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以“团青通”模式构建“智慧团建”新平台

——浅谈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智慧团建——团青通”系统在共青团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应用

发稿时间:2019-05-14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是共青团的生命力之本,只有始终心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紧紧依靠青年,充分发挥融于青年的优势,团的工作和建设才能始终葆有源头活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做好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就必须准确把握青年的群体特征、青年的特殊需求。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这种天性赋予青年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决定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必须创新工作思路,引领时代潮流,体现青春活力。

  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网络化、信息化的环境给社会各领域活动的开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例如政务信息化概念的产生和推广,同时,这种环境也为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两个基本课题:一是应当足够重视网络对共青团工作的巨大挑战和对青年成长的影响;二是积极构建和利用网络,探索共青团工作新的有效途径。面对网络化、信息化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每一级团组织、每一位共青团工作者都应积极行动起来,顺应时代潮流,让新技术为我所用,努力探索和开拓团建工作的新局面。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共青团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积极实践,开发了“智慧团建——团青通”系统,并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上线,成为应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开展共青团工作的有益探索。

  该“智慧团建—团青通”系统是一个适应新时代、应用新技术、彰显新理念的信息化团建工作系统,以“团在心周围 建功新泰达”为主题,以“团青通”APP平台为载体,构建“学思践悟新平台、党团共建新载体、创新协同新学校、团青融通新媒体、人才集聚新阵地、志愿服务新窗口”“六新工程”,打造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沟通网“四网合一”的工作体系,全面实现基础团务的网络管理,全面实现团的工作对基层团组织的直接抵达、对团员的有效覆盖,全面实现运用“团青通”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融通青年的目的。该系统的开发启用具有首创意义,为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理念,其实用性、广泛性、系统性,程序化、智能化、集约化,都值得借鉴和推广。该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主要基于六个方向的思路和目标:

  一是通过构建学思践悟新平台,强化理想信念,提升团员青年政治素养。总书记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就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强化“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识和责任,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工作的吸引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团青通”系统的学思践悟平台中,有“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团员”和“三会两制一课”两个平台,团员青年可以接收到各种学习资料,以及团中央、天津团市委的最新精神,是一个陶冶情操、提升觉悟的大课堂。同时,这个平台还可以为深入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青年大学习”行动等提供宣传和思想引领的阵地,为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讲好改革故事、展现改革成就提供便利。

  二是通过构建党团共建新载体,紧扣岗位实践,激励团员青年为建设一流企业建功立业。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能否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中心工作,团结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奉献青春力量,是衡量企业团组织发挥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主要标准。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坚持把团的建设纳入公司党建整体规划,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在“团青通”系统中构建了党团共建新载体,即: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意见》一个文件,围绕“团在心周围,建功新泰达”两个主题,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齐共建”三个关键,狠抓“组织领导、思想引领、团青融通、苦练内功”四个环节,做到“组织机构同步设置、重点工作同步谋划、日常活动同步开展、党团阵地同步共建、工作成效同步考核”五个同步,实现党团共建同加强,建功泰达齐助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通过构建创新协同新学校,着眼服务实效,为青年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作为企业团组织,贯彻执行企业党组织的部署,落实企业的发展思路,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创新协同”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十三五”时期秉持的发展思路,是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抓创新就是促发展,就是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协同就是谋未来,就是把协同作为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瞄准主题,把握主线,找准方向,落实举措。为此,公司团委也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协同意识、具备适应公司发展能力素质的优秀青年人才,构建创新协同新学校,进一步在广大青年中深化“创新协同”的核心理念。在这一板块中,设立了“创新”“协同”两个学科,开展“创新协同大讲堂”,目标是培养职工创新意识和协同能力,开拓青年眼界,在理念创新、改革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党建创新等领域发挥青年聪明才智,为提质增效注入新动力。

  四是构建团青融通新媒体,增强组织活力,提升团建科学化水平。“团青通”系统本身就是青年智慧的结晶,彰显了青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它又是一个重要抓手,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扎实推进组织机构、管理模式、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领域变革,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工具。在团青融通新媒体这一板块,集成了公司介绍、团的组织、团员档案、团委OA系统等要素,实现了团的基础工作的网络化管理,是团的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次质的飞跃。通过这一平台,公司团委可以直接了解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队伍的状况,实现直接指导和沟通,为防止出现团建空白,整治软弱涣散的基层团组织,从严从实建好团组织、管好团干部、育好团员,推动团组织正本清源、回归本质具有重大促进意义。

  五是通过构建人才集聚新阵地,开展成长工程,建设人才智慧林生态屏障。总书记强调,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是基层团组织的重要功能。尤其对于企业来讲,青年就是未来,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团委提出“建设泰达优才智慧林,开展泰达优才成长工程”来关心青年,引导青年,培养青年,让一棵棵树苗经过精心的呵护培养,保持持久生命力,茁壮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扎根泰达,构筑起护佑泰达这片热土的智慧林生态屏障。在“团青通”系统的人才聚集新阵地板块,建立了泰达优才成长档案、团员青年的成长档案,为全面了解团员青年的成长履历,做好对团员青年的精准培养服务,提供个性化人才培养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充分发挥“团青通”系统的教育引领功能、互联互通功能、公共服务功能,为团员青年提供主动式和定向邀约式的培养内容,实现全方位和全过程的育人目标。通过开展泰达优才成长工程,将“泰达优才智慧林”中成长的优秀青年干部选派到国企混改、提质增效、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线岗位历练,在基层积累经验,在实干中提升专业素养,打造出一支“目光如炬、热情如火、做人如钟、做事如练、思想如锋、笔杆如枪”的新时代青年队伍。

  六是通过构建志愿服务新窗口,提高服务意识,争做“泰达追梦人”。志愿服务是新时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团青通”系统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团员青年申请成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开启了窗口,充分发挥了“志愿者之家”的功能。通过这一平台,团组织可以更便捷地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意识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坚持组织化推动与激发内在动力相结合,引导青年认同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参与“青年文明号”创建,开展“泰达追梦人”志愿者服务工作,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擦亮志愿服务底色、彰显志愿服务力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团委将借助这一平台,逐步实现青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普遍化、经常化、习惯化,实现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的稳定化、组织化、规范化,让青年更多地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大型赛事中发挥骨干作用,成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展示给全社会的靓丽名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清晰标定青年之于国家民族的分量,这一催人奋进的号召,鼓舞着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的坚定信心,为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世界指明了方向。作为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基层团组织,在新的历史时期肩负着更加重大的责任。这份责任能否扛起、扛稳,取决于各级团组织能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能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能否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青年是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群体,共青团应该成为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组织,秉承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理念,掌握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方法,在新时期的时代大潮中,努力开创网络化、信息化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新篇章。

  (作者为共青团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  王林强)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