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筑牢个人信息“防火墙” 让扎克伯格之“患”止于未然

发稿时间:2018-05-02 0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 李川 刘芊芊)“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多维度阐释网络强国的重要性,为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指明了道路和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确立了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要求。我们必须要把网络安全认识提高到政治、军事、经济层面的高度,提高到国家安全的高度,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并举,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也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也难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中科院云计算与物联网安全专家、北京东方棱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华深有感触。

  作为一位在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领域从事研发近20年的专家,何华经历和见证了中国网信事业的起步和发展,深深懂得网络安全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如今,在新时代的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新征程已然起步,并正阔步前行。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发展互联网和治理互联网方面高度重视,多层面统筹协调,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然而,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并存。网络如同一把双刃剑,在推动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暗藏种种潜在危机,不容小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对此,何华表示,网络空间作为与陆、海、空、太空并行的第五空间,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纷纷成立了网络安全司令部,网络安全已经渗透到国家政治、军事、经济等各个领域,尤其是各行各业对信息化依赖程度越来越大,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可以说网络安全决定着未来战争的胜败,习总书记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可见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

  如今,我国网络安全信息技术覆盖的领域逐渐扩大,逐渐涵盖了传统网络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工业控制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和物联网安全,行业从原来包含启明星辰、绿盟、天融信、奇虎360等“诸侯割据”的时代演变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创新应用、创新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何华认为,无论从行业形态、政策角度、网络安全产品生态体系,还是从应用领域、网络安全技术体系等角度而言,我国网络安全信息技术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有了基础性的法律框架,中国信息安全行业进入到新的时代。

  然而,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辉煌的现状,并不能遮蔽其表象下潜藏的种种问题。

  何华认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是多层面的。“从国内角度而言,市场多重监管,职责边界不清,网络安全产品具有多机构多重检测标准,企业产品检测成本较高,基层市场不成熟,网络安全行业存在重技术轻管理,网络空间内容管理无序等,都严重制约着我国网络安全的改善,必须加以重视。”

  “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产业高端产品依赖国外,包括高端芯片、集成电路以及工业控制设备等关键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国外手里,高端产品受制于人,目前从中兴事件很容易看出。”何华表示。

  在何华看来,核心软件包括国外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在我国普遍应用,其中隐藏的未知的漏洞就是定时炸弹,可以被用来作为未来的战争武器,“魔窟”勒索病毒就是典型案例。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我国的网络安全核心技术能力,才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基石。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