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坚持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本质特征

发稿时间:2018-07-14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政党,是人类社会进入现代之后,为了组织社会和影响国家而诞生的,并以获得或参与政权为诉求的政治性组织。然而,政党存在究竟是服务少数人利益,还是服务最大多数人民发展?由此就有了所谓政党特性问题,即党性问题,并由此决定了这些政党所推动建立的国家和社会的性质与追求的差异。

  为了克服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以资本为中心的先天性缺陷,进一步推动人的解放与发展,由马克思和恩格斯着手建立了无产阶级政党,坚持历史是由人民创造和推动的观点,并明确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与发展服务。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因此,人民性就成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根本特性,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最重要内容。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所拥有的双重属性,使其作为本质特征的人民性的基本内涵和实现逻辑,呈现出内在的丰富性和具体的特殊性。作为为人类谋进步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坚持人民性,规定了中国共产党本质特征的一般要求,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而做出贡献,从而为其能够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而奠定了基础。作为为民族谋复兴的中华民族先锋队,坚持人民性,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根据中国社会发展逻辑而做出努力,从而为其能够谋求中国人民幸福与发展而奠定了基础。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上述两方面的内容,不是抽象的隔离,而是在现实的历史运动中有机地统一起来,从而做到在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推动人类进步与发展。

  在古代和古典文明期间,中国人民创造了非凡文明成就,使中华民族绵延持续数千年,形成了独特的以人为本的文化内涵。1840年鸦片战争使中国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境地,也被卷入了现代化进程。为了克服辛亥革命之后现代文明建设对组织化诉求与一盘散沙传统社会之间矛盾。中华民族选择了用政党来领导人民、驾驭军队、建立国家、推动社会发展的现代文明建构和民族复兴的中国路径。经过人民选择,领导人民建设现代化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历史性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身上。

  作为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强烈的人民性和高度的组织化,使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能够有效组织人民,完成了建国的任务。基于党建国家的历史逻辑,坚持人民性的中国共产党,赋予了新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体以人民民主专政内容,由此,可以凭借国家政权力量,以制度化方式,来保证人民性的实现以及各项事业都能够以人民为中心。

  建国之后,为了在一盘散沙的小农社会基础上进行现代化建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宏观上,我们建立了以国家政权为主导的计划经济体制,在微观上,我们建立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单位社会体制。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位社会体制,一方面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组织化基础,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中国人民的生存状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人民开始走出了以小农为基础的依附于家庭的传统生存形态,在重新被组织起来过程中形成了新的生存形态方式,并阶段性地赋予了部分现代的内涵。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完成了站起来任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中国人民努力,以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位社会体制为主要组织手段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还实现了将一盘散沙的人民组织起来,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人,并开启了中国人民走向人的现代化的进程。然而,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位社会体制能够为现代化建设奠定组织化基础,却不能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为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决定。

  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使作为中国人民组成部分的每位个体的利益和意志开始得到充分尊重,由此使人和社会都开始得到了快速发展,使人民的现代内容和现代特征得到了进一步增加,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也在此过程中开始生成与发展。

  党的十四大作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特别是伴随着单位社会衰微,人民群众的生存形态开始呈现原子化倾向。为了实现市场经济所带来的日益弥散化、原子化和复杂化的社会的有效管理,推动现代国家要素的生成,党的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国。为了更好发挥中国共产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领导作用,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了党的创新与发展。2000年以后,中国进入网络社会,市场经济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社会自我组织化以及自主性开始生成,为此党的十七大就提出了和谐社会建设,标志着现代社会在中国开始生成。

  由于中国共产党充分重视作为人民整体性的社会的发展和作用与作为人民组成性的个体的发展和作用的有机统一。因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推动了人民的发展,同时也保证了社会的秩序。然而,我们毕竟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了市场、生成了社会、发展了国家和完善了政党,虽然作为现代文明的要素基本生成,但是其内在功能发育还不够充分,以及彼此之间有机化尚未实现。这就意味着中国现代文明发展需要由要素生成阶段向形态发展阶段转型。

  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了基于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同时,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由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矛盾转变为日益增长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从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为了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不仅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共同富裕的命题,而且形成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方略;不仅规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而且明确了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这些内容的提出,实际上,开启了中国人民的人的发展的新时代 ,同时也为人类进步和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综上所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本质特征,坚持人民性,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不是一个简单的抽象内容,而是要遵循着中华文明发展的内在逻辑,按照自身节奏,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过程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在构建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过程中,推动了中国人民的人的发展。同时,中国共产党,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过程中,也以自己的方式来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这就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性的具体表现!

  这就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担当!(郑长忠 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