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高铁“上水哥”的别样春运

发稿时间:2018-03-04 1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杨代武 通讯员 钟明 陈端)3月3日13时10分,是武汉火车站当天的第二个客流高峰时间段,在5站台的股道里,给水员罗文龙显得格外忙碌,他被同事亲切的称为"上水哥"。

   

  站台值班员正在布置给水、吸污任务,提醒作业安全注意事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一双手套、一套荧光色防护服、一个遥控器、一把手动阀钥匙,这就是罗文龙每天上水的工具,为高铁上水、吸污,保障列车用水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武汉火车站作为京广高铁上的客运大站,春运期间,每天需要进行给水、吸污作业的列车有80趟,大都集中在上午11点到下午4点的这5个小时内,平均不到4分钟就有一趟。

  据武汉站负责给水组的管理人员柯海龙介绍,春运高峰期间,武汉站开行的高铁趟趟爆满,一趟高铁1000多名旅客的用水都要靠罗文龙等14名给水员完成,每趟列车都是16节车厢,这样算下来每天就有1200多节车厢的工作量。

   

  罗文龙正在使用对讲机与站台值班员进行到岗联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下午14时17分,从深圳北开往武汉的G1006次列车到站,20分钟后,这趟列车又会从武汉开往深圳北站。记者注意到,15米长的上水管被罗文龙从给水井拉出,插到车厢的注水口,然后按遥控器开启水阀,待水箱指示灯4格亮满,然后再关闭水阀,回收给水管。

  在股道与列车的缝隙间"拉管、插管、开阀、收管",看似简单的工序,一趟列车的给水、吸污作业下来,罗文龙要重复16次,一天下来就要重复近400次,而这些工作都需要弯腰、下蹲进行。

   

  罗文龙正在进行给水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供图

  "通常一趟列车到站15到20分钟后就会折返,列车上水、吸污工作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以给水员只有一路快走才能保证时间。"罗文龙介绍说,在规定时间内,高铁列车的每一节车厢都要满水出发,否则旅客就会面临无水可用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武汉站的站台长度为500米,给水员从上水开始到结束,要在站台走两个来回,也就是1000米。每个人一天20趟车的作业量下来,就要走上20公里路。

  春运期间,为了保障旅客在列车上的用水,武汉站的这些年轻的"上水哥"们从未休息,一直在幕后默默坚守岗位,因为他们觉得:旅客在车上能用到水,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