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武警官兵零下20余摄氏度坚守阵地护航“天路”

发稿时间:2019-01-10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石开群 陆文凯)连日来,受冷持续强冷空气影响,新藏公路新疆境内麻扎达板路段不间断出现降雪,致使路面出现积雪结冰,给过往司乘人员带来了安全隐患。 

武警官兵齐心协力,清除路面积雪。通讯员供图 

  雪情就是命令。担负该管养路段的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队养护一大队二中队官兵不顾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连续5日奋战在清雪保通一线。 

  天一亮,官兵便携带干粮前往管养路段破冰除雪,一干就是一整天。在海拔4969米的麻扎达板,气温零下20多度,滴水成冰,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方圆百里寸草不生。 

  救援官兵小心翼翼操作破冰机、挖掘机、装载机破除路面冰块,清除路上积雪。受环境影响,机械作业受限,只能靠官兵不停地向路面铺洒融雪剂,同时挥动手中铁锹和除雪镐清除残留冰雪。 

   

破冰机、除雪机协同作业。通讯员供图 

  高原的寒风异常无情,官兵脸颊被冻得黑紫,嘴唇冻得开裂,踏在冰雪上的双脚几乎没有了知觉。到吃饭时候,官兵的连筷子都拿不住了。尽管环境恶劣,但官兵们始终不畏艰险,在高原上战天斗地、卧冰爬雪、稳边保通。 

  截至618时,经过官兵们连续5个工作日的努力,管养路段160公里积雪结冰路面全部清理完毕,滞留100余台车辆全部安全通过,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