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石语绿水青山

宁夏青铜峡市回民中学 郭孟媛(女,回族)

发稿时间:2019-05-06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是宁夏青铜峡黄河大桥下的一块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鹅卵石。我身形渺小,其实我已经老了。老得连我自己都记不得我是几百万岁,还是几千万岁。我老了,很多事情我都记不清了,但有几件事我是记得的,比如我的童年,我童年的梦想,我几次上岸的经历。

  我的童年生活在母亲河边茂密丛林中的一块巨大岩石上,饱受着雨雪风霜。漫长的时光让我厌倦了这种平凡的生活,我有了一个简单的梦想,就是去尝一尝脚下母亲河的味道。可能是我的诚心感动天地了吧。一次地动山摇之后,我随山体的倒塌落入河中。我尝到了,河水味道清凉、甘甜。那时的我是个不规则图形,棱角分明。为此我付出了惨重代价,但我从来没后悔过。时间改变着我的容颜,河水滋润着我的心田,我变成现在这样——一块圆润的小鹅卵石。

  我是个有梦的人,沉在河底久了,我又想上岸,哪怕当个铺路石。但那次上岸经历却成了我人生的一场噩梦。

  那些年间,沉在河底的我常听到,两岸干年古木们倒地时发出的沉重的呻吟声,他们说,皇家贵族们要建造宫殿,就需要他们这些栋梁之才。我不明白,这有什么不好。英雄就应该有用武之地啊,这是我的梦想。可等到他们被一棵棵运走后,我明白了……

  那年夏天,连降几天暴雨,山洪爆发了。我连滚带爬地上了岸。我以为自己死了。无数双脚搓碾着我,让我从昏迷中清醒过来。我听到震天的哭喊声,连我这样心如铁石的人都体会到了撕心裂肺之痛,难道还有人比命更凄苦。我努力挣扎,但无济于事。

  这是我第一次上岸。日出月落,潮涨潮退。幸运的是,我一直还在母亲河的岸边,她用温柔的手掌日夜不停地将我轻轻拨揽入怀。记不得又过了多少年,河底平静的生活又打动了我不平凡的心。

  我第二次上岸是在不久前,大约是半个世纪前。一天我听到轰隆隆的巨响,紧接着我身边的许多同伴不知被什么一把捞起,统统带走了。正在我心有余悸时,只听‘扑通’一声,刚被带走了的一个小同伴竟成了漏网之鱼又落到了我身边,他紧张地告诉我:“外面正在建造大桥,到处在喊‘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建设美丽青铜峡’,你想不想去?”还没等我说完‘想去’时,我也被从河底捞了起来,惊慌之余我不忘兴奋地呐喊了一声:“我要做一个有用的小石头,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糟糕的是,可能我太过兴奋,我竟然成了另一块“女娲补天”遗落的石头,我又掉到了母亲河岸边。

  命运弄人,之后十多年,我过上了生不如死的生活。我掉落的地方正对着一张魔鬼的大嘴,他不停的向外喷吐着令我窒息的污水毒液,我被浸在了“五彩池”中,这比多年前死亡的血流更让我害怕。我无数次向母亲河发生求救的信号,但她无动于衷,慢慢我发现不是她不救我,而是她也自身难保。我被浸在恶臭的命运水波中,任凭摆布,但我心有不甘。

  近年来的一天清晨,我又听到轰隆隆的巨响。啊!是谁封堵住了这张魔鬼的大嘴!是谁救了我!救了母亲河!河长制开始实施了,从那天开始一切都慢慢变了。温暖的阳光下,母亲河又焕发出她昔日金色耀眼的光芒,两岸道路宽广,稻香四溢,绿树成荫,鱼跃鸟鸣。

  一日,正当我沉醉在夏日夕阳的波光里时。我被一个稚幼的声音惊醒,“妈妈,你看这小石头多漂亮!”是一个小男孩在说话:“你摸摸它多光滑!”我心中好激动,被人夸赞的感觉真好!“是啊,摸起来真舒服。扁平椭圆的身形,青蓝的底色,血红色的纹路,确实很漂亮!”小男孩的妈妈说。“妈妈,我想把它带回家,用水彩笔在上面画一张脸谱。”小男孩说。太好了,我总算英雄有用武之地了。正当我幻想着被收藏,甚至被送到奇石馆受众人观瞻时,我听到男孩的妈妈说;“那是个好主意,不过你不要心血来潮画完就把它像其它玩具一样扔了。”听到这儿,我心一下揪了起来。啊!我的命,好苦。

  我的命握在小男孩手中,只能静等他的裁决。

  “妈妈,你会打水漂吗?”男孩问,妈妈说:“我们小时候常玩。”男孩说:“我也想试着打一下水漂,我不想把它带回家了,它的家在黄河。”“这个主意好。”妈妈的话强烈表达了我的心声。

  我的心紧紧贴着小男孩的手心,弧线划出时,我深情回望了一眼黄河金岸。

  “扑通!”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