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你听见了吗?

上海市七宝中学 王芷昀(女,汉族)

发稿时间:2019-05-06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河水就这样沉默而又汹涌地流淌着,几百年来都不说一句话,不说就不说吧,她不说是为了让人们去说各种各样的话。                
  ——题记

  空无一人的堤坝上,浩浩荡荡的叶河奔腾而过,绵延几百公里的生命之河养育了绿洲里的生命。此时此刻,一位稚气未脱的少年思索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哽咽了,你听见了吗——

  七八月的新疆酷热难耐,毒辣的阳光无情地拷打着正在搬运石块的工人,一位穿着绿色军装的军人走在一行人的最前面,他的手呈喇叭状大喊“听见了吗?听见了吗?”然而远方施工处却无人回应。他二话不说挽了裤腿就跳下河滩,急匆匆地跑到正拿着图纸勘察地形的工程师面前,迫切地询问道:“罗工程师,眼看着汛期就要到了,咱们如果不能及时完工,恐怕……”,男子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说“我知道!我知道!但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流沙滩头又到处都是,很多人都几天几夜没好好休息了,我怕兄弟们会吃不消啊!”两人满面愁容地望着闸口的基石,当年奠基的时候,部队首长还特意赶来慰问他们,那挂鞭炮点燃的不仅是命令还是希望啊!可如今……

  晚上的戈壁滩褪去了热力,凉意阵阵中,简陋的台子上正进行着又一轮热烈的防汛备战动员大会。却不料前方传来噩耗如雷般震惊了众人,又是流沙夺走了一位仍奋斗在一线的战友,指挥所的总负责人一把把帽子摔在地上,一下子坐了下去,双手紧紧地捂住头,身体禁不住颤抖——这是这个月来第三次事故了!所有人都沉默了,只有呼呼作响的风拂过旗帜的声音。

  工地上本就粮食短缺,一年都吃不上几次肉;大型设备在这艰涩之处也无计可施,一筐筐水泥全是靠肩扛手提;工人们的孩子也都帮忙用三层纱网过滤石料。弟兄们心里不是不苦,只是不说啊,每次事故都让这个老大哥的心忍不住地揪疼……

  会议匆匆结束,悲痛像野草一般蔓延,在这样的低沉的情绪里却爆发出一股倔强。人群里有一个人慢慢转过身来,紧接着两个人、三个人……所有人都默默面向那最后一个闸口,脱帽低头默哀。夏连长的眼睛一下湿润了,渐渐模糊了视线,他看见涌动着一片汇聚了无限动力的蓝色海洋,广阔而有力量,澎湃且充满坚强。最前面的队伍里清晰而有力地传出一个声音:“夏连长,你听见了吗?年底咱们一定让河水从这里流过!”紧接着,越来越多的声音汇聚在一起——“从这里流过”!“从这里流过”!一声声一遍遍,在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盘旋,在闸道口回荡,这是在告慰牺牲战友的英魂,这是在向这千年的戈壁险滩发出最后的攻坚战书!星垂平野阔,戈壁上的星空格外明亮,飒飒红旗的在黑夜中竟是那般鲜亮!

  ……

  戈壁的天还是那么广阔,戈壁的蓝天下,奔腾的河水旁,少年趴在栏杆上,看天看云,看携卷着泥沙的叶河滚滚而来,抬头看着眼眶微微泛红的老人问道:“爷爷,后来呢?”

