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朱卫彬:探索新时代铁路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9-01-07 14: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全国及各省教育大会相继召开,乘着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的东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12月学校成功跻身湖南省高职院校卓越校建设单位,铁道工程技术等三个特色专业群入围全省一流专业群建设立项,标志着学院的办学实力晋升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刚刚闭幕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总决赛中,“G500”创业团队从2748个项目中胜出,成为全省高校中唯一团体二等奖获得者。

  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近日开赛,五天内已获建筑BIM等5个赛项的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翩然而至的荣誉背后有怎样的玄机?原来,这都得益于学校党委一班人立足新起点,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刀阔斧探索新时代铁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落实立德树人,筑牢人才成长的精神丰碑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而非制器。学院办学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要培养新时代铁路工匠,学院党委书记刘一华、校长陈春泉一致认为,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贯穿教育的始终。一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新增了10多个育人文化景点,詹天佑铜像矗立校园中央,高铁文化长廊贯连起学生公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海报举目可见……校园里铁路文化浸润深厚、文明创建蔚然成风,形成铁路精神鲜明,文化氛围浓郁的育人情境。

  学院不仅着重营造“浸入式”育人环境,还建立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思政育人体系。

  今年以来,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走上讲台,讲授形势政策课成为校园热点之一。党委书记刘一华主讲“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深入浅出地对比分析,校长陈春泉主讲“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不拘一格的翻转课堂,党委副书记陈志刚主持“千万人上一堂课”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同时,学校还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教学和管理全过程。2018年学校副科以上干部全部联系班级下宿舍,带头实践管理育人,2018年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在所有课程中都注入”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理念,筑牢人才成长的精神丰碑。

  坚持从高从严,为人才成长加压加负

  一年来学院实施“推门听课”、“挂科留级”、“教考分离”、“定时熄灯”等规章制度,严把教学质量关和管理规范关,严肃学风教风和校风,每学期举行教学工作讲评会。学院领导、教学督导等组成听课小组,每天随机听课,面对面评课,给教师提意见。严管之下,一批青年老师脱颖而出成为育人专家,有的荣获全国、全省说课和技能竞赛一等奖,有的作为技能名师被盛邀担任山东省、安徽省技能大赛专家和裁判长。对学生培养也坚持从高从严,加压加负,绝不迁就。晚上11:00严格执行宿舍就寝熄灯制度,早上6:50按时出早操、升国旗,此外对每天的卫生执勤和每周的大扫除都出台了详尽的评比制度。严谨的纪律,规范的管理有助于养成学生良好的作息规律,对于新时代铁路人才职业素养的形成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学院今年先后邀请了3位优秀校友回校访问,如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技术总监蒋伟平、中南林科大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易锦等,通过他们解读校歌校训,阐述出早操、上晚自习、劳动锻炼等严格管理给自己成长带来的积极影响。

  推进产教融合,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学校是南方高铁人才培养与技术合作基地,又是衡阳市政府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高职院校,多年来,湖南高铁职院着眼于新形势下的新要求,锐意进取,成功探索出“多元共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特色发展”的合作办学新模式。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就是近几年来下功夫最足的一次,既是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落细,也是深度产教融合的重要抓手。

  方案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二是对标双一流专业群建设要求,以此为契机抓实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全体院领导都深入企业一线、深入教研室,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发展规划处率领学术委员会也多次研究优化方案,大力推进信息化和教学方法改革,实现观念转变,适应新时代教学形势要求,为高铁产业一线量身打造“高品质、高标准、高效率”的高端“实战型”生力军。学院还通过各类校企竞赛平台提升学生素质。如全国“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南方高铁杯”全国职业院校高速铁路精测精调技能大赛等,学校连续几届蝉联团体特等奖、一等奖等。

  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将企业新技术、新规范、新工艺引入课堂,让课堂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让校企合作育人成为常态,让铁路职业院校的学生走出校门就能成为合格的铁路建设者。

  聚焦综合素质,打造人才培养的课程“拼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特别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对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运用,今年湖南高铁职院加大了综合素质培养的课程比重,制定了“2018级人才培养公共实践活动课意见”,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全方位、多维度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重视劳动课教育的不可替代性,不仅将公益劳动排进课表,还增加了课外实践劳动教育的内容,充分发挥劳动课的育人功能。

  目前,学院共开设了素质教育、军事训练、体育锻炼、心理咨询等10余门公共实践课程,打造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课程“拼盘”,将思想品德、技能鉴定、劳动教育、素质拓展都纳入其中,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塑人育人,推动素质教育体系化。

  今年6月学院取得了国际留学生招生资质,派出教师团队赴泰讲学,接收泰方21名留学生来校学习铁道专业,学院申报的中泰高铁职教合作项目还入选2018年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首批特色项目,这标志着学校人才培养的素质课程“拼盘”又增加了一项国际竞争力的厚重底色。下一阶段,学院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启动和埃塞俄比亚、菲律宾等国的职业教育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铁路人才。

  拓展创新创业,激活人才培养的创新引擎

  今年8月在南京举行的“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湖南高铁职院选送的4项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便携式桌椅》荣获二等奖、《钢轨探伤小车加压喷水及电动清障装置》等3项获三等奖,是湖南省获奖最多的学校,也是首次达到每所学校入围国赛的最高限量。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湖南高铁职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每年都举办创新创业、智慧发明竞赛和科技技能节,积极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创新实验,鼓励学生发表学术论文、研发专利和开展自主创业。学校开设了就业指导、创业指导和创新思维三门课程,并根据铁路专业特色自编教材,梳理出高铁特色的“双创”教育思路与脉络。

  学院新建的“众创大楼”,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提供良好平台。其中一楼是创业体验基地,二楼是创业服务区,三楼是科技创新项目孵化基地,该基地已被评为衡阳市青年创新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基地。双创大楼自今年投用以来,收到至少200多项入驻申请,目前首期已遴选了20个优秀项目入驻。有的紧密对接高铁安全,凸显专业特色,有的聚焦家乡精准扶贫,关注贫困地区孩子成长。如《便携式桌椅》就是一项创意发明,拟用于支助贫困地区,将‘扶困’与‘扶智’相结合,集中体现了高铁学子灵动的创新思维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学院还开展了“大师”进校园系列讲座,今年以来先后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将军,武广高铁原董事长陈章连,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潘正风,包头市绘宇测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育林和上海先科桥隧检测加固工程公司高级工程师邹常进等奋战在铁路一线的名家大师进校讲学,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灵感和创意。

  近年来,湖南高铁职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双创”工作取得累累硕果。学生申报的创业项目从最开始的每年30多项提高到今年的800多项,累计获得全国、省市“互联网+”、“挑战杯”、“黄炎培”“中华老字号”等创业创新大赛奖项80多项,自主创业成功的校友每年新增10余人。

  新形势下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作为铁路职业院校,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进一步健全德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探索新时代铁路人才培养的模式,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铁路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湖南高铁职业技术学院 朱卫彬)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