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梦之路的变迁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第一小学 姜锌旖(女,哈尼族)

发稿时间:2019-05-06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爷爷的梦之路

  我的爷爷是个地道的大山里的彝族农民,那山是思茅最高的大芦山。那里没有田,只有凹凸不平的山地;那里没有马路,只有羊肠小道;那里的生活没有甜,只有苦。

  爷爷从小背负着家庭重担,兄弟姊妹六人,只有二姑奶上过几天学,其他人都是文盲。大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吃着荞米饭,住着黑矮房。二姑奶因上过学,远嫁思茅;其他三个姑奶都嫁到更贫困、山更高的地方。特别是四姑奶的家,几乎可以伸手摸到云。

  爷爷领着他的爸爸妈妈艰难度日,成家后,陆续有了我爸爸他们姐弟五人,生活更苦了。

  生活虽苦,但爷爷从未放弃过一个念头,那就是要让孩子读书,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读书,以后能走出大山。村里曾有人对爷爷说:“二哥,你家有那么多的山,早点让儿子们回来,成家立业。”“二哥,姑娘迟早是人家的,不用读那么多的书。”“二哥,你占下那么多的山地,不就是想让两个儿子守家吗?”爷爷咬着牙,硬是不吭声,拼着老命埋头苦干。

  有次,大爷爷专门找上门来,“弟呀,不如让大祥早回来搭把手,你也轻松些。看我家,他大哥、二哥都成家了,有劳力!”爷爷还是没点头,家中的生活再苦,也只有爷爷奶奶两人是全劳力……

  几年后……

  大姑妈高中毕业成了一名教师,二姑妈初中毕业当上了工人,爸爸、叔叔相继参加工作,都成了教师。

  爷爷腰板挺得笔直笔直的,他要把孩子送出大山的梦成了!

  爸爸的梦之路

  在四面大山包围的世界里,爸爸收到城里表哥的信,信中邀他到城里玩。“但我该怎么出去呢?”看着东风牌大汽车进村了,但大汽车只有工作的人才坐得起。“好好读书吧!总有一天,我会坐上的!”

  白天在学校苦读,放学后帮家里忙农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等爸爸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他掩面而泣……背起行李,人生第一次坐上了汽车,直奔学校。

  爸爸毕业后,在一个一师一校的民族小学当老师。那里的家长和孩子都非常淳朴,“哪家杀个鸡要叫我,哪家捕到鱼要约我,今天这个孩子给点瓜豆,明天那个孩子送点青菜,这对于远离家的我来说是多么幸福啊!”

  看着学校孩子那渴求知识的目光、听到他们要走出大山的梦想,作为老师的爸爸巴不得竭尽所能、倾囊相授。

  几年后……

  爸爸的学生中有的成了警察、有的成了教师、有的成了商人、有的成了新型农民……

  爸爸进了城,成了家!他要有份工作,投身事业的梦想实现了!

  我的梦之路

  我呀呀学语、蹒跚学步时爸妈就驾驶着自家的轿车带着我回到大芦山。浓郁的大山、碧绿的稻田、整齐的咖啡地让我觉得家乡好美。

  每次奶奶都会为我准备好多时令瓜果、猪牛鱼肉,我曾幼稚的问过爸爸,奶奶家是大富之家吗?爸爸微微一笑,领着我漫步在他曾经劳动过的地方,一点一滴讲述当年曾发生的故事。

  妈妈说:“我第一次和你爸回大芦山时,骑着大摩托颠簸在土路上,回到家,全身灰得只看得见一双黑眼珠在转。当时还没有水,连澡都洗不了。我住在牛圈楼上,出进稍不小心就碰到头。你如今可以乘车回家,直达家门口,条件好太多了。”

  奶奶说:“圆圆,我们这里过去可穷了,你爸连饭都吃不饱,现在看见粗粮都还发怵,你想试试玉米饭吗?”

  如今,留在家的三娘,乘着改革开放的快车,建起了新式楼房;养着几十头牛、种着几十亩咖啡、看着几十只羊。还把哥哥送到城里读书,想让哥哥多接受先进的知识。哥哥每次回家,姑爹都开着自家的车接送。

  看着祖辈的努力有了收获,看着党的富民政策硕果累累,我们青年一代更应该大踏步前进,努力让所有天堑都能变通途!

  爷爷辛苦了半辈子,让儿女各有所成!

  爸爸辛苦了十几年,事业有所成!

  我将以最大的努力,实现人生目标!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