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我宣誓》MV首发满月点击量过亿
3分8秒唱出"入党誓词"新气势新豪情

发稿时间:2017-11-14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刘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这是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

  10月13日,一首以入党誓词为歌词,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与《国际歌》旋律元素创作而成的歌曲《我宣誓》MV正式发表后,旋即引爆网络各大播放平台。短短一月间,这首以演唱形式重温入党誓词、饱含着热血激情与壮志使命的歌曲播放量过亿,热评留言达数十万计。

《我宣誓》作曲、国家电网枝江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袁忠宜。袁忠宜供图

  3分8秒歌曲,唱出中国共产党96年不忘初心的奋斗历程

  在短短的三分零八秒里,随着激昂旋律的响起,MV以摆钟开场,鲜红的党旗飘扬,画面以现年97岁、有着80年党龄的万海峰上将的视角展开回忆,开始闪现96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所走过的奋斗历程,从历史深处走向今天,一幕幕诠释着入党誓词的庄严和神圣。

  对于《我宣誓》MV的曲作者、国家电网枝江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袁忠宜而言,创作《我宣誓》的初因正是源于他被中国共产党90余年奋斗历程的精神所鼓舞。

  “《我宣誓》创作于去年7月,当时是为了向建党95周年献礼。”作为一名拥有着24年党龄的基层党员,袁忠宜深感入党誓词对于一名党员而言所承载的神圣分量,而要做优秀党员,入党誓词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要求。

  考虑到青年的接受程度以及当今时代的特点,袁忠宜在最初创作曲谱时一共完成了三个版本,并发给音乐圈内的朋友征求意见。

  “入党誓词是神圣、庄严的,而且非常经典,自1982年十二大正式确定之后至今从未更改过。这是经过长期历史检验过的,是深刻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为祖国、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念与精神。”袁忠宜说。

  2016年10月,写好曲谱的袁忠宜决定将《我宣誓》歌曲制作成MV,在他看来,MV更加直观的表现形式可以使得入党誓词更具画面感、更加鲜活,更为容易唱进党员的心中。“通过丰富的画面,可以在观看、聆听MV的过程中,让观众穿越历史岁月,把中国共产党艰苦创业、一心为民的形象鲜活地呈现出来。”袁忠宜说。

  在一年多一遍遍地推敲打磨中,袁忠宜不断寻找、融合建党90余年来的鲜明节点和元素。在他看来,如何具体展现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以来的奋斗历程,在誓词、旋律与画面之间一帧帧寻找到好的契合点,既展示过去,又描绘现在,让观众产生共鸣,非常关键。

  《我宣誓》MV题材的庞大一度令袁忠宜在元素取舍中陷入两难。“今天我们国家的发展突飞猛进,像神舟、高铁、航母等,日新月异,涉及各个领域,为此在制作过程中,我们尽量节选一些比较经典的元素。”

  由此,经过精心挑选,一系列生动的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画面随着气势磅礴的旋律接次闪现:革命战争年代的飞夺泸定桥、革命先辈冲锋陷阵、1949年的开国大典、各个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群像,以及新时期宣誓入党的军人、工人、医生、教师、农民等群体,加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航天、高铁、航母等领域的新成就,熔铸成了诠释庄严入党誓词的一个个特定瞬间。

  《我宣誓》策划人陈锋与万海峰上将合影。陈锋供图

  80年党龄老党员,诠释一生爱党如初的担当使命

  “在MV制作过程中,我们专门邀请有着80年党龄的老红军万海峰上将出镜,其实,整个MV的创作思路就是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视角去呈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从战争年代,到新中国,再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在成长,在前进。”袁忠宜讲道。

  在《我宣誓》MV中,97岁高龄的万海峰上将一共出镜四次,从回顾历史的眼神,到向着党旗宣誓,从翻阅记录历史的相册,到向着国旗敬礼。在袁忠宜和很多观众眼中,有着80年党龄的万海峰上将就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在艺术呈现的手法上又表现出真实感。

  对此,《我宣誓》MV策划人、中国特别教育创始人、宜昌陈锋学校校长陈锋回忆道,万海峰上将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共产党员气质、老红军精神令他们无比钦佩。

  “万海峰上将得知我们要录制入党誓词的歌曲,非常高兴和支持,还专门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为我们录制视频素材,让我们非常感动。”陈锋说。在录制过程中,万海峰上将矍铄的精神状态也令陈锋印象深刻。

  如今,在《我宣誓》MV正式发布一月之际,过亿的播放量背后体现的是人心所向。陈锋说,“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唤起了所有共产党员的精气神,这让所有国人都为之振奋。”

  袁忠宜认为,“入党誓词是全体党员的共同信念、庄严承诺、行为准则。演唱入党誓词的过程,就是向思想深处不断开掘、让理性之光不断升华、使感情之火不断燃烧的过程。”

  在袁忠宜看来,每个看过《我宣誓》MV的人之所以产生共鸣,正是因为被革命先烈们奋不顾身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精神所感动,激发了国人心灵深处所蕴藏的对党的热爱之情。

  “在面对党旗举手宣誓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你已经把自己的生命都交给了党和人民,就要为高尚的信仰奋斗终身,所以一切言行都必须按照誓词的标准来做。”袁忠宜说。

《我宣誓》MV截图,内容为万海峰上将与少先队员代表陈弘毅向国旗敬礼。

  据统计,早在正式发布之前,歌曲《我宣誓》就已经在湖北、山东等多地机关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被传唱,并屡屡入选各地各机关音乐会演唱曲目,短时间内便成为红遍大江南北的金牌曲目。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便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进行瞻仰。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今天,中国已经步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作为共产党员,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而如今,当我们伴着激昂、恢弘的旋律唱出这段仅仅80字的入党誓词,体会的或许是一种崭新的宣誓感觉,但唯有心情上的庄严神圣依然不变,一如既往。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