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最美家庭:放飞青春的社会革命基因这样炼就

发稿时间:2018-05-17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杨月)有人说,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在你我身边,总有一些眼睛里有光的人,他们浑身都是正能量,走到哪里就把暖意传递到哪里。他们散发着一种青春的气息,不在于年龄,而在于因崇德向善而集聚的朝气和希望。 

  这样的人,单独出现,我们会称赞一句“好教养”; 

  这样的人们,组团出现,我们会称赞一句“好家风”。 

  5月14日-15日,全国妇联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获选的2000户家庭中,有的家庭四世同堂、相亲相爱,有的家庭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有的家庭勤劳致富、诚信待人,有的家庭天伦之乐、教子有方……走近这些群众自己评选出来的家庭榜样,这本模范家庭的秘籍,我们一起打开。 

   

  5月14日,全国妇联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移风易俗:文明的精神,藏在一个个“细胞”的选择里 

  “小露,你过来。听爸给你说,爸根本就没打算要这个彩礼钱。” 

  “爸,为啥不要?” 

  “我把你拉扯大,再啥都不求,就希望你能过上开心幸福的日子。我也不想给你添麻烦,只要你们过得好,我拿那么多钱也没有用。要是因为这个事,你们以后过不好,我拿这个钱,这个钱就像针一样扎在爸的心上。” 

  “爸,可是你的腿不好。” 

  “你看,爸的这双手还能动弹呢嘛,我能养活我和你妈。亲家老两口四处借了钱,可咋办呢?以后这麻烦还是这两个娃娃的,我们就多给娃娃省省心……” 

  这是全国最美家庭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李俊义家庭发生的真实一幕,高价彩礼成风,用当地老百姓的话来说是“哪像娶媳妇呢,是买媳妇嘛”,而这位父亲的一席话,暖了小两口的心窝,湿了闺女的眼眶,闺女会心一笑:爸爸,谢谢您。 

  看到你幸福,我才幸福。长辈给儿女最好的礼物,不是钱财宝马,而是正确的价值观、端正的婚姻观,这位父亲有着不被外界动摇的强大内心和可贵勇气,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家庭看到了爱情可以回归到最初的纯洁和美好。 

   

  李俊义家庭故事改编的微电影《无礼的幸福》截图。资料图 

  “移风易俗,提倡文明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脱贫致富的必要条件。”“我们切不可物质上脱贫了,精神上却愚昧了。我们需要的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1989年12月,习近平曾在这篇《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中详细阐述精神文明对一个地区发展的深远影响。 

  在这篇后来收录进《摆脱贫困》一书的文章中,总书记还把城乡基层单位和千千万万家庭比喻成社会的“细胞”,他说,“细胞”优化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会提高。 

  小到一个家庭的彩礼进退之选,大到一个地区的社会风气之变;小到一个公职人员是否有正派的作风,大到一个国家是否在和平建设时期还能保持艰苦奋斗的习惯,是以“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的心态还是“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的心态,来面对前行的道路——文明的精神,至关重要。 

  而这样的精神,就藏在一个个小小“细胞”的选择里,精神文明的种子,正在乡土民风里生根发芽、长叶开花。 

  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秉承这种坚持的,不仅是一个村庄 

  这个故事发生在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热水农场,漫山遍野的向日葵,这里正是一片金黄的丰收景象。而时间倒退回2010年,那却是一个葵花子中介商耿志军和曲桂英夫妇遭受灭顶之灾的冬天。 

  2010年冬天,一辆载有满满一车葵花籽的车翻下悬崖,车毁人亡,这一车葵花子近四十吨,价值一百五十多万元,而耿志军和曲桂英夫妻俩一年经营的葵花子只有二百多吨,利润只有十多万元,如果按照定价付款,这十几年卖葵花子挣的钱全搭进去都不够。 

  是继续坚守诚信还是远走他乡暂时躲一躲?由于十多年的信誉,夫妻俩从老乡那里收瓜子,有时候连白条都不用写,农民们即使打官司都赢不了。 

  一百多万,责任实在太沉重,几乎要把耿志军和曲桂英压垮了,他俩一连几夜都睡不着觉,曲桂英哭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但她和耿志军从没想过要出去躲债,他们选择拼尽全力去承担起这个责任。 

  “我把老百姓叫到一起,我和他们说,我欠你们的钱,每一个人也不会差,我会一分不少地还给你们,就是砸锅卖铁我也给你们还钱。”耿志军说。 

  经过努力,耿志军和曲桂英终于一分不差,按定价把货款交到了村民手中,又经过了四年多的辛苦劳动,到2015年,他们终于把客户和亲戚朋友的欠款也还清了。闯过了这一道坎之后,他俩的诚信更出名了,成了最耀眼的金字招牌。 

  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做起了葵花子生意。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热水农民富裕幸福的梦想正在茁壮成长,耿志军、曲桂英勤劳致富诚信致富的理想,经过二十多年的精心培育,已经根深叶茂,结出了甜美的果实。 

   

  耿志军、曲桂英夫妇。资料图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人无德不立。”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这样说。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也提到,“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逆境中坚守,更显高贵。秉承这种坚持的,不仅是一个村庄。放眼四野,今天的中国人,在全世界做生意,全球越来越多的地方有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楼,而中国人的信誉,也随着国门的打开,而逐渐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让越来越多的国际订单循着中国人的诚信口碑而来,化作一个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程。 

   

  5月15日,全国妇联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全国“五好家庭”。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摄 

  家庭,看似简单,却是组成社会乃至国家的最基本细胞。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靠的是一个个个体、一个个家庭矢志不渝的传承和超越。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正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因复制过程中,一个个家庭的细胞逐渐裂变、成长、壮大,终汇聚起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用家庭梦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责任,在你我肩上。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