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工于蓝色 匠心报国 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举行信仰公开课

发稿时间:2019-11-22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举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四运动与中国青年”为主题的信仰公开课。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22日电记者 李川)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新中国70华诞,日前,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专门举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四运动与中国青年”为主题的信仰公开课,引领学校青年了解五四风云历史,感悟中国青年的时代担当。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面对着台下200余名师生代表,由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马金祥博士带来的信仰公开课以此开篇,将听众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80余年前。 

  19359月,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正是时任校长张伯苓谆谆切切的“爱国三问”,映射出对于中国内忧外患时局的忧愤之情,激越起南开学子的爱国斗志。 

  80余年来,内涵于“爱国三问”的爱国精神一直在天津这片其诞生的土地上赓续延传,在一代代学子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国家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爱国精神从未褪色。 

  而今,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师生再次沉浸在五四运动那场激荡时代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中,感悟着青年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 

  公开课上,马金祥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五四运动的历史风云”“中国青年的时代担当”三个章节展开讲解,结合丰富的文字史料和生动的图片资料,对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发展过程、历史意义等进行详细阐释,带领着现场青年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风云岁月。 

  今年4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信仰公开课上,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师生代表专心听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那场以青年为主角的爱国运动里,广大青年展现出了舍我其谁的爱国情怀,而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也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而今,在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内,历史与当下碰撞交融,一批批技师学院的青年学子正精于技能,勇于奋进,将工匠精神与爱国精神相结合,融入进平时的学业中,筑梦一个崭新的起航点。 

  2017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来自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的选手梁嘉伟勇夺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金牌,为国争光。 

  如今,经过多年建设和完善,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信息网络布线实训基地已经成为集“技能竞赛、实践教学、技能鉴定、社会培训、技术研发”为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并于2012年起连续四届被国家指定为“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中国集训基地”。截至目前,共有1973名学生在基地进行过实训,培训国内外参赛选手48名,成为国内信息网络布线领域的佼佼者。 

  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在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基地参加集训的选手韦国发一路过关斩将,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银牌,为国添誉。 

  “工于蓝色,陶铸特色”,是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的校训,正如五四运动所展现出来的爱国精神一样,56年来在学校薪火相传。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成为激励一代代有志青年拼搏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对此,天津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副校长王立群表示,“时至今日,回首那段历史,我们仍然热血沸腾。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学校青年既然选择了职业教育,就要无愧于选择,牢固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努力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要以己之长在新时代的社会发展中立足,学好一技之长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