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赵怡婷:特种兵

发稿时间:2019-01-08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冯军拿着自己的录取通知书,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他从没有想过自己竟然要上军校,自己考的分数一点也不低,完全可以上其他的学校,可就是这老爸……

  冯军上高二那年,他想自己一定要考一所名牌大学,今后自己将前途无量!可殊不知那天晚上,他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这是六月的某一个晚上,老爸十分严肃地把冯军叫到卧室。还没等他坐稳,老爸就冒出一句:“你想考什么大学?”

  天啊!在没进老爸卧室之前,冯军就有了不祥的预感。他没想到,从部队转业的老爸竟然干扰他报志愿!可老爸在家里从来都是说一不二的。

  “还……还没定。”这句确实是实话,冯军虽然想考“有前途”的大学,可还没定好是哪一所呢!“那就好,你就报考军校吧!”“什么!您一句话就“毁”了我的前途?再怎样也得问我是否愿意吧!”当然,他只是在心中“吼”了一下。要是真吼出来,恐怕他就可以看到满天“星星”了。

  “默认了?”“算是吧!”要是他面前坐的不是他的老爸,他早就翻脸了。接下来就是起身、开门、关门、回房、做完这一组动作。呆了两分钟后,冯军忽然叫道:“我竟然答应了他!”说着就要冲出去。

  “不行,要是现在过去说反悔了,老爸必定会跟我“翻脸”。为了“生命安全”还是再忍一忍吧!”

  于是这一忍就是一年多,而且,还必须继续再忍下去。此时的冯军,正拿着军校录取通知书叹气。

  回到家,老爸兴高采烈地去做饭了。当然,这是因为冯军考上了军校。“吃饭了!”“哦!”接着,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幅画面:一个中年男子高兴地举着杯,一个青年男子郁闷的坐在餐桌前。

  转眼间,冯军来到军校已经一年多了,除结识了N多战友兄弟外,他还在军校中立下了自己的地位。在一年级的第二个学期,新兵终于可以摸抢枪了!当兵,不摸枪怎能算当兵?刚开始,学校统一给每人配发了一把85式狙击枪,经过严格的基本功训练后,教官让冯军示范试打。“什么,为什么是我?”冯军哭丧着脸上了狙击位。三百米,射击。击中目标!

  “再来一次五百米的吧!”一个军官对另一个军官说。

  接着报靶员喊道“五百米,击中目标!“还来吗?”听得出,这个军官已经开始兴奋了。“再来一次!”我就不信这个新兵可以在七百米击中目标!”

  冯军仅仅瞄了一秒钟,朝着七百米外的目标果断开枪。枪声过后,那两个军官同时往后退了三四步。“怎么了?”冯军想着,“我到底通没通过考核呀!”

  迷迷糊糊的过了几天,一个军官找来,是他们的主任,叫陈才。进门行了军礼后,陈才主任说:“前几天你表现的不错嘛,在七百米都能击中目标!这就说明,我通过了?”“岂止是通过,你已经破了学校记录了!其实你在三百米远时击中目标就已经通过了!”

  说着,陈才走了出去。冯军心想,“这些趾高气扬的军官,明明在耍我还理直气壮!”

  也就是因为这次射击,上级对他刮目相看。

  有一天,陈才主任再次来到冯军的宿舍,语重心长地说:“冯军啊,你的表现实在是太突出了!我们决定,这次举行的重大演习,破格让你参加!我们相信你有这个能力!”

  “真的?您没有跟我开玩笑吧,这么重大的演习让我参加?我可刚来军校不到一年啊,难道是因为我长得帅?”“别自恋了,这次演习是看在你有射击的天赋才让你参加。怎么,你不想去?那我可换别人了!”说着,就要往外走。“别别别,我当然参加了,这么好的事怎么能没有我呢?您选我真是看对人了!”

  尽管已进军校快一年了,可冯军还是很爱开玩笑。

  “那行,我走了,你好好准备一下啊!”

  “是!”

  冯军怎么也没想到,这样的天大的好事竟然落在了自己的身上,要知道,这次的演习可是一年一度的,而且是跟外校演习,许多人做梦都想上呢!

  随着演习的一天天逼近,冯军不但没有紧张,反而还有一丝激动。终于,演习开始了!

  “这算什么?不公平!为什么他们有侦察机、有地雷、有坦克,而我们只有枪!”冯军不满地吼到。

  “别喊了,没有哪一次演习是公平的。”从他身边走过的一位老兵平淡的说道。

  带了一肚子气,冯军上了“战场”,他们的任务是突破另一方的阻挠,从A点到B点。冯军仔细的看过地图后,说“从A点到B点的距离是120公里,直线距离是60公里,而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东边、南边均是悬崖,从那里走必死无疑。西边是敌人的根据地,有大量的敌人在那里埋伏着,只剩下北边了。三号,你先去侦查一下北边的情况。无形间,冯军成了小队默认的队长。过了一会儿,三号跌跌撞撞的跑回来,说:“吓死我了,差点被敌人的乱枪打死,看来北面是行不通了。”“这样,我带一拨人去探探别的路,二号,你带着其他人在原地侦查,有情况随时联系。”

  走了一会儿,冯军发现了一条河,大约两米左右宽。“太好了,叫他们过来,”冯军兴奋地喊道。不一会儿,人都来齐了。“现在,大家看仔细了,待会儿学着我漂下去。”说着,冯军在旁边找了一根大木桩子,骑上去顺着水漂走了。其他人也各自找了根大木桩字,学着冯军的样子漂走了。可是,毕竟人太多了,到了半山腰,另一方的人发现了他们,“趴下!”冯军大声喊道。只见一颗颗子弹从他们的脑顶飞过。

  漂着漂着,枪声没有了。“有被击中的吗?”队员们你看我,我看你,最后齐声说道“没有!”冯军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也不知漂了多久,水流越来越小。无奈,冯军他们只好“依依不舍”地下来了。看了看地图,冯军高兴地说道:“我们离胜利只剩半公里了!”说完便带头跑了下去。

  到了终点,另一方的军官不可思议地说:“你们竟然一个人也没“受伤”?冯军笑了笑。

  回到军校,调整了几天后,冯军收到了一封信,信上说他只要军校一毕业,就可以立刻到特种兵部队报到,首长说他有特种兵潜质。冯军想都没想,便欣然答应了。这可是最有名的一支特种兵部队。冯军发现自己已经喜欢上了“特种兵”生活。

  其实,这军旅人生才刚刚开始。 (北京市第166中学 赵怡婷)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