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襟怀浩然气 秉笔写春秋 铭记责任雕刻记者梦

发稿时间:2016-11-08 0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延安新闻纪念馆雕塑。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张思怡 白梦帆 刘芊芊)一支劲笔,手执正义之枪;一组镜头,包罗人间万象。文字在他们笔下,成为奏响时代旋律的动听音符;相机在他们手中,成为生命的代言;录音在他们手中开启,或许将解开昨天的沉默……

  他们是记者。

  你也许听过"无冕之王",却很少了解他们为挖掘真相而付出的艰辛;你也许羡慕他们的职业光环,却未曾体会过他们为了伸张正义面临的压力……今天是我国的第十七个记者节,有一群记者想讲讲自己和这份职业的故事。

  "我的记者梦,是用国际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4年前的十字路口,我和自己的新闻理想失之交臂。而6月份刚刚毕业的我,却幸运地来到中青网,站在了"记者梦"的起点。

  我曾看到天灾人祸时,记者不顾个人安危报道现场;也曾看到采访受阻时,记者以身犯险收集证据报道真相;更有记者在国际场合上用流利地外语进行提问,在国外一线向祖国传递一手信息。

  筑梦路上,我参加了"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陕西站主题采访活动,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学习了前辈的每一篇稿件,阅读了提供的每一份资料,采访途中,我像小学生一样在实践中学习一个全新的领域。

 

   中青网记者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宣传活动获奖证书。

  在清凉山下,我和所有参加活动的记者一起参观了延安新闻纪念馆。"百年积弱叹华夏,

  八载干戈仗延安。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陈毅将军在党的"七大"会议上曾赋诗赞曰。入馆时经过的雕塑上,毛主席的手书刻在我的脑海:"深入群众,不尚空谈",那个时代新闻工作者曾担"耳目"重任,他们传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笔和枪一样是战胜敌人的两种锐利武器。"而今,先辈的精神更是当代新闻工作者仍应不断追求的,在和平年代,以笔征战。

 

"青年之桥"中韩青年友好交流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也未曾想过在工作中还能用到本科所学,韩国青少年访华时,和韩国学生的直接交流让我了解到他们内心对中国最直观的感受,在《青年之桥:中韩青年播种友谊 "一带一路"构建中韩命运共同体》中表达了中韩青少年共同的心愿。

  那一次,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梦想,也许自己的语言能力还不够,自己也仍有太多要学习的地方,但我想,用自己的声音去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执笔以我手向世界传递每一个人的中国梦想,将是会一直伴随我追梦征途的"初心"。

  "我的记者梦,是永葆对新闻事业的初心"

  记者,是从事信息采集和新闻报道工作的人,是一个记录事实传播事实的职业,是一份我梦寐以求想去尝试的工作。

  回首走过的时光,虽谈不上精彩无比,却也是我人生中一段美妙的历程。

 

中国青年网记者白梦帆在杭州采访志愿服务项目赞助单位负责人。

  我目睹了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接过奖牌时的荣耀,经历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香港女童军的殷切关怀,看到了香港学子游览北大时的欢快笑颜,也见证了西部志愿者出征前的坚定目光。

  在上海,我结识了怀有情怀和梦想的创业青年;在北京,我听到了创业大咖的奋斗历程;在杭州,我了解了全国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

  在每一次人物专访中,我也都被当今中国青年的风采所震撼。

  这个时代要求记者用平常心做非常事,要有政治家的眼光、思想家的头脑、社会活动家的能量、作家的文采、运动员的体魄、农民对土地执着追求的热情,这也会是我未来努力的目标。

  工作中,我结识了许多新闻工作者,看到他们在饱经风霜后,依旧葆有对新闻事业的热忱,是让我感触最深的。我希望自己在数年后,向前辈们一样,怀着对新闻事业的初心,用最直观的镜头,最真实的笔触,奔赴新闻现场,记录时代,着眼青年,激浊扬清,引领团青成长。

  "我的记者梦,是将正能量在不同媒介宣扬"

  结束4年电视媒体的本科学习之后,我当了5年党刊杂志的编辑记者,而今,与之前的平面媒体不同,我有幸在中青网当一名记者,这样的经历,不仅丰富了我对更多不同媒体的深刻认知,更让我的工作真正融入到了网络时代。对我而言,错过这份工作,便是错过了一个时代。

  "记者"让我了解到各行各业的知识,在实践中不断对已有的知识框架进行更新补充。"记者"不但要关注时事,有敏锐社会现实的新闻"嗅觉",还要对社会的宏观形势、社会问题有清楚地把握,让每一个从事这份工作的人成为"社会学家"。

  "记者"这个身份,让我有过很多不同的生活经历:在艰苦的部队体验生活,让我真正感受到人民子弟兵那掷地有声的步伐和铿锵有力的呐喊,这是保家卫国的气魄;借"青年记者下基层活动"到大山里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他们的呼声"带出"大山;经历过多次被采访对象不能到场的新闻发布会,他们用不同的故事书写着"舍身取义"……

  "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见证者,要做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时代前行的推动者;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有勇气运用自己的理智,有"风向标意识";在舆论导向上,守望真善美,紧握正能量的麦克风。即便键盘取代了纸笔,胶片退出了市场,只要怀揣公义之心,记者就永远大有可为。

  变的是媒介形式,不变的是我的梦想。

  在当今时代,记者应该肩负起怎样的社会责任?引用《京报》创办者邵飘萍的观点:记者是"布衣之宰相,无冕之王",是"社会之公人"。

  我想,每个时代的新闻工作者,都曾写下自己的荣光。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