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红耀我心 旗耀我行
全国红军小学首次表彰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率先启动

发稿时间:2018-01-06 13: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5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宣汉杨克明红军小学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达州1月6日电(记者 李川)11月4日至5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一行先后前往四川省达州市、巴中市,向中国工农红军四川通江李先念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万源徐向前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达州李中权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宣汉杨克明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宣汉红三十三军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达州通川区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巴中红军小学、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巴中光雾山红军小学等八所红军小学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员颁发荣誉证书,这标志着即将为期一年的全国红军小学首次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员表彰仪式率先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启动。 

  1月5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宣汉红三十三军红军小学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介绍,首次全国红军小学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员表彰活动,筹备评选期长达两个月,是从全国233所红军小学的16312名教师、266000名学生中分别评选出460名优秀教师和460名优秀少先队员,这也是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正式启动10年来首次开展大规模评选活动。 

  “这是对全国红军小学优秀教师忠诚于党、奉献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光荣表彰,也是对优秀少先队员全面发展、传承红军精神的光荣表彰,首次表彰工作将持续一年时间。”方强介绍道。 

  1月5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巴中红军小学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就读于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巴中红军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杜妍希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先队员,她获得过巴中市巴州区“三好学生”、参加过四川省少儿春晚节目演出、被团巴中市委评为“书香儿童”、多次荣获巴中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小小的年纪兴趣广泛、品学兼优。 

  杜妍希的座右铭是“少年强则国强”,因而她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杜妍希说“成绩只代表过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离优秀队员的标准还有很多的差距。”为此,她告诉自己更加勤奋的学习,积极做事,要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1月6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巴中光雾山红军小学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任教于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巴中光雾山红军小学的小学一级教师严吉芬,是一名年过半百的老教师,从教36年来,她体会过一师一校的辛酸困苦,也体会过徒步教学的千辛万苦,然而,漫漫育人之路上,种种艰辛练就了她的坚强意志,也培养了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教学态度和杰出的业务能力。 

  在严吉芬所带的2006级小学毕业班53人中,后来高考本科录取有9人,专科录取有11人;在她所带的2013级小学毕业班,毕业考试成绩各科均名列南江县上两学区第一名。在平凡的岗位上,严吉芬以坚守和努力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1月6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中国工农红军四川通江李先念红军小学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就读于中国工农红军四川通江李先念红军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刘佳瑶同样是一名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好榜样。不服输的钻研劲儿、乐于助人的性格、以身作则的自律能力,都是刘佳瑶身上最为明显的标签,也成为她继续奋进的动力。 

  1月5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巴中红军小学优秀教师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既然选择了教育,我将风雨兼程,矢志不渝,用我的心血耕耘教坛,书写春秋,无怨无悔。”这是中国工农红军四川巴中红军小学教师吴玉梅的人生座右铭,也是她对教育事业执着追求的写照。 

  任教15年来吴玉梅潜心教学探索出了“激情—导学—质疑—精讲—巧练”的学导式教学新模式,使学生乐学善学,形成了自己轻松和谐、朴实有效的独特教学风格,深受好评,以不忘初心的热情,追求着教育事业的愉悦和成功。 

  …… 

  1月5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中国工农红军达州通川区红军小学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全国红军小学,类似严吉芬、吴玉梅这样的优秀教师,类似杜妍希、刘佳瑶这样的优秀少先队员还有很多。这些教师以“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行进在教育事业的路上,这些学生以“少年强则国强”的雄心抱负奋进在提升学业的途中。 

  1月5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中国工农红军达州李中权红军小学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要指示精神下建立起来的,红军小学师生要传承和弘扬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红军精神,以红军精神来指引我们在教学中、学习中勇于进取、勇于面向困难挑战,以此来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这也是我们表彰全国红军小学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员的初衷。” 方强表示,获奖的全国红军小学优秀少先队员将在今年分批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进行参观、交流与学习,以开阔视野,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 

责任编辑:刘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