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赵怡婷:香港“迷路”记

发稿时间:2019-01-08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放眼望去,别人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布置房间、购买年货,而我们家却忙里偷闲,离开北京,去了香港及香港周边旅游。

  坐了三个半小时飞机,然后在出境大厅又足足“周旋”了一个半小时,我那一肚子满满的兴奋劲不仅丝毫没有减弱,反而更多了几分期待。进香港哪有那么容易呀!要不怎么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呢!可尽管如此,还是有成千上万的人前往香港,可见香港有一种神奇的吸引力,大家都被她所吸引。

  在寻找已预定好的宾馆的时候,许多新鲜的事物映入眼帘:方向盘在右边的小轿车、统一的双层大巴车,还有交易时的1000元大钞、像软塑料制成的十元钞票和带着花边的两元硬币等等……

  在陌生的香港绕了好几圈,走了许多冤枉路之后,我们终于找到那家宾馆。原来它藏在一条胡同的尽头,那条胡同很长,往前走30米是一个地下通道,里面更是一团黑。我心想,繁华的香港竟然还有这样一个与外界隔绝的地方?我不禁打了个冷战,该不会有什么意外发生吧。

  走进宾馆的大厅,偌大的空间里只有前台两个服务员,我们拿了房卡之后,快速进入电梯,上了五楼。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准备下去吃饭。进入电梯,我按了下数字一,随即,门关上了。“叮”,电子屏幕上的数字变成了一,我从电梯里看到,面前不是大厅,而是一个分叉路口!我再次确认了一下电梯屏幕上的数字,没错啊!就是“一”,我们充满疑惑的下了电梯。这分叉的路口左边是一个通道,右面是一个酒吧,酒吧里的气氛也是怪怪的。怎么回事呢?明明到了一层!犹豫了一会儿后,我们小心地推开防火门,向通道里面走去。

  进入通道,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那白色的墙上显眼的红色数字一,我更加疑惑了。通道里都是白色的,上面还有排风口,这让我不禁想到了一部“鬼片”,这里边,不会真有鬼吧……我们小心翼翼地向里面走去,后来发现竟又回到了原点!我想,这次住进了这个宾馆,或许就再也出不去了吧。

  就在我们将再进电梯之际,从酒吧里走出一位身穿制服的服务生,中年男子,四五十岁左右吧,看样子是刚给客人上完菜,看到我们跟这儿绕了两圈,像迷路了,就出来帮忙。我们像抓到了救命稻草,无比激动。“救世主”磕磕巴巴的用普通话说:“你们是去d?厅吧,这是一层,你们去‘这’层”。“这层,一层啊!”

  “不是‘这’层,是‘ZHèi’层!”见我们还不明白,他比划了一个“J”,并又说“ 这层”!我们恍然大悟,原来,这个宾馆的一层相当于二层,而J层才是一层。“太谢谢您了!”“不客气!”

  我们和他,大陆和香港,虽然语言不通,但心灵相通。我们需要帮助时,他们无私而热情地伸出援手。我也相信,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地帮助他们。

  我们被香港深深吸引,也被他们无私而热情的助人为乐的精神所感动。(北京市第166中学 赵怡婷)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