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客从远方来 共话创新发展与合作共赢——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对话会侧记

发稿时间:2018-01-12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对话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思雨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王思雨)1月10日,在位于北京的中国海洋石油大厦会议室内,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与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共济一堂,围绕“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与互联互通”这一契合当前各国发展需求的主题进行交流。

  “如何在不同的行业中运用新技术?”“什么时候让汽车也能共享?”“如何解决智能产品在小语种和国家特色语言方面的问题?”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各国议长对中国青年企业家所介绍的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对话气氛十分热烈。

冰岛议长斯泰因格里姆尔·西格富松先生(左二)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思雨 摄

  推动各国交流合作 共沐丝路阳光 

  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到2016年第71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决议,再到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经过4年多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横向延伸至沿线各国,纵向贯穿社会各层面,成为广受欢迎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

  作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基础设施建设“一站式”服务的提供者、国际化经营模式的创新者及全球公益和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中国中铁紧抓历史机遇,率先在沿线国家开展工作。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中铁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于腾群(前排右二)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思雨 摄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中铁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于腾群认为,“一带一路”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能够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就业需求,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维立足全球乳业发展的角度谈到“一带一路”合作。他认为,“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不仅从经贸上拓展投资空间、释放消费潜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更将沿线国家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范围更大、形式更灵活、前景更广阔的“一体化”市场。

  “石油、铁路、乳制品和汽车,这些都属于传统行业,它们已经陪伴了我们很长时间。但现在大家必须进行再创新,让传统技术不断适应新的市场和新的竞争格局。”听完青年企业家们的发言,挪威议长乌勒米克·托马森说。

  同时,乌勒米克·托马森提出,发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需要各位企业家突破传统的藩篱,更好地利用好资源、知识、技术,制造新的产品,用一种不同以往的思维方式来发展绿色经济。

  加强科技创新 共享融合发展红利

  “我国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习近平主席曾强调,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前排左二)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思雨 摄

  “在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和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引领下,企业要敢于创新,走创新型发展之路,勇于开放,用共享的思维经营企业,通过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事业发展中来,形成合力,共创共赢。”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认为只有勇于创新和开放才能激发新动能。

  ofo小黄车的联合创始人于信向大家介绍了在助力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创新。他认为,共享单车是传统自行车和多种新技术以及新理念的结合,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需要更多科技力量保驾护航。

  “ofo小黄车是怎么来保护人们的隐私的?”在互动交流环节,芬兰议长玛利亚·洛赫拉向于信询问了ofo小黄车对个人信息以及隐私的安全保护情况。

  “关于信息安全以及隐私的问题,是ofo小黄车一直高度重视的问题。在海外数据存储和数据使用上面,ofo小黄车和亚马逊的云服务合作,在进入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城市的时候,都会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关的政策,根据不同的要求,把数据安全和隐私的问题尽量做到最好。”于信说。

  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推动互联网与现实世界融合

  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对生活品质需求的提升,趋势红利应运而生。互联网世界云、管、端的打通,科技与人文深度融合,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同样带来了互联网与现实世界连接的红利。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前排左二)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思雨 摄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表示,互联网与现实世界融合的机会就在于红利,趋势、连接和数据构成了三个主要方向。

  “随着人们对于整个世界认知的变化,现实与虚拟世界都将全部数字化,数据将会重构商业与社会形态,并重新定义商业规则,从而形成数据红利。”马斌说。

  聆听完发言,瑞典第一副议长艾娃·塔莲·芬尼、芬兰议长玛利亚·洛赫拉分别就其所关心的网络电信诈骗和互联网在偏远地区教育领域的应用等问题与马斌进行了交流。

  关于网络电信诈骗,马斌认为,在防范诈骗的过程中一定要使用技术系统,系统和公安、运营商联动,在政府监管下有效打击。

  “中国已经开发出非常多的慕课课程,通过互联网特别是手机端的应用进行内容推送,通过数字经济的发展,消灭数字鸿沟的隔阂,让更多的用户都能使用上这个产品。”马斌同时表示,付费的内容可以通过公益的力量补充给偏远山区。

  致力节能环保创新 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家园是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何推动节能环保项目的创新和发展成为了各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尤为关注的问题。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东丰裕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辉(前排左二)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思雨 摄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东丰裕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辉说,生活垃圾一直是全球关注解决的问题,处理的效果对生态链的影响尤其重要。如何将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已经成为全球政府和民众的深切期盼。

  众所周知,海洋能具有储量巨大、清洁无污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突出优点,被誉为“蓝色油田”,是理想的可再生清洁能源。

  “十九大报告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以海洋能的技术突破为代表,我们即将迎来清洁能源的崭新时代,这是一个体量庞大、影响深远的全球性产业,更是全人类共创美好家园的一项伟大事业。”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坚信,海洋清洁能源发电技术的重大突破必将为缓解全球气候变化发挥重大作用。

拉脱维亚议长伊娜拉·穆尔涅采女士(右二)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思雨 摄

  在与企业家的互动交流中,各国议长都表达了对绿色可持续发展能源变革的期待。

  对话会的最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国民做了总结发言。

  陈国民表示,在各位企业家发言所涉及到的领域,中国与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都有很好的合作,希望北欧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的议会,能够推动中国政府和北欧国家及波罗的海国家政府相关领域合作项目的发展,惠及中国人民和北欧国家、波罗的海国家人民。

  对话会虽然结束了,但中国同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双边关系将会继续朝着健康、稳定、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相信随着中国同与会各国的了解不断深入,必将为中国与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扩大国际合作带来更多的机遇。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