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向中小学生推荐“红色基因”青少年阅读书单

发稿时间:2018-07-05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专家组对数十家出版社推荐的优秀儿童书籍进行筛选。 

  中国青年网北京74日电(记者 李川)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0日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中“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殷切期望,引导青少年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中国版协科技工作委员会、青岛出版集团等数十家出版单位,面向青少年推荐首批“红色基因”青少年阅读书单。 

   

  孩子们展示他们喜爱的红色图书。 

  首批“红色基因”青少年阅读书单包括39本(套)图书,选自原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172018年度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以及“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好书榜专家组推荐的优秀图书。其中,既有近年来出版的优秀儿童红色经典读物,也包括部分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成就的优秀儿童图书原创作品。 

   

  各地中小学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红色基因”青少年阅读书目的推荐,是“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图书这一载体,让孩子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向先辈和英雄模范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各地中小学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 

   据悉,“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于2012年开始实施,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联合青岛出版集团、中国邮政总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六年来,先后在宁夏、山西、甘肃、山东、河南、河北、安徽、内蒙古、陕西等 20多个省45个地市启动,行程25万公里,完成40000多个学校中队图书角的捐赠、安装和近60万册配套书刊的配送配发,价值900余万元。百余地区的团教组织,2300余所学校,近65万团少组织、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与各界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直接惠及少年儿童逾500万人,2万余名少先队员获得“悦读少年”称号。 

   

  各地青少年宫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 

  据了解,“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今后将进一步联合学校、青少年宫、家庭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搭建少儿阅读文创产品和阅读服务共享平台,引导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阅读中丰富自己、更好成长,推动学习型书香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