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鄱阳湖上的“高空杂技人”

发稿时间:2019-01-24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供电检修轨道车运行至九景衢铁路鄱阳湖特大桥,正在进行作业前准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波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富淼 丁波 肖尧 盛德权)鄱阳湖铁路特大桥横跨鄱阳湖,全长5.589公里,是全国最长的铁路湖泊桥。大桥高达30米,四处空旷,是鄱阳湖的“风口”位置,冬季雨雪频繁,寒风刺骨,夜间平均风力5级以上,平均湿度85%以上,铁路职工在此区段作业,对人的身体、心理和技术都是一种考验,犹如在鄱阳湖上表演“高空杂技”,要格外小心。 

   

  都昌网工区供电网工正在使用验点杆对接触网测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丁波 摄 

  鄱阳湖铁路桥地处候鸟保护区。每年秋冬季节,有成千上万的国家珍稀候鸟来此越冬,这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了隐患。桥面上的铁路电气化接触网支柱受到候鸟们青睐,成为迁徙途中的临时落脚点和筑巢的最佳地点。由于鸟巢材料多是树枝或铁丝,在下雨和大风天气极易引起接触网线路跳闸断电,严重影响动车组的安全运行。 

   

  都昌网工区接触网工利用安全带在接触网腕臂上行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盛德权 摄 

  为此,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供电段都昌网工区的职工,根据鸟儿怕光的特点,利用光反射原理,在电气化每根钢柱上安装了300多套驱鸟装置。春运期间,铁路职工的重要工作就是维护和检修这些驱鸟器,确保其作用良好,阻止鸟儿在设备上筑巢,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 

   

  都昌网工区接触网工利用对讲机沟通作业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肖尧 摄 

  受地形和气候影响,鄱阳湖风力大且强,铁路供电线路和支柱晃动剧烈,导致接触网容易断线断电,威胁动车组运行。为此,都昌网工区专门加装了南方少见的“防舞动鞭”,增加线路重量,提高设备的抗风能力。 

   

  都昌网工区接触网工下道避让临线来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尧 摄  

  湖区湿度大,凌晨2:004:00作业时,人在高空作业,呼啸的北风夹杂着湿雾,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职工在安全帽里戴上棉帽,穿上紧身保暖棉衣,将毛裤套在袜子里,把整个人包得严严实实的,但在桥上待上几分钟,嗖嗖作响的寒风还是会顺着衣服缝隙侵入体内,冻得人直打冷颤。一个作业下来,棉帽和防护服上附着一层层雾水。 

   都昌网工区作业者正用激光测量仪测量接触线的导高拉出值,保证数据在标准值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丁波 摄 

  据悉,风特别大时,每个转身动作,都感觉支柱和人都在晃动。在车灯照射下,黑漆漆的湖面,深不见底,不敢往下看。作业时,支柱上还附着一层雾水,踩踏容易打滑,干活完全凭经验和心理素质。 

   

  都昌网工区接触网工正在组装接触网验电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肖尧 摄 

  春运期间,都昌网工区要对6公里、300多根支柱全部检修一遍。每次作业,从桥面没有向上攀爬的阶梯,只能借助接触网作业车平台向上爬,时上、时下、时左、时右,趴在支柱上作业,需要挥动扳手上千次、移动脚步上万次。即使身手矫健,这时候也要小心翼翼。 

   

  都昌网工区接触网工在支架上进行腕臂检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丁波 摄 

  都昌网工区作业人员以90后为主,平均年龄不到27岁。其中,都昌网工区职工李翔是一名候鸟爱好者,对候鸟如数家珍,对候鸟的分类、特征、迁徙途径等能脱口而出。说起来此工作的缘由,李翔说,每当看到候鸟从自己上方飞过,感觉很幸福,离它们这么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候鸟来这里越冬。 

   

  都昌网工区接触网工在轨道车作业平台上检查设备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盛德权 摄 

  聊起家庭,李翔说,“有些遗憾。我爱人是跑车的,儿子六岁了,三口没在一起过过除夕,但是没办法,我们干的就是这个工作。只有我们不回家,才能让更多的人回家。” 

   

  都昌网工区接触网工正在认真观察接触线是否平顺,有无硬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盛德权 摄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