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蓝月谷

安徽省安庆市第二中学 方格致(女,汉族)

发稿时间:2019-05-06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

  “那里有皑皑的玉龙雪山,弯弯的蓝月谷,还有天空一样的白水河。”他笑着说,擦去了女儿嘴边的白米粒,“还有可爱的纳西族小姑娘陪你玩呢。”

  铁轨与火车轮摩擦着,哐当哐当地响着。他离那片雪山越来越近了。

  他来了,带着十多岁的女儿,更带着党的希冀。他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执行兵,是最外围的守望者。他来到这片雪山,把党的政策带到这片古老的土地,摘下这里贫困的帽子。“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他对自己说。

  二

  盛夏的云南没有江南的暑热,夏阳却是格外伤人。

  他坐在还剩半边未种植的药材地里,觉得半边脸生疼。高原紫外线太强了。他撑着站起来,顾不得裤子上的土和灰,继续耐心讲解,手把手教村民药材种植技术。

  要搞特色,要搞正确,不能种了换,换了种。他明白。

  他的心慌慌的。万一实际情况比预期更复杂?万一种植效益不尽人意?万一天灾破灭了村民的希望?万一……他有些走神,抬头望见了村民们的脸——喜悦、希望、充满信任。

  其实,他已做足了准备。前几月,他彻夜不眠地翻农书、查资料;他不记得跑去了农业大学多少次,在教室门口等待专家教授下课,询问前晚自己疑惑的问题;他经常独自一人对着镜子先演练一番,向镜子里的自己讲种植知识……

  应该没问题的,他轻轻呼了一口气,抬眼看去——

  夏阳晕染的蓝月谷嵌在玉龙雪山下,倒映着蓝天和云彩的白水河安静地流淌着。他静了下来,眼睛里是坚定。会的,村民的生活会像蓝月谷一样,祥和、美好。

  三

  “爸爸,我好像生病了。我脸烧烧的,喉咙疼得不行,头好昏好昏,你来接我吧。”电话这边的他恍惚着。他好像看见了她的脸烧得通红,她蜷缩在教室里昏昏地趴在桌子上,她正挣扎地睁开眼睛望着教室门口等他进来。

  他不能再想下去,跑了出去。

  他迟疑了一下,最终停下了脚步。

  “闺女,爸爸这里有工作上的事情,一时真的走不开,好多村民伯伯都在等着我。我、我、我让阿勒邱姐姐带你去好吗?”他的声音有点哽咽,“爸爸晚上就回去,给你带好吃的。爸爸答应过你,要带你去看蓝月谷和白水河的,等你病一好,我们就去,好不好?”

  “之前你也是那么说。”她用只有自己听得见的声音,“没关系的,爸爸你一定要帮好村民伯伯。我的小病一下子就好啦。”

  电话的另一端吵闹了一会。最后,只剩下连续有节奏的“嘟”“嘟”“嘟”——

  从眼皮中挤出一条缝,她眯见了很远很远的月亮一样的蓝月谷,憧憬着。

  四

  满屋子的湿冷气,她心里有些害怕。

  天忽然黑了下来,风呼啸着窜进门缝,雨倏地倾盆而泄,闪电像一把把亮刃劈在窗沿上。爸爸却不在家。她抱紧了他买的玩偶,踮着脚望向窗外。

  他清早走得急,没忍心叫醒女儿。他要去问访山那边的几家贫困户,帮助他们了解党的政策。几年的历练,他已熟练地用纳西族语言与他们交流,群众拥护支持党的方针政策了,他欣慰地扬起了嘴角。

  “需要帮助的,我们一定尽全力。摘下这里贫困的帽子,是我们这里每一个党员的责任。”他郑重地与他们握手,好像正拼命地把他们从贫困的边缘拉回来。

  “您等会再回去吧?外面雨下得太大了。”

  “不用了老人家,谢谢您。我女儿在家等我呢,她一个人在家会害怕的。”他焦急地望着家的方向,恨不得一步就能回到家。

  这次,他不会让她失望了。等雨停了,他就带她去看被雨水润过的蓝月谷。

  可是她没等到他。

  五

  雨停了。他没回来。

  她还是踮着脚望着窗外。

  窗外突然聚集了好多人,他们都在往一个方向赶。她跑出门去,抱着她的玩偶,看见了阿勒邱姐姐。

  “姐姐,出了什么事了?你看见我爸爸了吗?”她略黑的小脸上挤满了担忧。阿勒邱的眼角依稀有泪痕:“姐姐、姐姐带你去一个地方,你不要害怕。姐姐在这里,永远陪着你。”

  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身上盖着白布。天气太糟糕了,他跑得太急了,没注意到山上的乱石。山上的乱石击倒了他。她望着他,抱紧了手中的玩偶。玩偶,是爸爸,是活着的爸爸亲手送给她的。

  她眼睛都不眨,眼眶越来越红,眼泪决堤,溢出了眼眶。她抱紧他,悲伤爆发似的,大哭了出来。

  他记得答应过女儿的事情,他要带她去蓝月谷的;他记得答应过村民们的事情,他要让他们过上蓝月谷一样祥和的生活的。

  她眼前模糊了。朦胧中,她好像听见了爸爸在生命最后一刻的喃喃:“蓝月谷……”

  她明白了自己要做的事。

  六

  “今年我们药田的效益很好,药材的产量和质量都很好,大家再继续努力!明年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好!”她对村民们认真又欣喜地说。

  她长大了,脸上的稚气被时间磨砺消逝。她大学毕业后回到了这里,追随着父亲的脚步。与他一样,她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执行兵,是最外围的守望者。现在,大家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好了。

  她终于去了蓝月谷——那个他亲口承诺要带她去看的地方,那个充满祥和、美好的地方。

  她看见——

  蓝色的月亮笑盈盈地嵌在玉龙雪山下。水天一色。白水河的鱼儿在云彩里嬉戏。

  她看见——

  父亲笑了。在月湾边,云彩里。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