故事”,传递铁路“好声音”,让更多人认识铁路,了解铁路,信任铁路,认可铁路,让全社会感受到铁路提供的优质服务和带来的温暖。

  故事在继续,你,我,他,都是主角,都是铁路崭新形象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