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牧羊少年的故事

上海市共康中学 桑央吉(女,藏族)

发稿时间:2019-05-06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很多年前的一个早上,有一个小孩,把胖嘟嘟的手抵在马车窗上,满怀欣喜地跟着他的母亲,回到了母亲的家乡。

  骏马的马蹄着地上万次,小孩看到岩石堆积成的山群上有很多像古时模样的建筑。上面人迹罕至,却也鸦雀成群。他的母亲告诉他,这是定结宗山。

  终于到家了,母亲那温柔的手牵着他,轻轻打开铁栅门。门口拴着一条黑藏獒,他从温室扯下一片白菜叶,走到黑藏獒前面喂它,不料那黑狗一口不吃,小孩便坐在地上大哭起来。爷爷走过来,领着他,走到一群羊群前面,把刚编好的吾尔多给了那小孩。就这样,牧羊少年便开始了他的无限勇敢。

  每天清晨,当天际与地面还纠缠不清的时候,少年已在爷爷的催促声中醒来,睡眼惺忪,开始去放羊。他把糌粑放在随身带的行囊中,从门口的挂钩上取下吾尔多,蹑手蹑脚地走出家门,戴上氆氇帽,打开羊圈,开始一天的牧羊。与他同行的,有邻居家的扎扎,还有那条叫扎旺的黑藏獒。他们会把羊群赶到山岭上,湖泊边,雪山沿,草地上,他们最享受的时光,就是躺在低矮的草地上,口中吮着麦穗,双手交叉在脑后看一望无际的天、一览无余的蓝、层层交织的云、毫无杂绘的白、排成人字的大雁、一直盘旋着的鹰。阳光太强,他只能微微眯着眼睛,侧耳聆听湖那边小孩打水漂的一声声脆响,鸭群嬉戏游玩的嘎嘎声。而扎旺,有时面容冷静地凝立在羊群边,像是爱上了羊群中的卓玛,静静守护她。有时,又面带羞涩地在蝶中嬉戏。到了傍晚,少年沿着被夕阳染黄的湖面,赶着羊群,回到家。不知道为什么,少年总觉得他的行囊饱满却又惆怅,吾尔多精致却又粗糙,少年只能熄灭酥油灯渺小的光,一人仰望浩瀚的星空,开始无限遐想。少年就这样渐渐长大。

  一天,少年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发现自己能靠自己的力量打开铁栅门,不再像以前一样把白菜叶喂给扎旺。冬日的河面没有结冰,正当少年诧异时,扎扎脚底因为摩擦力而发出嚓嚓的响声,面庞惨白惨白的想要说些什么,却又在哽咽,双手胡乱地摆动,过了许久,才表达清楚,山那边轰隆一声,漫天尘烟布满山岗,村民们惊慌地纷拥而去。

  当他们到达现场时,看到许多穿着工人制服模样的外地人。见山腰已被炸空,村民情绪十分激动,这是要干什么,要挖煤矿么?大家惊慌不安,老人嘉拥跪在地上,双手合上,口中念着什么,不住叩头。筑路工人急忙把老人搀扶起来。少年早就听母亲说过,这地方要通火车了,他把这个消息传达给村长,好在村长会说普通话,在面红耳赤的争论声中,村长一阵嘘声,慢慢给村民解释说明,紧张局面才缓和下来,少年隐约觉得村庄一切都要变了。变好,还是变坏,他说不清。一切只能等到最后。

  少年每天去放羊就能看见曾经被马踩、四轮碾压、千疮百孔的道路被沥青填满,变得深蓝,上面又被黄色油漆画成标志线,那一边渐渐接上铁轨。村庄中第一家医院、第一家商店,渐渐露出它崭新的面庞。崛起了,大变样少年的村庄。

  后来,村庄渐渐有了汽车进出,有了火车往来。

  当少年拴着扎旺,穿过新建的铁丝网,准备去看一眼长长的节肢般蠕动的火车如何在旷野里飞驰时,在杂草堆中,他听到了粗重的呼吸声。走近一看,居然是村里的老人嘉拥。村庄变化的这些年,村民们都欢喜,老人嘉拥却一直担忧。最近销声匿迹,原来病重躺在这里。少年急忙把老人送到村中医院,初诊为脑瘤,需要去内地医治。老人嘉拥是扎扎的奶奶,两个少年带着嘉拥老人开始了治病之旅。他们坐上了村中唯一一辆红旗牌汽车去拉萨,然后再乘火车去内地。

  拉萨终于到了,广播中播放着新闻,一种叫电视的东西,呈现在人们眼中。夜晚,灯光璀璨,永不黑暗。少年此时意识到自己的村庄,还是那么落后,就像当年自己打不开铁栅门一样,无助懦弱。第二天早晨,扎扎和少年出发了,他们坐上飞驰的火车,咣当咣当地投进了祖国内地的怀抱。

  终于到了,扎扎摇醒少年,走出了火车站。少年睁大了大眼睛。高楼大厦,水泥森林,毫不吝啬地装点着城市,扎扎举起手,同时抬着头,一个个地数层数,当数到88层时,因为头抬得太厉害,头上的氆氇帽掉倒在地下,扎扎只能中断,弯腰拾起帽子,害羞地看看周围的路人。

  在被酒精消毒过的病房里,嘉拥老人微微睁开眼睛,当生命的光芒重新渗透在老人的心房时,老人意识到西藏的改变是对的。

  扎扎和嘉拥老人回去了,少年毅然选择了留在内地,他要学习,吸收像海一样的知识。他最大的梦想是在自己的小村庄里建一所学校。

  过了几年,胡渣分明的少年,已然成为了大家眼中的优秀青年,他戴着一副近视眼镜,身着西装一丝不苟,现在他要回家了。

  他踌躇满志,满面春风。

  拉萨城到了,他看见了许多新的百货商店、大酒店、生活广场……拉萨和家乡都通火车了,他满怀欣喜回到了村庄。家乡俨然已不再是从前的模样,家家户户都通电了,医疗设施完善了,嘉拥老人的病也有所好转。每个人都有手机,随时可以和远在外地的亲人视频通话。梦想中的新学校已经建好。后来,他担任了这所学校的校长。

  有一天,他漫步新广场,感慨历经沧桑家乡的新变化,给学生布置了作文,题目叫《感受家乡变化,倾听党的声音》。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