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白斌:“宪法之治”时代来临 社会将获更多公平正义

发稿时间:2014-12-04 14:06:5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白斌副教授做客中青会客厅接受专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刘洪侠 见习记者 房昱辛) “四中全会所强调的法治精神标志着党在治理国家的方式上发生了重大的转变——由传统的运动型治理模式向常态化的法治治理模式。从我的专业角度来讲,全会的最大亮点在于强调了宪法在整个国家法制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或许意味着‘宪法之治’的时代要来临了”,今天,是我国第一个宪法日,日前,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白斌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时为网友解读了“宪法日”设立的重大意义和四中全会可能对中国法治建设产生的深远影响。

  宪法日或将成为法定假日 宪法宣誓具有特殊内涵

  “从我的专业角度来讲,四中全会的最大亮点在于强调了宪法在整个国家法制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或许意味着‘宪法之治’的时代即将来临了!”专攻规范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白斌在访谈初始振奋地说道。

  “‘宪法之治’最核心的内容是发挥宪法的矫正功能,称为宪法审查或宪法监督。”,白斌解释道:“我们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主要是由民法、刑法、行政法等法律去规范的,但是当这些法律本身存在错误或不正义的时候,宪法就要发挥作用。《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宪法监督制度,强调的就是通过宪法去‘过滤’或‘矫正’不正确的法律,让现行法律体系更加健康和良性。”

  会议《决定》明确提出将12月4日设为国家“宪法日”并强调要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这让白斌看到了党中央维护宪法“尊严”的决心。“现行宪法是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开始实施的,因此这一天被定为了宪法日,设立宪法日并不是中国的首创,美、日、俄等国均设有宪法日。”白斌分析道,设立宪法日的主要意图是让国民明白宪法带来的利益和保障,珍惜宪法时代。

  “世界各国在宪法日这一天都会有一些宣传活动。有的国家会放假、国家领导人会进行演讲、会分发一些宪法小册子。”四中全会也指出要通过各种制度加强宪法的宣传,白斌老师预测,宪法日将来可能会成为像国庆一样的法定假日,“让国民在每年12月4日享受宪法带来的自由时光。”

  同时,《决定》还宣明要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均应公开向宪法宣誓,培养领导干部对宪法的忠诚。“这是一个象征性很强的仪式,它从形式上强调每个公职人员的权力都是宪法赋予的,因此行使职权时必须慎重,必须依宪而行。”白斌认为,目前我国的一个主要问题在于人们普遍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宪法宣誓制度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宣誓本身就强调了宣誓人内心的认同和良心上的约束。“宪法宣誓制度最重要的是仪式背后所潜藏的实质性的要求,即限制国家公权力以保障人权,就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即意味着其承诺接受宪法和法律对于其权力的控制。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