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王林强:新时代追梦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发稿时间:2019-05-14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清晰标定青年之于国家民族的分量,这一催人奋进的号召,鼓舞着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的坚定信心,为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世界指明了方向。

  捧读着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字里行间蕴含着阳光、温度、力量、情怀、梦想。有道是:太阳总在有梦的地方升起,月亮总在有梦的地方明亮。梦是永恒的微笑,让每个追梦人在心灵深处都珍藏着一份坚定的信念,才能时刻激励、警醒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无论国家、社会还是个人,梦想都是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思想境界,努力用坚守和付出成就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追梦、筑梦、圆梦,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生因追梦而精彩,追梦的人生在于奋斗。历史总是抛弃那些追梦路上的观望着、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而将那些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有为者镌刻在时代丰碑上。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今天,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所有取得的伟大成就、拥有的创新成果,无一不是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用泪水、汗水和血水浇筑而成的,我们逐梦的道路更加畅通,越是此时,永久奋斗的好传统越不能丢。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一定要用行动和执着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担当,不管人生的道路延伸到哪里,都要努力守住心中那一份赤子情怀,以奋斗诠释爱国情怀、践行报国之志,在跋山涉水中放飞梦想,在时代征程中激扬青春,奋发有为才能大有作为,负重前行方能担当重任,从而在不断前行中激励自己,感动自己,温暖自己。

  追梦、筑梦、圆梦,是青春最渴求的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在追梦、筑梦、圆梦的过程中,需要用胸怀坦荡的豪情面对前行路上的风雨,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击溃种种诱惑和阻碍,用抱诚守真的笑脸排除人生干扰和杂念。无论是青年志愿者抑或是青年创业者,无论是快递小哥抑或是年轻的哥……今天每一个你我,都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我们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把个人的奋斗与忠诚党的事业紧密相连,把远大的理想与脚踏实地的工作结合起来,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努力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来扮靓我们的世界,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浩荡进程。

  追梦、筑梦、圆梦,是青春最坚守的信仰。如今,在我们面前,是一方干事创业的沃土,是一片前所未有的天地,是一个值得奋斗的时代。在追寻梦想的新时代,新一代追梦人站在历史的塔尖,眺望着更加遥远的未来,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是奋斗者,都是追梦人。要立鸿鹄志、做坚定者,要坚定信念,坚强信心,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不让信仰水土流失,不让欲望肆虐在生命的绿洲,不让航向偏离理想的彼岸,不为浮躁所扰和安逸所诱。惜取人生黄金时光,用坚守信仰铸就忠诚,用坚定信念挺起脊梁,用坚强的信心拥抱伟大新时代,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佳绩,用奋斗刷新生活,用实干点赞时代。让青春身影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用奋斗的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我将无我,不负韶华。我们的温度和光芒与恢弘的时代连接,与美好的梦想相通。我们每一名新时代追梦人对信仰有坚守、对未来有憧憬、对奋斗有坚持、对祖国有深情。这所有的一切让我们每一名新时代追梦人的生命,有着无比的深度和广度、无限的活力与潜力、无穷的力量与能量,去追寻梦想、拥抱梦想、共圆梦想。让我们每一名新时代追梦人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坐起,激扬青春、释放活力,让更多青春的身影轻装前进、踏实奋斗,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作者为共青团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 王林强)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