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

发稿时间:2020-10-11 12: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李川)自今年6月以来,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落实团中央书记处要求,组织年轻干部认真学习《中国青年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读文章、谈感想、写体会、展作为。 

  活动期间,各直属机关共举办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11场,各部门单位66个学习小组共举办学习交流活动128场,推报心得体会300余篇,掀起了“向总书记学习”的热潮。 

  如何确保学习过程成效显著,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团委紧紧围绕“六学”体系,通过设定各项学习任务,来努力确保年轻干部学有所获。 

  六学之一:通过导学明确重点 

  在推动学习过程中,各部门学习小组主动邀请本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学习小组导师,以加强对青年理论学习的领导。 

  作为导师,各部门负责同志一方面把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作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重要组织部分,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另一方面则积极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活动,点评发言,分享体会,明确重点,提出要求。 

  据悉,团中央办公厅主任次旺平措将系列报道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提出的“七个明确”作出对照剖析,逐项进行讲解;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张传慧围绕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怎么立志、学习怎么实践、学习怎么成才,引导年轻干部保持定力、积极进取;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给部门年轻干部提出“读、抄、背、写、讲”的要求,并对如何做好讲演作出细致指导;团中央基层建设部部长齐虎则总结提炼了“魂、根、度、特、律、道、果、思、化、爱”、10个字的群众工作方法,引导年轻同志在学习、反思、提高的过程中做好青年群众工作。

  六学之二:通过讲学交流思想 

  据悉,团中央直属机关各学习小组在组织年轻干部自学的基础上,通过研讨式学习,交流思想、提高认识。为提升学习效果,许多学习小组外请了系列报道相关故事的亲历者作为嘉宾同年轻干部一起交流。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邀请了北京大学学工部部长王逸鸣、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宋玺、山西灵丘县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俞健等嘉宾分享学习体会;团中央组织部邀请了张宏樑、朱林、樊静蓉三位报道中故事的亲历者生动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悉心指导他们时的历史场景;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则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师郭海鹰、中央团校教师刘卫兵分享了他们的切身感悟和成长经历;团中央统战部邀请了闽江学院人才办主任任涛、中船贸易公司项目经理朱杨、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服务队员王静怡、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王良哲等同志从70后、80后、90后的视角与机关年轻干部通过视频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在此基础上,团中央机关团委还围绕“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这一主题,组织年轻干部代表围绕团中央第一书记贺军科党课中的六个方面要求分享学习体会,邀请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郑长忠做点评并授课,并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作为学习导师提出学习要求。 

  据悉,通过学习,团中央直属机关年轻干部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六学之三:通过研学深化认识 

  据了解,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将“向总书记学习”作为团中央年轻干部学习交流活动的鲜明品牌,目的就是通过系列学习活动,引导年轻干部用做研究的态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和其他辅助读物,感悟其深厚实践根基,了解其发展形成过程,从而更好地领会其精神实质,更好地理解其中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而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在学习过程中,团中央少年部学习小组专门邀请了80余岁的老少先队工作者张先翱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少先队队章的发展演变,并在张先翱的带领下,深入学习领会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围绕更好地做好新时代少年儿童工作谈体会、谈认识、谈想法;团中央国际部学习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重要要求,邀请部门年轻同志、民间外交工作者结合自己工作中的思考,研究分析各国典型传播案例与技巧,以及中外传统文化的共性与差异,提出重视国外民间意见领袖,以及发现、凝聚、培育留学生骨干等工作建议;团中央基层部学习小组从“学、思、践、悟”四个维度开展交流,并且重点分析了在“全团抓学校”的背景下,青年学生和团干部该“学什么”“如何学”,并如何真正发挥共青团组织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 

  据悉,通过学习,团中央直属机关年轻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和发展脉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加坚定了立足本质岗位做好青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六学之四:通过比学营造氛围 

  在学习过程中,机关团委每月收集各部门单位学习情况以及优秀学习体会。对完成情况较好的部门单位,在“10号楼的年轻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其活动情况及经验做法,在“10号楼的年轻人”微信群里进行推送,并在机关团委工作微信群里进行表扬,鼓励大家学习借鉴。对优秀学习体会文章,在进行筛选后,积极协调《中国青年报》刊发,以此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鼓励大家勤学勤悟勤思考。 

  为进一步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营造比学氛围,团中央办公厅学习小组专门要求年轻干部每人撰写一篇理论文章,由部门负责同志牵头成立阅评组进行初评,选取有代表性的文章进行集中学习探讨后对外发布;中央团校、中少总社、中少中心等单位团委还将优秀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印发全体年轻干部学习;中青总社团委还专门举办“青春·梦想·奋斗——青年担当演讲大赛”,引导广大年轻干部传承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青年杂志社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团中央机关年轻干部的学习热情在比学的过程中被进一步点燃,逐步从“要我学”转变为了“我要学”。在机关团委近期组织的几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活动中,许多限制名额的学习活动在报名时都被“秒抢”,大家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六学之五:通过践学展现成果 

  在推动学习的过程中,机关党委始终要求将落脚点放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着力引导年轻干部知行合一、真抓实干。 

  团中央办公厅、基层部、少年部、统战部等部门学习小组组织年轻干部践行“自找苦吃”的要求,将学习成果体现在青学联会、少代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中,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团中央宣传部学习小组组织年轻干部践行“扎根基层”的要求,前往抗洪一线采访青年防汛救灾战士、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广泛宣传先进人物事迹。 

  中央团校学习小组组织年轻干部争做“四有”好老师,多次举办青年教职工交流分享活动,邀请年轻干部分享学习体会,围绕中央团校改革建言献策,邀请校领导为年轻干部答疑解惑、提出要求,集中回应年轻干部较为关心的问题,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中华儿女报刊社学习小组在杂志全面改版的大背景下,组织社本部和产经新闻的年轻干部以“事业是奋斗出来的”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年轻干部按照改革方向指引,深度关注党政工作大局,深度助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事业,在内容采编、经营发行等各方面发挥年轻干部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努力成为新闻战线的“中华儿女”。 

  六学之六:通过督学确保实效 

  在部署学习任务过程中,机关党委明确要求各部门单位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这次学习活动,将学习情况纳入各部门单位团组织述职评议的重要参考内容。为确保各学习小组严格落实学习任务,通过多种形式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导。 

  针对团中央机关各部门轮流举办的学习交流会,机关党委重点在活动方案设计环节认真把关,对学习的角度、内容和形式提出具体意见,努力使年轻干部学有所获。针对各直属单位的学习活动,一方面严格督促进度,通过学习单、简报、活动图片、学习体会等了解开展情况,对进度落后的及时进行提醒,另一方面严格督导质量,通过机关党委结对联系直属单位机制,现场参与相关学习活动,在现场直观感受的基础上,随机访谈年轻干部,了解学习收获,对学习小组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建议。 

  据悉,下一步,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将把学习系列报道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通过开展“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主题征文活动、直属机关年轻干部理论宣讲比赛,组织汇编一本学习手记、开展“微调研”,进一步固化学习成果,在年轻干部中再一次掀起比拼热潮。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