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陕西共青团“五大工作体系”厚植逐梦沃土 激发青年奋斗新姿态

发稿时间:2018-01-08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全面阐述“五大工作体系”。梅大春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8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之际,为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践行青年使命,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以“五大工作体系”为重点,勾勒出了未来五年陕西共青团发展的蓝图,为各级团组织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为陕西青年放飞梦想,奏响奋斗最强音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面构建共青团“大宣传”工作体系 让青少年更有使命感 

  “全面构建共青团‘大宣传’工作体系,将‘大宣传’工作理念贯穿到青少年教育和活动全过程。”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表示,未来五年陕西各级团组织要全面构建共青团“大宣传”工作体系,在宣传平台、渠道等方面整合资源,明确重点,加强对青少年思想特点及发展变化的研究把握,筑牢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基础。 

  在具体操作上要求,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团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通过主题团队日、知识竞赛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好微博、微信、微视频、动漫等新媒体手段,在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热潮;要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创新青年典型选树工作,优化评选表彰机制,开展各类典型青年故事分享活动,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深化网上思想舆论引导,加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改进新媒体矩阵运营机制,深化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和“青年好声音”系列网络文化行动,构筑清朗网络空间。 

  全面构建共青团“大服务”工作体系  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 

  全面构建共青团“大服务”工作体系是提升青年获得感的重要支撑。段小龙要求,构建共青团“大服务”工作体系在理念上,要将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这两个重要功能有机统一起来;在品牌上,要将工作品牌与项目有效整合,将青年创新创业、职业素养提升、青少年对外交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中集中打造工作品牌;在机制上,要整合各部门、各战线、各层级工作力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密切配合、资源共享、协同推进。 

  各级团组织要推动青年创业优惠政策出台、落地,建立综合性与专项性相结合的创新创业赛事平台,加强对创业青年的全方位指导和项目孵化,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培育青年新动能;集中打造“青创先锋”品牌,创新举办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创建等系列活动,深化职业青年素质提升计划,激发青年新活力。 

  此外,还应积极发挥各级团组织的优势,通过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国际合作论坛,广泛开展军民融合、经贸考察、引资引智等活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宽青年新视野;通过贯彻落实中省统一部署,推进“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建设,开展“陕西青年诚信行动”教育实践等活动,稳步加快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彰显青年新形象。 

  全面构建共青团“大权益”工作体系  让青少年更有安全感 

  全面构建共青团“大权益”工作体系是提升青少年安全感的重要保障。段小龙强调,要把工作对象从以未成年人为主扩大到全体青少年,把工作领域从救济式权益保障拓展到促进青少年普遍性发展权益,加快《陕西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编制进程,做好青少年合法权益代言人,推动维权工作的法治化、组织化、社会化进程,把维权工作建成凝聚青少年的坚强纽带。 

  通过健全青少年法律体系,推进法治化维权进程,强化青少年权益保障基础;通过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和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机构建设、提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质量等方式健全组织化维权机制,畅通青少年诉求表达渠道;通过继续用好“青少年维权在线”等网络服务平台、转型升级“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方式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为青少年提供专业援助。 

  全面构建共青团“大公益”工作体系  让青少年更有幸福感 

  为使广大青少年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全省改革发展成果,携手共建美好新生活,段小龙要求各级团组织全面构建“大公益”工作体系,改变以往团属公益慈善活动碎片化、片段式、力量分散的局面,集中统一打造陕西共青团公益品牌;整合政府、社会、团内资源,探索建立常态化、可持续公益链条,实现青少年公益参与最大化、受益最大化和效应最大化。 

  他希望,通过总结推广“希望小学”“希望卫生室”等品牌项目经验做法,积极做好“希望厨房”“希望图书室”“音乐体育园地”等项目的援建工作,加大希望工程捐资助学筹资力度等方式,做大做强希望工程品牌,示范引领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 

  通过做好志愿服务宣传、意识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大型赛会、应急救援、海外服务计划等志愿者招募工作,深入开展“微心愿”认领、助残“阳光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和载体,深化实施青年志愿服务行动,辐射带动全社会投身公益事业。 

  通过深化“青春驿站”建设,重点关注特殊群体,深化实施青少年关爱行动,增强公益服务的精准度;传播绿色理念,开展特色低碳活动,深化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壮大青少年环保公益事业;打造好陕西省青少年公益平台,持续办好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培育和孵化一批优秀公益项目,按照长期结对、定向帮扶、接力持续的思路,推动公益组织、项目与需求有效对接,引入“互联网+微公益”的筹资方式,不断创新公益模式,积极营造青少年公益事业新生态。 

  全面构建共青团“大组织”工作体系  让青少年更有归属感 

  在全面构建“大组织”工作体系中,段小龙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团的要求,树立组织建设“统管、分建、联推”的工作理念,突出各级团的组织部门在组织建设工作中的牵总和统筹作用,强化各战线、各系统、各领域团的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通过组织建设和项目活动同步推进,进一步理顺组织体系、提升组织活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要以团省委机关改革为牵动,注重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各级团组织推进改革的主动性、创造性。”段小龙提出,各级团组织应加强制度建设,不遗余力推进改革;坚持分类指导推进,切实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切实转变作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团干部队伍;强化教育管理,着力增强团员先进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五大工作体系”的指导下,陕西各级团组织正立足自身实际,以提升青年的使命感、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为中心,紧锣密鼓地厚植青年发展沃土,助力青春梦想腾飞。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