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向上向善好青年:历练青春风采 彰显生命价值

发稿时间:2015-05-02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日电 (记者 李延兵)“我是一名少数民族石油工作者,今后不管是社会还是企业,希望发挥更多的社会责任。”来自新疆的向上向善好青年肉孜麦麦提·巴克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能多带领民族同胞让他们像红柳一样团结成长。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来自各个行业和领域的100名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青年获此殊荣。肉孜麦麦提·巴克只是其中之一,他说:“无论哪个名族,什么性别,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都有机会在平凡的岗位上成长成才。”

  新疆好青年:不同语却同音 不同族却同心

  40岁的肉孜麦麦提·巴克现在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六班班长。

 肉孜麦麦提·巴克在油田上工作 本人供图

  在他心里,短暂美好的青春一定要浸透奋斗的汗水,奋斗的行动一定要涌动团结的能量。他是屹立在原油生产战线的红柳,他是帮助众多石油斗士成长的“教头”,他是紧紧拥抱民族团结的好巴郎。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为了学好汉语,肉孜麦麦提必须面对骨感现实,他不得不像看一幅画一样进行汉语学习。他细心地将交流对话记录在随身的小本上,并用维语发音标注汉语读音。巴克不停地“缠”着同事,用汉语表达个人思想,从小学语文课本开始,每天学10个汉字,当他通过汉语八级考试时,他流利的汉语成了他最好的学习笔记。

  “现在家里已经有了两个”八级证书“,除了爱人的英语八级,我也考过了汉语八级,艰苦的学习过程,也让我渐渐认识到语言是沟通的桥梁。” 肉孜麦麦提告诉记者。

  有了语言基础的肉孜麦麦提,想的更多的是岗位操作:电流怎么测,管线怎么接,他用多出别人几倍的训练量强化自己。“因为文化知识的不足让我面对更高操作的不足。”从2001年到2009年,巴克穷十年之功攀沿在求学路上。

  雄鹰能够飞翔,是因为天空宽广。而要在油田这片天空里自由飞翔,还需要一双坚实的翅膀,一个是语言,另一个是技术。

  “这些年来,我先后参加了单位组织的20多次、1200多天的技术培训,用11年时间学了两个大专和一个本科,33岁时还成为中石油集团唯一一名维吾尔族技能专家。”在新疆油田,肉孜麦麦提很感激单位每次给他提供的培训和学习的机会,这让他想起了每次去培训时背的是一袋子馕,回来时却换回了一大袋子的书的经历。

  问君哪来涌泉报,只因滴水恩重我,吃水不忘挖井人,小有名气的肉孜麦麦提决定要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更多和他一样的人。他结合采油工作实际自编《少数民族员工采油实际操作拼音教材》《少数民族员工专业汉语学习手册》和《高级工鉴定前培训资料》,并成为新疆油田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培训教材。

  4年来,他办班培训员工200多名,让100多名初级工晋级为中级工,50多名中级工成长为高级工。

  渴望帮助更多人的巴克在2006年更是自费创建了民汉双语涵盖石油技术、专业知识、专业软件等内容的综合性网站“红柳石油网”,向各地石油工人提供了采油工高级技师论文答辩必答题、中高级技师简答题、技能大赛竞赛项目等内容,汇聚采油行业工人的智慧与心得,帮助他人吸取知识。

  作为少数民族班长,肉孜麦麦提所在的采油六班有22名员工,其中少数民族员工12人。在巴克的带领下,班组发扬“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团队精神,培育班员友情和岗位热情,营造“不同语却同音、不同族却同心”的浓厚氛围。

  全能博士 创新创优树立公允

  在我们生活里,不仅仅需要爱岗敬业,还要有创新创优,“我创业是为了给创业者服务,我有一个理想,让天下没有难创的业”。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汤明磊2014年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放弃哈佛交流机会,创办“飞地孵化器”--闯先生,实现一站式创业云服务,积极帮助数千大学生创业,因在学术和实践多方面表现突出,被称为“全能博士”。

 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汤明磊 本人供图

  说到创业经历时汤明磊回忆说:“在一次课题的调研中,我发现,大学生创业低成功率源于其中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很多创业者对创业服务市场处于零了解状态。”本着改善大学生创业环境的初衷,汤明磊于2014年2月发起成立了高校创业孵化平台——闯先生,提出“以闯之名,让青春不再荒废;以先生之义,让创业如此简单”,并出任公司董事长。

  在他的感召下,团队集聚了包括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在内的国内外高校毕业生。希望闯先生成为创业领域的“阿里巴巴”,解决大学生创业的“最后一公里”。汤明磊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