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移民村的故事

宁夏大学 王亚兵(男,汉族)

发稿时间:2019-05-06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4年7月、宁南山区、告别过去

  清晨雨后的空气里氤氲着好闻的泥土的气息和草木的芬芳,不远处的山峦隐匿在浓重的大雾里,只能隐约看见其模糊的轮廓。父亲蹲在家里右厢房的屋檐下,额头的皮肤堆成了一个川字,他嘴里吐出的烟圈在空气里渐渐晕染出一小片青色,尔后又慢慢淡去。他视线的左前方是终究没能捱住十几日雨水的冲刷而倒塌的上房。看到这一幕,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叹息:“终究还是要离开这片土地了。”我们家在一年前就申报了生态移民的项目,原本是应该早早就要离开的,但是我奶奶还是舍不得这片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土地,所以全家人就又在这滞留了一年多时间。其实我也很能理解老人家的心思,纵使他乡月再明,也抵不过故土情深,更何况,年逾古稀,背井离乡这个词终究是显得沉重了些,但这次房子倒塌也算是断了我们对这个家的最后一点念想。故乡虽好,但还是绕不开现实生活困顿的尴尬局面,希望去他乡能给我们的生活赋予一些新的色彩和奔头。就这样,带着离乡的不舍和对新生活的渴望,带着很多情绪杂糅起来的复杂心绪,踏上了那条既属离家也属归家的路。

  2014年8月、罗山脚下、梦想开始

  我们全家搬到这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移民区大的惊人,房屋鳞次栉比整齐地排成一片又一片,家家户户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在阳光下闪着亮亮的银光,如果站的高一点,很容易被那份光亮迷了眼睛。交通也很方便,从村子到城区,马路平坦笔直,少有弯道。每天公交的趟数和城市没什么两样,这让我很高兴,以前在老家的时候,因为乘车这事可让我吃了不少苦头,我们以前住的那个小山村被周围的小山紧紧的包围着,只有一条入村的路,因为偏僻,所以过往的车辆很少。以前上中学的时候,逢年过节回家是我最兴奋也最忧愁的时候,高兴的是我终于可以和许久未见的家人团聚了,忧愁的是每次离家的时候,等车的那个过程实在是让人头疼。如果正逢家乡赶集的时候还好点,如果是平常时分,等一两个小时才可能等到一辆车。当然,离我们的心理预期差距比较大的事情也有不少,与老家相比,这里多了荒凉少了绿意。原本打算分我们的土地,现在也采用了流转的方式,每年按照固定的额度给我们打钱。这多少让种了半辈子庄稼的父母慌了神,生怕应了家乡一些比较悲观的人的看法,说:“我们在这片新的土地上生活的甚至还不如以前在老家的生活。”

  2016年6月、果树遍地、未来可期

  经过两年的发展,那些曾经悲观的预言被一一打破了,我妈妈在邻近城市的纺织工厂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辛苦,但薪水还算可观。我爸爸也总能在村子里找到零活。村里的特色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着,因为移民区地处贺兰山东麓带,所以非常适合种植葡萄和枸杞,种植园里,从修剪、除草、采摘再到运输,都要大量的劳动力,所以村子里的闲置劳动力都有活可干。虽然村子里叔叔婶婶们在炙热的阳光下劳作,皮肤都晒得有点黑,但却掩饰不住与人交谈时他们眉梢眼角流露出来的盈盈的笑意,我想那应该就是幸福的模样。每家门口的菜园都围上了矮矮的木栅栏,栅栏里面有鲜嫩的青菜,翠绿的辣椒和红红的西红柿,当然有些人家也种了金黄的向日葵和葱郁的玉米。每户人家的门前屋后也都种满了果树,虽然现在树苗还很娇弱,但我依然可以脑补出若干年后,这片土地上瓜果飘香、绿树葱郁的场景,想想,都觉得格外的美好。曾经那些关于这片土地荒凉的印象离我们的记忆似乎越来越远了,生活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奔走,我的思想似乎都有点追不上它的脚步了。

  2018年元月、烟火璀璨、新年新景

  转眼间,搬到这片土地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这也是我们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了,看见烟火一朵朵在夜空中绽放的时候,我回过头看了看家人们脸上洋溢的宛若孩童般的笑容,透过房门看见屋子里茶几上热气蒸腾的美食,电视播放春节联欢晚会的歌舞声和那些烟花爆炸的声音掺杂在一起有一种喧嚣的热闹,在这份热闹中我突然觉得心里面涌动着一股暖流,我想那大抵就是幸福吧。在这片土地上,我们从疏离到熟悉,从他乡到故乡,从荒凉到人间烟火气十足,我们经历了彷徨与迷茫,也经历了质疑与嘲笑。但这一切我们都扛了下来,并且用自己的辛勤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乡亲们新盖的房子越来越多,家里的陈设也越来越好,周边的环境越来越美,人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就像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上说的:“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我相信这片土地一定不会那些努力奋斗的人儿,我们一定可以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我们美好的生活。

  感谢身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每个拥有梦想的人们都有了圆梦的可能,也让每一片土地都成了我们吾梦可安的故乡。我们这个移民村只是我们这个偌大国土上的一隅之地,这片土地上的故事也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过程中的一个简短缩影。我们何其幸运才能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们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喝彩。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