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第十八个记者节:不忘初心 再出发

发稿时间:2017-11-09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王思雨 周旭红) 80年前,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在上海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新闻界的青年记者为唤起民众投入到民族抗日救亡中而呼喊,在我国新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200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记协《关于确定“记者节”具体日期的请示》,同意将中国记协的成立日11月8日定为记者节。记者节同教师节、护士节,成为我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

  今天,在第18个记者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致信祝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80周年,向全国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他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让广大新闻工作者们备受鼓舞,为之振奋。

  在中国新闻界有一个传奇的名字——罗开富,他从1964年10月开始从事新闻工作,迄今已50余年。

  他曾两次重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

  1984年10月16日,他从江西于都出发,历经368天徒步原路走完长征路全程;25年后,从2009年4月到6月,他以车代步,历经67天再次走完红军长征路全程。

  罗开富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是中国新闻史上的一个坐标人物,他用长征精神洗礼自己,是广大青年记者的楷模。

  罗开富说,他认为长征路是红色的,青年应该去看看。

  在我们看来,记者脚下的道路同样是红色的,是怀揣着对这份职业的初心和对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情怀,用激情和热忱铺就的道路。

  如果说,未来的征程是星辰大海,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记录着时代前进的每一段航程、每一个印记。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记者是历史的亲历者、记录者,更是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3年8月19日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表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句话素来是记者身上的标签。身为一名记者,我们觉得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不仅是记录时代的故事,更重要的是传播正能量的声音。我们不仅要成为百姓观察生活的眼睛,也要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喉舌。

  不久前,中国记协公布了第27届中国新闻奖的获奖名单,共有287件作品获奖。其中,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的《您好,马克思》荣获网络专题一等奖。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记协成立八十周年暨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上,刘延东同志为中国青年网颁奖。

  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们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每一个个体都是岁月中的过客。一个人社会价值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但是一份工作的高贵无关行业、收入,对于记者来说,一份好的作品就是职业生涯中最高的荣誉。

  其实对于广大的记者同行来说,今天只不过是一年365个日夜中普通的一天,我们依旧奋斗在工作岗位,或是在赶往采访的路上,或是坐在电脑前创作和整理稿件。

  记者总是将镜头对准别人,但是在今天,我们想讲讲镜头背后、文字背后的那群人,听听他们的声音。

  解放军报社记者部主任王士彬在记者节当天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讲道,新闻在路上,记者是行者。尤其是军事记者,他的脚步应时刻走在路上,在部队、在基层、在高原、在边关、在大漠、在海岛……在一切可能发生军事新闻的地方。

  王士彬说,在路上,对于军事记者而言,则需要更多的付出,更大的担当。多少战地记者赴前线、蹲战壕、上高原、闯大漠,和战士一样时时面临死神的威胁,甚至牺牲了生命。军事记者的身份,首先是军人,跟战士一样,枪响了就要去战斗。我的老战友、老前辈杨明辉、杨学泉、郭天一都相继牺牲在采访路上……这里我想说:军事记者的使命,永远在心中;军事记者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军事记者是记者,更是战士,一手拿笔,一手拿枪,保持永远冲锋的军人状态和永远年轻的记者姿态。军事记者作为时代的记录者,在新闻战场上同样‘冲锋陷阵’,发现军人背后的不平凡,记录强军兴军时代强音,见证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书写新时代的强国大业和强军伟业。我为自己是一名军事记者而感到光荣和自豪!”解放军报社记者部记者邹菲说。

  千龙网副总编辑、总编室主任杨理光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今年是我从事网络新闻行业整整十年,作为北京市新闻战线的一员,见证经济社会巨大变化,亲历时代发展进程中的一个个历史性时间点,感到充实而幸运。”

  记者是一个平凡的职业,背后是一群默默无闻的普通人。记者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承载着党和国家、人民群众对新闻工作寄予的厚望。

  第十八个记者节,我们不忘初心,再出发!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