  “后来啊,后来我们提前完成任务,回家过年了。但是我们的老夏连长却永远留在了这里……”老人转过头看着半大的少年说,“孩子,当年那些和爷爷一起挑土垒石的战友好多已不在了,爷爷趁着还走得动就常来看看。我们这些人的大半辈子啊,都倾注在了这闸口,为的就是疏通河道挡住洪水,让老百姓安心过日子。你要记得,人这一辈子总要做点有坚持的事,做点有用的事……”

  蓝色的天空交叠着蓝色的河水奔腾进少年清澈的眼底,他看着年迈的老人枯瘦的双手一遍遍拍着河边栏杆。

  “孩子,其实当年帮忙滤沙的孩子里还有你爸爸啊!你听见了吗?”老人望着眼前的泱泱河水,望着更远处的戈壁和雪山问道。

  “嗯!”少年轻轻地用手拍着栏杆,回应着这天空、这河流、这老一辈的叮咛和嘱咐。

  老人和他的战友们,还有那千千万万支边青年,将毕生的精力和热血都撒在了这西部的土壤上。每一个他,每一群他们,就是河道边的一块块顽石,用青春和信念筑成河坝。青年成老年,逝去成永远,而他们用青春和人生诉说的话语,你听见了吗?你听见了吗?

  当年陪着老人拍遍河堤栏杆的少年,也正如这奔腾不息的叶河水,一路向前,一路向前,从家乡小镇到内初班,从天山脚下到浦江之畔内高班,和着老人拍遍栏杆的叹息与期望,他也想成为一块坚实有力的护堤石头,就像当年他在河坝边上捡拾回来的那块小顽石般将戈壁的蓝天白云、雪山河流都融聚一身,在内高班的生活温情暖暖但需倍加努力,可家乡的味道、家乡的力量总让他魂牵梦绕,给他努力的方向。从刚开始的拘谨和内向到熟悉后的畅谈和参与,在这个研究创造的氛围和个性张扬的舞台上绽放青春的灿烂与力量。你听见了吗?那是飞翔的声音,因为在这里,老师为我们的梦想和信念插上了翅膀。

  耳边仿佛又响起了学友们声情并茂的发言:成为七宝中学的新疆班学生是最幸运的,富强的祖国,党的民族政策让他们能有机会来到繁华的大上海、来到最具人文情怀的七中校园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七宝中学的新疆班学生也是最幸福的。遥望远在西北大漠的亲人,曾在心中无数次地问:你听见了吗?您的孩子虽远离家乡,但是在七宝中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学校和老师对我们新疆学子特别的关爱和帮助。

  永远忘不了在上海市七宝中学新疆班“民族爱心基金”发放仪式上,那一份份寄寓着捐赠人的希望与沉甸甸的爱;永远忘不了上海七宝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在节假日,在春节,在每一次周末休息日,都会为我们安排一些有意义的参观游览实践活动,让我们在活动中感受到快乐和温暖;永远忘不了学校每年为新疆班学子举办的“心缘·心愿·心圆”心愿卡圆梦活动,处处演绎着“天山浦江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远在新疆的亲友,你听见了吗?那是爱的呼唤,因为在这里,上海七宝中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都会向新疆内高班学子伸出团结友爱的手。

  如今,那个曾经陪伴爷爷倚在栏杆上听故事的少年来到外滩考察,面对浦江上的巨船游轮鸣笛,面对着广厦高楼林立,少年给家里的爷爷打电话说:“爷爷,这是上海的声音!你听见了吗?总有一天我们会把咱们家乡建设得和这里一样美!”

  正如上海七宝中学新疆班高二(12)班张宇鸽在升旗仪式上的结束语说的那样:“作为一名内高班学子,作为一名团员,对得起这个身份的意义就在于把建设大美新疆的责任放在肩上,把维护民族团结的重任落在心头。这是我!一名共青团员的宣言!”你听见了吗?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样的铮铮誓言在新疆学子身上熠熠闪光,青春的我们正在传承着永不褪色的新疆精神……

  家乡的河流无言,波涛向前是它奔赴的远方;戈壁的石头无语,守堤护坝是它不变的梦想;青春的岁月无声,激情满怀是它对家的热忱。它们不说话,是为了让更多的青春奉献者们用心用情用美好的一切去尽情书写和言语。亲爱的朋友们,你听见了吗?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