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国企主管“变身”团市委副书记,这份兼职不简单!

发稿时间:2018-07-20 0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代表、团惠州市委兼职副书记、中建股份基础设施事业部广东分部业务主管张芮铭。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李川)“我想不只是我,而是我身边所有的青年员工、青年朋友,乃至所有挂兼职团干部身边的青年们,都会意识到:共青团改革、从严治团是动真格的。”自从2017年11月当选为团惠州市委兼职副书记以来,在新岗位上,中建股份基础设施事业部广东分部业务主管张芮铭对青年工作和共青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

  如今,共青团改革的实招、真招已在全国各级团组织落地执行、开花结果。张芮铭对此感触深刻,“尽管任职时间不长,但作为一名中建基层青年员工,能够当选团的兼职干部让我意识到共青团改革、从严治团不是流于口头、流于纸面,而是真真正正发生在我们青年身上的事,发生在团深层组织架构中的事。”

   惠州共青团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活动。本人供图

  做青年友,以丰富活动解决青年现实需求

  在最初得知自己成为团惠州市委兼职副书记的候选人时,张芮铭感到诧异。

  “说实话,以前对共青团的印象是有距离感的:这不是个管理青年的组织吗?怎么会选我这样的中建基层青年员工去‘当官’呢?”一连串问号排列在张芮铭心间。

  “不是管理青年,而是服务青年;不是做青年官,而是做青年友。”经过中建集团团委、中建基础设施事业部团委的培训,以及与团惠州市委的沟通交流后,张芮铭了解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了解了共青团改革的基调和方向,他的疑惑逐步被解开。“挂兼职团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是共青团强三性去四化的镜子、抓手和喇叭。”张芮铭感慨道。

  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上任后的张芮铭首先把脉的是初入职场、异地务工的青年需求。在张芮铭看来,他们作为背井离乡的追梦者、有漂泊感,作为初入职场的新员工、有紧张感,作为刚下基层的奋斗者、有落差感。

  “在中建团委的动议和团惠州市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就任后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组织起企业青年与惠州青年的联谊交友活动,双方300余名青年在清凉的夏夜、浪漫的环境中直接互动,找朋友、谈感情、玩游戏,既帮助了异地务工青年驱散漂泊感、缓解紧张感、转移落差感,也通过实实在在服务青年建立起了大家对我工作的初步认同和支持,我想这也正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高度重视青年婚恋工作的题中之意。”张芮铭说。

  迈好第一步,张芮铭信心倍增,他趁热打铁,相继举办了一系列青年交流活动:从相亲交友到篮羽联赛,从工地参观到周末书会……

  张芮铭看到,通过双向交流,中建青年打破了日常工作的封闭限制,逐渐融入惠州本地生活,找到了久违的认同感、亲切感。同时,惠州青年也有了深入中建沟通交流的机会,对祖国基建大发展的硕果有了第一手的感性认识,增强了四个自信。

  除了切实服务青年需求、增强基层团组织群众性,张芮铭还将目光转向了增强团组织先进性和政治性方向上。

  “除了共建团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团日活动等传统形式,我大力推介‘惠州青年汇’‘中建青年’等双方智慧团建微信公众号,让青年们在使用手机的碎片化时间里潜移默化地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本地周边的青年榜样、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等,团组织的先进性和政治性就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体现出来。”张芮铭总结道。

  如今,在服务青年需求的做法和思路上,张芮铭不断积极尝试着。

  “下一阶段,我准备进一步探索青年之家和企业员工之家的联合共建模式,充分发挥政企团建的交叉合作优势,做大做强服务青年、联系青年的门店阵地。”谈及接下来的工作,张芮铭如此表示。

  惠州共青团挂兼职干部座谈会。本人供图

  走改革路,“再出发”引领改革持续升级

  “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团”,作为团十八大代表,张芮铭告诉记者,他在现场听取团十八大报告时,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两个部分。

  数月来的兼职团市委副书记的实践,让张芮铭成为了共青团改革的亲身参与者。对于改革,特别是“挂兼职”团干部的这项举措,张芮铭有着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在张芮铭看来,各级团组织依靠的社会主体具有不同的社会资源禀赋,以往条块分割的群团体系使这些资源难以高效流动共享,共青团“专挂兼”改革正是打破传统条块壁垒、探索开放共享资源整合机制、促进各级团组织优势互补激发内生活力的重要举措。

  “例如中建青年在中建团委和团惠州市委的号召引领下在本地抢险救灾、志愿服务、扶贫捐助等领域大展身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之‘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添砖加瓦。”张芮铭说道。

  “通过‘挂兼职’团干部改革激活的政企双方团建合作,既能把企业团组织的群众性优势引进来,打通与外来务工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又能让机关团组织的政治性优势走出去,让企业青年在地方化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最后把双方各有所长的先进性熔于一炉,打破壁垒,资源共享,切实抓牢服务青年这条工作生命线,同时也为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提供了青春动力。”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增强活力、创新方式,“挂兼职”团干部只是共青团改革路的一项具体举措,但几年来,无数像张芮铭这样的挂兼职团干部,已经在服务青年的实干中为改革注入了无限活力。

  青年的共青团,共青团的青年,不到一年的兼职团干部经历,似乎让张芮铭离青春更近了一些。

  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曾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那时,张芮铭正是北京大学2009级本科生。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静园草坪上聆听青年师生们的青春诗会,称赞他们的朗诵透着自信,表达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自豪感,希望他们紧跟时代,既创作出优美的文字诗篇,又创作出壮丽的人生诗篇。

  那时,张芮铭正是围绕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聆听教诲的师生中的一员。

  不到一个月前,作为团十八大代表,张芮铭再次见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

  张芮铭感慨道,“许多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怀始终如太阳般温暖如初,从未改变,而今的讲话与从前的教诲勉励一脉相承,还是那样循循善诱语重心长,还是那样正气浩然催人奋进,令青年一代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