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传统文化最深沉 习近平激发青年强自信

发稿时间:2017-10-02 0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张群 刘尚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在2014年2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之后的两年间,习近平又对此有过多次论述:“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2016年5月和6月,习近平又连续两次对“文化自信”加以强调,指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要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续传承 将民族文化融入时代音符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勤劳和智慧的结晶,凝聚着世代炎黄子孙的心血,而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焕发出时代新活力。其中,具有神秘东方色彩的京剧艺术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之一。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有责任有义务讲好中国故事,演好中国故事。”刘冰是活跃在中国戏曲舞台上的优秀青年戏曲演员,他用特殊的方式传播传承戏曲文化,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表演形式,传承与传播着戏曲艺术。

  在刘冰看来,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从而树立文化自信,是他肩上的责任和义务。传统文化自带魅力,怎么样用当代人的语言去描述戏曲背后的故事,让“90后”甚至是“00”后的青少年了解戏曲甚至喜爱戏曲,一直是刘冰努力的方向。

  “我们当代演员绝对不是固守的,要能捕捉到时代声音。不仅要演古人像古人,更要拿古人好的思想来影响今人。”在传统的戏曲中,刘冰经常将当下时兴的语言,相声的包袱,以及电影门类的手法融入到戏曲创新中,处理戏曲舞台艺术的表演。

  传统戏曲艺术在青年戏曲演员的传承下得以弘扬,而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则在青年导演的画面镜头中得以呈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所说:“我们应该发挥人文交流纽带作用,把各界人士汇聚到金砖合作事业中来,打造更多像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这样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让金砖故事传遍大街小巷,让我们五国人民的交往和情谊汇成滔滔江河,为金砖合作注入绵绵不绝的动力。”

  关于这一点,中国内地青年导演王益民以实际行动进行了积极的响应,“电影节文化交流,其实不只是形式上的做法,更多的是通过表象的内心表达,通过电影传输各国文化的底蕴内涵,在交流过程中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在近期举办的威尼斯电影节,王益民执导的电影《天山儿女》荣获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单元入围展映奖。

  王益民说,因为了解就会热爱,因为热爱才能信任,因为信任最终才能促进和平发展。近年来,他开始策划并执导跨国电影,“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创作过程中,他深入异乡人的生活与家庭,了解民风民情。在多种文化的碰撞下,王益民始终相信,虽然各国之间的文化存在差异,但是通过故事的表达,人与人是没有距离的。

  走出去 青年是推动文化交流的使者

  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还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积极走出去进行文化交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而青年作为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应该自觉承担起带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责任和使命。

  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李云就是一名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青年使者。2015年5月,结束了学生的身份,李云远离家乡——“孔孟之乡”山东来到“千佛之国”泰国,开启了她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崭新征程。

  “当地学校对汉语教学工作十分重视,几乎每个学校都会有汉语课程,我所在的学校还跟云南地区的一些学校有固定的交流项目。”在泰国期间,李云在华富里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负责教学生们汉语。

  作为汉语外教老师,李云的职责就是把汉语推广出去,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泰国落地生根。为此,她首先做的是,摆出一张世界地图、一张中国地图,让泰国学生们直观感受中国的位置和领土,让他们了解中国的领域和文化。

  “我给学生们带去了中国结、编绳、窗花、毛笔等小礼物,教授汉语的同时也会教他们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肩负着文化传播的使命,李云就是代表中国的一张名片,她将中国最具特色的文化讲给学生们听,并教他们亲手制作,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年,歌曲《小苹果》风靡全中国,这股热潮也吹向了中国西南方的泰国,李云将《小苹果》版广场舞视频播放给学生们看,她的学生竟然还渐渐地学会了跳广场舞。

  在将中华文化弘扬出去的同时,李云也感受到了泰国佛教文化、七彩文化、拜师节等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她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从一只“单身汪”找到了属于她的另一只异域“比翼鸟”,现在,她的泰籍男友已经追随她来到中国,并正进行汉语及中国文化的学习。

责任编辑:宋晨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